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廖亦武給王力雄的一封信:惡法比無法更恐怖 (圖)
 
作者:廖亦武
 
【人民報消息】雄哥:

惡法比無法更恐怖

你的電話令我感到溫暖,隨後幾天,我一直在考慮是否聽從你的勸告,就1218抄家事件起訴成都市公安局一處,但最終還是決定忍耐,不與隸屬於強權的司法機關打這種消耗戰。我已經累了,接着是從骨頭裏滲出來的悲涼之霧,我辨不準方向,因爲我實在不明白在如此可怕的"犯人的祖國"裏硬扛了這麼多年的意義何在?

從十幾年前因創作長詩《大屠殺》而鋃鐺入獄算起,我已經被抄了很多次家,同以前相比,最近這次算是較文明的,至少在表面上,走了法律的過場:第1,出示了《傳喚證》和《搜查令》,雖然上面隻字未提涉嫌何罪;第2,整個抄家過程均錄了相,並特地強迫我站起來,脫帽面對鏡頭;第3,認真填寫了《扣押物品清單》,一式兩份,由我保存一份;第4,抄家過程一絲不苟,且有條不紊,沒有文革式打、砸、搶行徑,還找來一位派出所長爲見證者。

然而,同以往任何一次抄家一樣,這對我心靈的震撼將是長期的。隆冬的凌晨六點,天色還漆黑一團,我這類習慣於夜裏伏案的動物,大概才入睡兩三個小時吧──電話鈴突然響了,並且一聲接一聲,響了四、五分鐘!由於早有預感,我倒沒怎麼驚慌。宋玉披衣起床出臥室,卻驟然炸起猛烈的打門聲,她立刻感到出事了,就退回來叫我。這時,電話鈴和打門聲交織着,已相當恐怖,宋玉從貓眼裏看見了一雙放大的不屈不撓的拳頭,只好應答。

跟着是三個陌生的粗壯男人湧進家門,此時我剛鑽出臥室,披衣赤腳,睡眼朦朧。領頭的中年男子叫聲"廖亦武",然後就宣佈對我進行"傳喚"。接着又打手機叫來五個穿皮夾克的小夥子,這樣,在宋玉急匆匆地出門上班之後,我就被八個大漢挾持圍困着展開了搜查。電腦是重點,其次是抽屜和書房,有些死角我都忘了,他們居然能從裏面搜出"魏京生接受美國之音電臺採訪"之類的違禁資料--這是四年前,不知什麼人寄給我的。

電腦抱走了,裏面有我幾百萬字的文稿;還有境外的"反動雜誌"《傾向》9本。搜查進行了大約3個小時,這對於我60多平方米的家,足夠了。一大堆字紙攤在客廳裏,我隨他們下七樓,上警車,被帶到撫琴派出所接受審問--主要是系列政治簽名和在海外網站發表《底層》《冤案》系列文章的事。

當然也包括你牽頭的"活佛死刑案"的簽名,"中國民主黨"關於16大的什麼簽名。我一口回絕,連海外的文章也回絕,在虎口裏我不會多想什麼--接着,下午5點左右,我被釋放了。臨出門前,警察叫我在家待著,隨時準備接受他們的"司法傳喚"。

我立即找了家網吧,快速乾淨地清除了所有的郵件和聯繫人,哪怕最一般的交往,也統統刪掉。經歷過太多的人和事,我最怕的就是連累朋友,在當今中國,大約也少有人情願爲"人際交往"而成爲警察的獵物。

雄哥,我能做的也僅限於這些:《底層》和《冤案》的寫作;小說《活下去》及其它作品的寫作;我酷愛吹簫、朗誦、製作光碟,除此,就是與朋友們的自由交往。象你,象曉波這類理想主義的朋友,我從內心佩服、尊敬。雖然我們從性格、背景和人生取向上太不一樣,但我這個曾經飽受踐踏的底層的窮孩子,一個曾經隨波逐流的野傢伙,從你們身上汲取到一種向上的企及精神天堂的力量。我曾讀過徐文立的《獄中家書》,非常健康,非常平凡,他關心妻子和女兒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成績單,家長會,營養結構,買菜的討價還價。我想,如果不是專制的壓迫,他本來可以做一個好父親,好醫生。但是爲人溫和的徐文立居然成了中國判刑最長的政治犯!

我做不到,也許在文字之外,在簫聲之外,我一事無成,但是我仍然在任何時候都支援你、曉波、丁子霖、徐文立這種也許註定戰敗的理想者。這個國家可以剝奪去我的一切,但不能剝奪去我引爲自豪的朋友們。

我不懂政治,也不懂法律,但平生閱事無數,我知道,在"活佛爆炸案"的司法程式的訴求上與你站在一起,已經是我作爲一個人的最低最低的底線了--但這不意味着我對一手遮天的惡法抱什麼指望。

甚至從某種程度上說,惡法比無法更恐怖。活佛判死緩是"法律",不鏽剛老鼠突然失蹤也是"法律",我被抄家還是"法律",當年你在新疆被逮捕照樣依據法律,還有成千上萬冤死、打死的人,都是依法辦事仔細想想這一樁樁,一件件,氣都透不過來。我老是在想:逃跑吧,逃離這惡法籠罩的"祖國",去一個無法無天的野人世界,一個靠情感和本能辨別善惡是非的世界。孟子曰:"苛政猛於虎",米蘭昆德拉在《笑忘錄》裏說:"孟加拉大屠殺的血流,很快就沖淡了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記憶,阿連德的遇刺又掩蓋了孟加拉國的呻吟,西奈沙漠之戰則使人們忘記阿連德,柬埔寨大屠殺又使人們忘記西奈沙漠,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明天早晨醒來,又會是怎麼樣呢?這個時代的抗爭者還會留在人們的記憶中麼?告訴我,雄哥。

你的朋友:亦武

2002年12月聖誕夜於成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30/2452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老朽帶兵朝中無人?華國鋒責江違憲違黨章(圖) (39,319次)

6. 錦濤一舉針筒澤民就犯病 江幫刪除總書記講話毫不留情(多圖)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8. 胡錦濤不動聲色地把江澤民逼入死衚衕 (36,403次)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9.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36,149次)

10. 雞腸爆了!江澤民暗中給胡錦濤下絆兒(多圖) (36,089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11.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12.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3.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4.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5.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6.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7.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8. 姚明和火箭隊輸球的真正原因(圖) (32,617次)

1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20.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21.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2.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3.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4.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5. 劉曉慶活無立錐之地 成克傑辯護律師終落江網(圖) (28,655次)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6.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7,708次)

27.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8.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9.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30.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1.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2. 見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兒 無人售票公車上無人買票 (24,825次)

33.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4.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5.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