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如何評價十六大
 
胡平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閉幕,政治局常委名單揭曉,居然和半個月前海外多維新聞網發佈的「小道消息」一模一樣,可見完全是照劇本演出。難得的是兩千多名代表,他們事先沒讀過劇本,更沒經過排練,但都能幾近完美地演好自己的角色,令編劇和導演都很放心。只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是照本演出,奉旨投票,又何必興師動衆,勞民傷財,煞有介事,多此一舉?

這就是有現代特色的專制統治:它既不能象古代的帝王或寡頭那樣直來直去的專制,又不肯象民主國家那樣貨真價實的民主,於是就只好不厭其煩地一年又一年地上演着盡人皆知的傀儡戲。

值得研究的是這兩千多名代表的心態。這些代表是被許多人視爲精英的,想必也以精英自命,有的還是雙重精英,既是政治精英,又兼經濟精英或知識精英,這些人如何能夠心甘情願地充當不用牽線的木偶,充當表決機器,並以此爲榮呢?

對於十六大,各方人士已經發表了很多評論,見仁見智,衆說紛紜。我這裏不打算逐一分析。我只打算指出一點,之所以人們對同一個十六大會產生不同的評價,關鍵是各自採用了不同的標準。標準越低,評價越高;標準越高,評價越低。

其實,評價低者倒並沒有採用什麼過高的標準----好像還沒有人把中共和美國的民主黨共和黨或英國的保守黨工黨相比。可是,我們難道不應該和臺灣的國民黨民進黨相比嗎?難道不應該和大多數先前的共產國家的「兄弟黨」相比嗎?有些「兄弟黨」在一黨專制的過去也比今天的中共像樣得多。譬如波蘭共產黨, 早在一九五七年,中央委員會就採用差額選舉,並且公佈投票結果;在波共一黨專制的四十幾年間,最高權力轉移了三、四次,沒有一位最高領袖是手握權柄至死方休的,也沒有一位最高領袖是被其前任指定的或隔代指定的。

回過頭來考察那些讚揚十六大的評論,無非是說這次權力交接和平有序,首開最高領導人自行引退之先例。且不說江澤民是主動退還是被動退,是全退還是半退或垂簾聽政,且不說「有序」到了如此地步是否還應當稱讚;問題在於,這種稱讚所依據的標準是什麼呢?當然不是自由民主的原則。按照自由民主的原則打分,中共十六大隻能算不及格。不過許多人的通病是,只要一說到中共,他們立刻就轉換標準,把評價尺度自動下移好幾個檔次。

有人爲這種雙重標準辯護。他們說,既然我們評價的是中共,當然可以把中共自身作標準。只要十六大比過去有進步,我們就應該肯定。

這話不對。正象不少論者指出的那樣,倘若和十五年前的十三大相比,十六大在很多方面還有退步。十三大提出的許多政治改革任務,到如今非但沒有實現,反而乾脆放棄了。更不必說在十六大前夕和會議期間,當局的嚴控嚴打,抓人趕人,神祕緊張,哪能和當年的相對寬鬆相比。

更重要的是,我們評價中共,憑什麼不以當代人類主流文明爲標準而要以中共自身作標準呢?如果中共僅僅是中共,如果十六大僅僅是一個黨的家務事,那倒罷了,胡鬧由它胡鬧去。問題是中共硬要把它強加給全體中國人;當中共的所作所爲侵犯了我們信奉的基本價值,我們就不能不出於自衛而堅決反對。

別對我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好像我們中國人只配得上中共。看看南北韓吧,南韓北韓的政府是如此不同,可是它們卻屬於同一種人民。

(北京之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2/242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3.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4.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5.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6.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7.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8. 小笑話:宋祖英的腳有多大(圖) (32,821次)

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0.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1. 賈慶林升官黨校放日本黃片 薄熙來當政黨課變按摩(多圖) (31,284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2.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3.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4.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15.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6.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17.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8.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19.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0.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1.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2.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3.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4.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5. 陳良宇喊「江總書記萬歲」 無人響應老江尷尬萬分(圖) (25,014次)

26.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7.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8.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29. 109個黨組織彈劾賈慶林賀國強下臺 傳單罵江澤民搞個人崇拜登峯造極(多圖) (23,871次)

30.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1.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2.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3.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34.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曾慶紅二號地位凸現 江澤民實在後悔莫及(多圖) (22,51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