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江澤民和「上海幫」的十三年治國
 
陳破空
 
【人民報消息】】「十六大」召開,中共高層大換班,從「第三代」,過渡到「第四代」。江澤民效法鄧小平,以漸進方式緩緩退位,隨之緩緩退隱的,是整個「上海幫」的斜長影子。

江澤民和「上海幫」自稱:他們執政的十三年,是四九年以來,「中國歷史上發展最好的時期,是人民羣衆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是社會最穩定的時期。」自喻「政通人和,國泰民安」。

總結的依據是:這十三年間,國民經濟年平均增長9.3%;國民生產總值跨越8個萬億臺階;經濟總量已居發展中國家首位;世界排名也由第十位躍升到第六位。云云。

然而,他們沒有提到,中國這十三年的經濟發展,離不開若干有利的條件和機遇:八十年代的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及國民經濟的高速成長,爲日後打下堅實基礎,留下強勁的增長慣性;香港回收前後十幾年間,所發揮的巨大窗口作用,實際充當了中國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東南亞地區爆發金融風暴,更多外資轉向流入中國,爲中國經濟注入支撐力;國際經濟結構的調整,製造業從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加速轉移,使中國大獲其利;等等。

「上海幫」治國十三年,具有明顯的上海特徵。對中國共產黨而言,應該說,利大於弊;對中國而言,則一言難盡。

首先,上海人重秩序,尊威權。這一特質被引進中共高層,使中共黨內的決策更多理智,而漸少情緒。從黨內來看,人治的痕跡得到一定程度的淡化。黨內民主有所提升,黨內製度有所加強。「十六大」,是迄今爲止,中共歷史上最有秩序的一次「權力交接」,正是「上海幫」對中共的最大貢獻。

其次,曾經有較長半殖民半買辦歷史的上海,是中國資本主義烙印最深的地區。歷屆上海官僚,都慣用資本家手法管理上海,臂如以「改善生活」來收買民心。這一手法也被「上海幫」搬進了中南海,他們一再給三類人加工資,即:國家黨政幹部,或稱國家公務員;部隊官兵;高級知識分子,尤其大學教師。於是,在相當程度上,「上海幫」有效地控制了對「社會穩定」至關重要的這三類人。

再次,上海人慣於謹慎,嚴於管理。這一特點一經中南海發揮,便使整個中國變成了一家龐大的股份制公司,責任與利益同時落實到各級「主管」(幹部)的人頭,這種金字塔似的梯級管理,從另一種角度強化了共產黨的「萬能性」。從這個意義上而言,實際上,「上海幫」挽救了共產黨。

筆者早就斷言:訓練有素而紀律嚴明的上海人,搞資本主義,能搞出最好的資本主義;搞社會主義,能搞出最好的社會主義。捏什麼象什麼。「上海幫」控制的十三年,生動地體現了這一規律。一些明顯的成績是:城市基礎建設得到較大改善,全民教育程度相對提高,部分民衆生活得到若干實惠。與此同時,整個中國,已經明顯地「上海化」。

然而,發展,是一個全面的概念。僅僅追求經濟發展,而忽視政治改革與社會進步,只能稱得上局部的片面的發展。或導致歷史的扭曲,或製造國家的畸形。彼此制約的結果,反過來,也使經濟領域呈現病態。

上海人的缺點,以自私、狹隘、小氣而著稱。上海市儈,精明而不高明,善管理而不善經營,目光短淺而缺乏遠見卓識,雖善投機鑽營,卻毫無膽識魄力,這些負面的特性,經「上海幫」弘揚後,整個中共高層,變得空前的平庸和短狹。十三年下來,較多表面的功夫,而殊少制度的改造。不僅國家總體民主進程嚴重倒退,更給「第四代」領導層留下大堆複雜而棘手的難題。

其一,難以置信的是,相對於八十年代而言,「上海幫」執政的十三年,恰恰是經濟蕭條的十三年,竟一直沒有擺脫「市場疲軟,內需不足,通貨滯漲,物價下滑」的惡性冷經濟循環。反觀胡耀邦趙紫陽執政的八十年代,類似週期最多持續一、兩年,即被打破,而代之以新的繁榮。

其二,十三年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的貧富差距,空前而驚人地擴大。就在「西部大開發」的嘹亮口號聲中,西部經濟增長速度卻越來越落後於東部和中部地區。據統計,西部地區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不斷下降,從1978年的16.8%,下滑到2001年的13.6%,分別比東部和中部地區低45.9和13.3個百分點。農民生活水平嚴重倒退。從2000年開始,城鄉差距重新退回到1978年以前的水平。

城市下崗失業空前加劇。城鄉失業率,合計高達20%,創下「世界之最」。

其三,因爲內需不足,「上海幫」一直推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大肆舉債,人爲製造需求以支撐生產,進而支撐國民經濟的表面繁榮。1997年,國家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0.78%,到2001年,即上升到2.62%,今年則進一步躍升到4.3%。相應地,政府債臺不斷高築,表面債務已高達近國內生產總值的20%,但算上銀行壞賬和國企員工社會保險開支等隱性負擔,實際債務已經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70%。之外,房地產出現類似92年的新泡沫。今年1至8月空置商品房比去年同期激增14.1%,直急得朱鎔基大聲喊「停」。

