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十六大期間BBC派京記者的感受
 
作者:前BBC駐北京記者 盧亞德
 
【人民報消息】世界上人數最多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的第16次代表大會已經結束。大會公佈了自毛澤東奪取中國政權以來第4代共產黨領導人的名單。第3代領導的核心人物江澤民雖然表面上交出了領導權,但是分析人士普遍估計他會繼續在幕後左右政局。

盧亞德在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及隨後江澤民被調任總書記期間是BBC駐北京記者。他上個星期重返北京,報道了16大,並寫下了他的一些印象。

*重返北京

一別十數年。重返北京城的我顯得異常興奮。我恨不得一下子帶着同來的同事們看遍我當年所到之處、所熟悉的地方、所喜愛的每個角落。

我80年代大多住在北京:夜裏騎車不小心還撞進過白菜堆。當年看着坦克開進城的時候心裏滋味真不少受。

如今的北京城乍一看還真有點科幻小說中的景象。到處是一環又一環的公路、到處是立交橋和寫字樓、到處是交通堵塞、到處是灰濛濛的天、到處是污濁的空氣。

官方媒體到處在讚美江澤民執政13年期間的高速經濟增長。但是這些報道沒有一條告訴民衆,共產黨現在已經是爲資本家服務的黨了。這些報道也沒有一條告訴民衆這些年來率先致富的有多少都是手中有權的黨政幹部和他們的親朋好友。

北京現在有不少豪華酒廊、酒吧、夜總會。每天晚上都有達官貴人乘坐豪華汽車光顧。他們裏邊喝上一輪,飲上一盅所花的錢,夠普通農民一年的收入。貧富懸殊越來越明顯、道德觀念每況愈下是如今中國的不言事實。

如果說中國的一切都在變的話,共產黨黨天下、家天下的權力壟斷卻絲毫沒有改變。

還記得我報道的第一個黨代會是1987年的13大。鄧小平那時正式宣佈退休。一個個子不大的鄧小平,站在鐮刀鐵錘紅旗前,左右着10億中國的命運。

這次16大上,比鄧小平個子大一點的江澤民,同樣是一個人決定着整個國家和民族的命運。

*保安嚴密

從大會情況來看,中共領導人不管是第三代的江澤民還是第四代的胡錦濤似乎都認爲,只要經濟能夠繼續增長,那麼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

中國官方媒體讚揚這次大會是共產黨有史以來最公開、最透明的一次大會。不過從我個人的印象來看,這次大會似乎比以往任何一屆都顯得祕密,都顯得象演戲一般。

整個大會採訪期間,到處是警察。裏三層外三層的保安人員將記者團團困住,即使持有大會頒發的記者證也是一樣寸步難行。我們報道組乘坐的出租車在天安門附近根本沒辦法停下來,警察把我們的車一直趕到景山。最後我是在景山上背對着紫禁城向大家報道的16大代表紛紛抵達人民大會堂。

由於採訪不到任何新聞,我們決定訪問一箇中國經濟學者,一位老教授。希望聽他談談中國經濟以及失業問題。

*被禁採訪

在這位學者居住的大院門口,戴着白手套的衛兵把我們攔住。一位看門婦女把我們帶進一個小單間,向審問犯人一樣對我們百般詢問,甚至大聲對我們叫嚷好像我們犯了什麼嚴重的間諜罪一般。

當地派出所的警官據說接到過上司的命令,當心外國記者。他阻止了我們採訪老教授,似乎是大功一件。

警察最後把老教授拉了出來,好像他也犯了什麼罪一樣。我的同組一位女同事從來沒有見到過這種警察,哭了起來。

第二天,中國外交部的官員傳我們去訓話。告訴我們不得進行任何未經許可的採訪。但是他們同時也告訴我們,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不應該影響我們對所謂新的、開放的中國進行採訪。

不少來自其它國家的記者稍後也都講述了類似的遭遇。

從我的所見所聞,這個所謂的新的、更加開放的中國給人一種邪惡、變態的感覺。

爲有錢人、有權人服務的夜總會和酒吧裏,夜生活變得越來越放縱,越來越奢侈無度。對上層社會的中國人來說,他們的生活也許是更加自由開放的。

可是對於普通民衆來說,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有錢、沒有權的最低層民衆來說,國家機器的管制更嚴厲了,社會更加不公平了。

隨着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共產黨政府越來越變成一個容納了大資本家的法西斯集團勢力。難怪人們一提到2008年的北京奧運,就會自然想起1930年納粹時期的柏林奧運。

(BBC)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8/2393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4.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7.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9. 美國漁民發現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魚的人魚(圖)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0.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1.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2.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3.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4.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5.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6.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7.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8.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9.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20.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1.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2.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3.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4.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5.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6.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7.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8.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9.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1.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2.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4.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5.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