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遠東經濟評論:二十三條將賠上香港耀眼的經濟繁榮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綜合外電訊) 香港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建議引起抗議浪潮,連銀行家和商人也批評,該法案不但將會損害香港市民的權利與自由,也會改變香港的商業運作模式,令商界要重新評估在香港做生意的風險。

總部設於香港的最新一期《遠東經濟評論》(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 )發表署名長文,題爲「商業:最大的犧牲品」( Business : The Biggest Victim),指港府立法建議侵蝕香港法治,令香港失去一國兩制保障,商界要重新評估在香港做生意的風險。文章指,相關法令如果通過並予施行,犧牲的將是香港五十幾年來的經濟繁榮。

據中國時報12月14日編譯報道,香港「基本法」第23條:港府「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爲,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但是香港自一九九七回歸中國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沒有進一步立法明確規範叛國、分裂、煽動叛亂及顛覆等行爲。被視爲「小憲法」的香港基本法現在因爲北京方面的強力要求,而有意在明年初把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

文章認爲建議的最大問題是,香港的普通法基礎要併合到中共的法律之中,文章引述立法會議員餘若薇稱:「新法例是把中國法律,引伸到香港的一道橋。」 文章指,中國大陸司法體系最爲世人所詬病之處,就是它完全是政治力的延伸,實質上完全服從於中共國家領導人的政治需求,毫無獨立性可言,而現在香港的作法根本就是向中國大陸的司法水準看齊,箝制香港人民的言論自由。

文章引述法界人士及銀行家的意見,認爲二十三條立法施行後,將嚴重損害過去引以爲傲的經濟成就,因爲資訊將不得自由流通,更可怕的是,許多數據、資料未來更會被冠上「國家機密」,稍有處理不甚就將面臨牢獄之災。而新聞業者在披露新聞、國家統計數據時,不但要確定資料來源「無虞」,也要自我審視一番免得因「泄漏國家機密」而入罪。

文章說,以基本法二十三條中「煽動」、「顛覆」等用詞涵義模糊,任何敏感作爲都有可能被指爲不法,更容易遭致無限上綱,一旦通過必將導致香港地區言論、思想自由等權利遭到傷害,也將改變香港的商業模式,賠上香港耀眼的經濟成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4/242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7.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0.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1.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2.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3.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14.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5.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16.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7.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18.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19.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0.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1.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2.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3.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4.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5.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6.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27.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8.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29.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0.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31.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2. 曾慶紅二號地位凸現 江澤民實在後悔莫及(多圖) (22,512次)

33.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22,140次)

34. 毛澤東爲何重用林彪輕視劉伯承?(圖) (22,094次)

35. 還是照片來的痛快!江澤民會不會交班給胡錦濤(多圖) (22,05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