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明鏡出版社非常"及時地"推出了《第四代》(圖)
 
作者:張偉國
 
【人民報消息】
趁著中共16大召開,舉世關注中南海權力洗牌的風頭,近年來以出版中共暢銷讀物聞名的明鏡出版社非常"及時地"推出了《第四代》一書。該書自稱以介紹中共最高決策層醞釀過程中列入十六屆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的候選人物,從中可以體察到現行中共最高決策層的相關決策過程爲內容。統觀全書,這幾乎是用港臺化的包裝在推銷即將登臺的中共新當權者,也許說它是中共"第四代"的廣告宣傳更貼切些。

據報導,此書是"根據中共中央組織部爲政治局所編纂的報告而成,內容是對中共新一代官員的考察報告,這些祕密檔案今年年初被偷運到美國。"這一說法顯然陷入了一個悖論:如果此說屬實,那顯然是中共當今的第一號"大案要案",以《第四代》所描寫的牢牢控制著中國政局的中南海當局,焉有不破這個案子的道理?而且,用中共的檔案素材與爲中共塗脂抹粉的界限,常常被一些暢銷讀物的寫手有意無意地混淆,在客觀上成爲「出口轉內銷」的中共政治鬥爭推手。而如果此說有假或不盡屬實,可能就難脫商業操作的嫌疑了,甚至有別的不可告人的居心。

聲稱以中組部檔案資料寫成的這本《第四代》,在一些重大細節上,顯然沒有來得及洗刷乾淨"杜撰"和"編造"的痕跡,這裏僅舉一例:比如該書寫吳邦國和江澤民在上海的關係,稱江澤民任市長期間在市政府辦公,只是後來任市委書記到市委大院辦公後,才與吳邦國建立了一段"兩年半"的同事關係……事實上,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和上海市委的常委們,一直都是在康平路的市委大院辦公,外灘的市府大樓除了一塊招牌僅僅是一些事務機關,只是到朱鎔基擔任上海市長的時候,趁著當時"黨政分開"的改革勢頭,把自己的辦公室搬到外灘,此舉還成爲外界關於朱鎔基與江澤民關係不和的依據……。不要說擁有中央組織部的檔案,就是一般研究中共"上海幫"政治的學者,似乎也不大會產生這種失誤。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的感覺就像是文革年代被組織去看電影的時候,總是在正片開演之前必須先看上一兩部新聞紀錄片那樣;或者就像時下看中共在香港和海外媒體上常玩的那些東西。以一種藐視平實、客觀的面目出現,即便有時會有出現少許批評,那也只不過是一種佐料--明貶暗褒的寫作技巧,整體而言,他以迎合讀者窺探欲,通過"提供了大量鮮爲人知的新一代中國領導人的成長之路、性格特徵、社會背景、人際關係以及主要政治觀點的材料",趁機把書中的主人公們推銷出去,而且還煞費苦心地爲他們以"維持穩定"的名義拒絕政治改革推託責任。

北京的有人稱,該書出臺之前的確令中共有關部門緊張了一陣,但等他們看到這本書後大大鬆了一口氣,似乎並沒有哪個黨國大老強烈表示要"追查此案",其時他們內心或正在暗自竊喜。說《第四代》這本書是小罵大幫忙,就是它在本質上是做了中共官方喉舌想做而又做不到的事,起了中宣部想起而起不到的作用。它裝作是 "提供一個客觀、全面、可視的窗口,去認識這批新的當權者,並以此判斷未來中國的走向"的樣子。從該書上市當天出版社就決定再版的消息來看,《第四代》小罵大幫忙式的宣傳推銷顯然是有成效的,就不知道中共第四代登基之後,是否會對作者和編者論功行賞?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0/2395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4.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7.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8.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0.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1.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2.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3.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4.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5.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6.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7.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8.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9.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20.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1.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2.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3.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4.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5.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6.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7.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8.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9.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1.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2.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4.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5.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