其四,「上海幫」多次爲銀行系統注入鉅資,企圖沖洗呆帳壞帳,卻不料愈衝愈壞,如今,整個銀行系統的呆帳壞帳已高達國民生產總值的50%,金融危機的各項條件完全具備,隨時等待一觸即發。這場遲早會爆發的中國金融危機,將在多大程度上摧殘和改變中國,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全面爆發的危機,將促使老百姓爭相擠兌8萬億人民幣的存款;將嚇跑4500億美元的外商投資;將導致人民幣匯率的徹底崩盤;類似拉美經濟崩潰的悲劇勢必在中國上演。

其五,「上海幫」拒絕政治制度改革和抱殘守缺的結果,不論從縱向還是從橫向看,都使中國官場的腐敗達到了人類歷史的極點,在「愈反愈腐」的怪圈下,層出不窮的中國貪官污吏,比許多國家加在一起的全部犯人還要多,比一些小國的人口還要多。

其六,由於「上海幫」氣量狹小,缺乏大格局,在兩岸關係的應對上,頻頻失策,導致兩岸關係空前緊張,統一進程遭受極大挫折和倒退。而爲了追求所謂「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上海幫」在國際上大唱「娘娘腔」,爲了那些毫無實質意義的「結盟」,在同周邊國家簽訂的邊界協議上,屢屢退讓;爲了討好西方大國,中共領導人出訪時,總是伴以大宗採購項目,盲目而肆意地揮霍國脂民膏。

其七,當此和平年代,中共軍費開支卻連年暴漲17%以上,窮兵黷武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龐大的軍隊,未見「保釣」,未見「保南沙」(本月初,「上海幫」首次宣佈「南沙新政策」:與東南亞國家「擱置紛爭,共同開發」南沙羣島),卻主要用於對付自己的人民。

此外,各種社會矛盾錯綜複雜,且日益尖銳。以「法輪功」遭受迫害,及其不斷崛起的聲勢爲例,似乎預示着「上海幫」最終必然遭到「天譴」。

在「上海幫」的帶動下,中共黨內的「關係學」,裙帶風,幫派意識,山頭主義,地方主義,本位主義,都臻於極至。新「選」的九名政治局常委中,六人屬於江澤民的鐵桿人馬,包括因涉嫌「遠華」腐敗案、在民間臭名昭著、卻始終受到江澤民庇護的賈慶林。而逼退六十八歲的李瑞環,由幾乎同樣歲數的羅幹取代,已足見中南海權力傾軋的慘烈與無情。

「上海幫」人爲製造歌舞昇平的「盛世」氣氛,每每用康雍幹盛世自比,以欺大衆。這種做法,符合江澤民個人極強的虛榮心。但透視這種做法,也表明,「上海幫」公開承認他們是封建專制政治的延續。江澤民自我安置「太上皇」地位,是對這一封建專制政治的形像詮釋。然而,正如康雍幹盛世最終消失,代之以晚清的淒涼結局一樣,「上海幫」精心塗抹粉飾的所謂「中共盛世」,也必然不會長久。

說到底,江澤民最大的本事,就是維持了現狀。然後把成堆問題,一古腦甩給「第四代」。有人說,即使江澤民退位,「上海幫」仍然還會影響中共,以至影響中國。但筆者斷言:未必!正如上海灘「人走茶涼」的炎涼世態一樣,不管「上海幫」如何地機關算盡,遍地佈局,隨着江澤民逐漸退位(不可能永遠不退),「上海幫」也將逐漸式微,最終了無痕跡。

在黨內人望崇隆如鄧小平者,因久而不退,都引發民衆「不耐煩」,以至於在八九學潮中,「下臺!下臺!」的吶喊聲在全國各地響徹入雲。在血腥鎮壓學潮之後,鄧小平自知「討人嫌」,遂於當年年底主動辭去所有黨政職務(即兩個「軍委主席」)。

資歷淺薄、建樹無多的江澤民,居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違」,模仿鄧小平,續任「軍委主席」。如果一次性全面交班,江澤民至少還可以在中共黨內留下美名,不料其權慾薰心至此,愚蠢至此。古人云:「老而不死是爲賊」。江某樂於開歷史倒車,可以斷言,其下場必然很慘。幾番苦心經營,恐怕:「到頭來,都是爲他人做嫁衣裳。」

北京之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9/245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老朽帶兵朝中無人?華國鋒責江違憲違黨章(圖) (39,319次)

6. 錦濤一舉針筒澤民就犯病 江幫刪除總書記講話毫不留情(多圖)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8. 胡錦濤不動聲色地把江澤民逼入死衚衕 (36,403次)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9.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36,149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10.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11.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2.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3.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4.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5.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6.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7.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8.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9.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0.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1.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2.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3. 劉曉慶活無立錐之地 成克傑辯護律師終落江網(圖) (28,655次)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4.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7,708次)

25.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6.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27.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8.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9.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0.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1. 見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兒 無人售票公車上無人買票 (24,825次)

32.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3.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4.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5.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