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人民報消息】

十六大前曾慶紅陪同江澤民下延安


十六大後曾慶紅陪同胡錦濤上西柏坡

差不多一年來,大家都在猜測,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於十五大屆滿後,會否全退或不退或半退。現在十六大一中全會宣佈領導名單後,謎底揭盅了。江澤民讓出總書記職位,退出中委會和政治局,卻效法鄧小平,仍留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先王之命難違

據2002年12月開放雜誌報導,江澤民原有的總書記職位,有其不能不讓的難處。胡錦濤是鄧小平欽定的第四代接班人,這種皇朝式的欽定,在紅朝裏倒有「王命難違」的威力,因爲它受到黨內已退休和未退休的第三代重要人物的認同,覺得這是目前黨內權力和平交接的好辦法;況且胡錦濤又無過失被江澤民抓住把柄。在這種情形下,江若連總書記都不肯讓出,等於拒絕交班,等於以七十六歲之身當總書記當到八十一歲,又怎能說服別的比他年輕幾歲的七十歲以上老人退出政壇?局勢逼使他必須讓出總書記而另謀掌權途徑,其辦法就是儘量安插自己親信入常委會和政治局,並援照鄧小平前例,抓住軍權不放。怪不得前一陣子,江澤民動員軍頭演出勸留把戲,司馬昭之心,早已皎皎明甚。可笑的是那班軍頭,將超齡的江澤民捧留爲軍委主席,自己卻因超齡紛紛落馬,被人利用一場,留下不光彩的拍馬溜鬚聲譽。

平心而論,這次十六大,除江澤民外,其餘七十歲或以上的人,都肯遵守黨內規矩落臺,這對共產黨權力轉移規範化作出了良好榜樣,值得讚賞。其中唯一有蹊蹺的是六十八歲的李瑞環下臺,此事顯然又是江澤民及其人馬的「傑作」,目的在於剷除最高領導層中的異己聲音。

由於以年齡劃線和權力板塊的移動,這次黨中央各機構的人事變動幅度很大。十五屆中央之中,政治局常委會七人,除胡錦濤外全都退下;政治局廿一人退掉十三人;中央軍委除江澤民和胡錦濤外也全都退下,中紀委十五人退掉十人;中委會換掉一半以上。這樣大的變動,是共產黨建國以來歷屆之最,堪稱得上是世代大換班。

新權力結構埋下江曾逐鹿伏線

但新的權力結構,明顯是江澤民操控大局的局面。在政治局常委裏,胡錦濤沒有自己親信,九個常委中江系佔了六位,居絕對優勢。在政治局中,也數不出誰是胡錦濤的人,多數是與江澤民和曾慶紅有親密關係的人馬。如此權力佈局,在目前說來,有利於江澤民控制大局,若從長遠來看,客觀上卻埋下未來江澤民與曾慶紅之間權力爭鬥的伏線。

有人稱目前的局面是「胡、吳、溫、曾」四頭馬車集體領導。這是皮相的看法。吳邦國明年三月所掌的人大委員長,屬於虛職,並無實權;溫家寶出掌總理,有實權,但坐在這個位置上,必須是實幹家,要全心全力投入發展國家經濟和國計民生的大事,無心旁騖黨內權力爭奪。所以從今以後,曾慶紅在黨內控有政治局委員、政治局、書記處、中紀委,實權之大,不下於昨天江澤民所擁有的。昨天,曾慶紅依附在江澤民權力之下,今天,他自己當上中常委,擁有黨中央多種實權,周圍有不少親信要依附於他,他自然會成爲曾系圈子中心。有人說,曾慶紅是今天太子黨的首領,這話只說對了一半。在朝的許多太子黨人物固然要依附於他,許多非太子黨的人,也要依附於他。形勢發展下去,他作爲曾系中心的獨立性會漸漸大起來,使得他與江澤民之間的關係,不再是依附關係,而是同盟關係。

如果曾慶紅翻臉

報導表示,新的權力結構,還包含着軍和黨分立的危機。過去,鄧小平不任黨中央職位只當軍委主席,實際上他是黨權軍權一把抓,原因是他有這個權威,而且背後有幾個老人撐腰,他要撤換總書記就撤換總書記,要撤換軍委副主席和祕書長,也都易如反掌。現在江澤民卸下黨權,靠曾慶紅抓黨權,自己抓軍權。當曾慶紅忠於他的時候,黨和軍自然不會分立。但世上政治同盟都不是絕對永久不變的。如果有一天「媳婦大過婆」,江澤民能憑着軍權撤掉總書記或別的黨領導人嗎?

表面看來,江澤民當今天的軍委主席,同鄧小平當年相似,但推論到底,有可能出現不一樣後果。這因爲江澤民缺乏鄧小平那樣要撤誰就撤誰的能旦裏。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不正式經由黨中央統軍,事實上構成兩個權力中心,只因他通過曾慶紅可以控黨,才不會顯出兩個權力之間的矛盾。如果這一遙控的韌帶一旦斷裂,矛盾便會出現,那時候將會出現究竟是黨領導軍或軍領導黨的問題。

曾慶紅今非昔比

曾有文章指出江澤民同曾慶紅的關係,幾乎一直是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在最初,江澤民重用曾慶紅,不僅僅是因爲曾慶紅的政治手腕高超,更是要借重曾慶紅家庭很深的政治淵源和他本人廣泛的人脈關係。後來,在曾慶紅輔佐江澤民「穩固江山」的整個過程中,曾慶紅翻手雲覆手雨以及玩「高人」於股掌的高超手腕卻令江澤民不寒而慄。

據曾慶紅身邊一位親信手下的祕書透露,有一次曾慶紅在外地與身邊心腹舉行宴會時,曾慶紅應手下的請求傳授政治祕訣,興高采烈地談到如何幫江澤民加大「政治提前量」,鞏固權力,以及利用出版《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所做的手腳。曾一時忘形,竟稱自己「在重大關頭和衆多決策中,起到了類似於攝政的作用」。稍後,曾自知失言,要求手下絕對不得泄露上述談話內容。但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江澤民爲此事不痛快了好長時間。

江澤民深知一旦曾慶紅大權在握,絕不甘做慈禧身邊的小李子。因此,江澤民在「穩坐江山」後,對曾慶紅一直採用的是明抬暗踩的策略,以便牢牢地將曾慶紅捏在手中。把個曾慶紅弄得是說不出的難受。但曾慶紅並非江澤民所能掌控的了的等閒之輩,小不忍則亂大謀,曾慶紅亦暗中有計劃步驟地向江澤民展開反擊,並迫使江澤民甚至要以「全退」爲代價,將其強行安插進入了中央政治局常委。


曾慶紅已是今非昔比


十六大後的曾慶紅已是今非昔比,但曾慶紅能否最終玩江澤民於股掌,掃除其前進中的政治障礙,爬上其夢寐以求的中國政治頂峯,我們將拭目以待。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1/2423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3.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4.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5.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6.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7.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8. 小笑話:宋祖英的腳有多大(圖) (32,821次)

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0.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1. 賈慶林升官黨校放日本黃片 薄熙來當政黨課變按摩(多圖) (31,284次)

12.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3.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4.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5.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16.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7.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18.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0.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1.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3.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4.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5.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6. 陳良宇喊「江總書記萬歲」 無人響應老江尷尬萬分(圖) (25,014次)

27.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8.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9.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30. 109個黨組織彈劾賈慶林賀國強下臺 傳單罵江澤民搞個人崇拜登峯造極(多圖) (23,871次)

31.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2.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3.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4.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35.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