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童年的一個彩色夢想 (圖)
 
MaggieLam
 
【人民報消息】
從小生在內地、長在內地的我,不會說一句廣東話,但是我偏偏最愛的卻是香港。因爲香港總是給我一個不滅的希望、一個美麗的夢想。

70年代末我上小學的時候,同班有一個同學,她來自香港,跟隨父母來本地著名的一所大學教書,她是我那時最好的朋友──她送我粉紅色的自動鉛筆、淺藍色的香橡皮,花花綠綠的書、還悄悄告訴我很多從沒聽說過的新鮮好玩的故事。

那個時候,內地只有木頭的鉛筆、灰黑色橡皮、硬硬的。課本里的東西也找不到童年的純真與快樂──那個時代,連小孩子的課本里都充斥着「時刻準備着、爲共產主義奮鬥終生」這樣的TEXT。

香港──我童年的一個彩色夢想。


*** *** *** *** *** *** *** *** *** ***

89年,我上大學的時候,親身經歷了那場中國人永遠不能忘懷的事件。屠殺、血腥、就發生在自己身邊──昨天還是朝夕相處的同窗,轉眼間就永遠不再……

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校園裏正風靡艾敬的歌「我的一九九七」──

流浪的燕子
離家的時候
請你稍稍溫柔
那年的冬天
我的一九九七

這首感傷的歌幾乎唱遍了大江南北、遍佈了內地校園的每個角落,從課堂到宿舍,從飯廳到操場。

剛剛經歷過「六四」的中國人,就象流浪的燕子。不是麼?強權冷血的政府對絕食請願的學生開了槍。流浪,象沒有家的孩子。

迴歸的香港,曾是冬天裏一個溫暖的家。


*** *** *** *** *** *** *** *** *** ***

90年代末,我在美國念工商管理,畢業後在一家美國大公司供職,受聘到遠東總部的香港做事。住在中環,每天搭乘地鐵。

最愛SHOPPING買衣服、吃DIMSUM和逛書局。

最感動的是香港的良心──從陳方安生到街頭開小巴士的司機,香港人自由地暢談香港和天下大事。從內地、民主、到法輪功、香港就象一個美麗的萬花筒,兼容包並、自由寫意。從飲食、娛樂、文化、香港的故事,就象張愛玲的小說,說不完,回味不盡。

外國人喜歡香港──因爲香港就象「沉香屑第一爐」沉浸着中西合璧、後現代派的古典美。

中國人喜歡香港──因爲香港就是所有「黃皮膚、黑眼睛」中國人的「傾城之戀」。


*** *** *** *** *** *** *** *** *** ***

99年在香港工作的任期結束後,我重新回到美國。每每遇到西方同事朋友談及對內地各種弊端的挫折感時,我就與他們分享我的香港經歷,令他們看到中國的希望。西方社會對香港何嘗不是情有獨鍾呢?

香港百年滄桑的歷史,無論是異族的介入、還是共產的變遷,都從未使香港失去過做人的良心。這就是香港那份永遠不會凋謝的美麗。

曾幾何時,這份愜意的瀟灑變得越來越艱澀。今年八月份,包括4名瑞士西方人士在內的16名法輪功學員在香港受到不公正的政治訴訟,香港失去了往日的光采。

23條立法,無異於香港政治、經濟、民主、自由、和前途的大淪陷。

聖誕節快到了,香港──
請你爲我童年時那個彩色的夢想
請你稍稍溫柔、給流浪燕子一個溫暖的家。
請你爲所有愛你的人守候那片自由的天空
請你珍惜那來自不同種族、地域的跨越千山萬水的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9/2437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6.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7.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8.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9.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0.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1.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2.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3.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4.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5.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6.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7.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18.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0.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1.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2.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3.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4.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6.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27.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8.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29.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30.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31.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2.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3.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4.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35.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23,1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