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篇華而不實的告別演說(圖)
 
於浩成
 
【人民報消息】

假大空的黨八股報告

中外人士矚目的中共十六大在推遲了兩個月之後,終於在十一月八日粉墨登場。江澤民代表十五屆中委在會上做了題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政治報告。十六大是中共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後的首次代表大會,又是所謂「第三代」領導向「第四代」領導交班的一次代表大會,其重要性可說是不言而喻的。然而,人們通過北京中央電視臺現場直播聽了這篇報告的重要部份以後,不禁大失所望。江澤民在一開始就聲稱報告全文已分發給全體代表,他在會上只講一下要點,但他竟然一下子朗讀了一個半小時之多,如果在會上念全稿,還不知要多長時間。這是一篇冗長乏味,華而不實的報告。通篇文字均由華麗詞藻、誇張語彙堆砌起來,內容則空洞和虛假,令人想到兩年前他在紀念中共成立七十週年大會上的那次講話。這是又一篇充滿假話、大話、空話、套話的黨八股。毛澤東在延安批評黨八股時所說的「無實事求是之意,有譁衆取寵之心」,拿來評論江澤民的十六大報告,真可說是恰如其份。

歷史性的說謊

「三個代表」思想被稱爲江澤民的「理論創新」,據說即將寫入黨章,成爲中共的指導思想,使他成爲與毛澤東、鄧小平並肩而立的「理論大師」。「三個代表」不過三句話而已,根本構不成理論體系,而且其內容別人早已講過,也說不上有什麼「創新」可言。「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抄襲自鄧小平「三個有利於」的說法;關於「先進文化的代表」,江澤民在這次講話中說「先進文化應是民族的,科學的,大衆的」,一字不差地抄襲自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中關於新民主主義文化的說法。「法治與德治相結合」這一提法,西漢宣帝早就講過:「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也就是霸道(法治)與王道(德治)並用。中國曆代專制王朝實際上都是外儒內法,江澤民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把這種古老陳舊貨色拿出來販賣,完全是大開歷史的倒車。胡耀邦主持中共十二屆六中全會《關於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提出的「自由、平等、博愛」才是普世認同的先進文化。「人民利益的代表」乃是中共一貫的說法,江澤民現在重新拿出來,不但毫無新意,而且是在公然說謊。如果中共「始終代表人民利益」,「大躍進」中餓死成千上萬普通人民那次「人禍」,文化大革命那場「浩劫」以及一九八九年「六四」大屠殺,又該如何解釋?

魚目混珠的擋箭牌

值得注意的是江澤民的通篇講話中,根本不提包括海外僑民在內的廣大人民殷切期望的民主化政治改革,再一次打出「堅決不搞西方民主」作爲擋箭牌。尤其可笑的是,江澤民不顧「社會主義」在中國早已名存實亡的現實,把「民主」、「法治」一類字眼統統加上「社會主義」的卷標。他以及中共官方文件中還一直高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說什麼「完善社會主義民主」,似乎中國早已有了民主,現在的問題僅僅是使其更加完善而已。他們使用魚目混珠,自欺欺人伎倆,其目的不外乎抗拒真正民主化的政治改革。舊金山大學中共黨史專家尤赫禮(Stephen Uhally)說得好:十六大雖是新開端的大好機會,但焦點仍是維持黨統治。

大言不慚的「三連貫」

由於江澤民從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兩職退下來已成定局,人們對這次十六大報告由誰來做曾經有所推測,江在下臺前必然會作一次「告別演說」乃是意料中事。然而更適合的場合應是在十六大作開幕詞(如毛澤東在八大所爲)或閉幕詞(這更適合其前任總書記身份),沒想到十六大仍由已經在黨代大會做過兩次報告(十四大、十五大)的江澤民再作馮婦,湊成「三連貫」(他對「三」字情有獨鍾,如三個代表、三講、第三代核心……)。江澤民在這一報告中總結十三年來所謂的「成就」,竟然大言不慚,「王婆賣瓜,自賣自誇」。收回港澳完全是鄧小平、趙紫陽的功勳業績,他卻「貪天之功以爲己力」。「一國兩制,和平解決,但不承諾放棄武力」的對臺方針,由於將臺灣矮化爲地方政府,並在國際上對臺一味打壓,遭到臺灣官民堅決反對,明明已經碰壁,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江澤民仍不思改變,在報告中堅持此一套說法,毫無新意。他侈言什麼「與時俱進」,其實頑固保守,故步自封。

不允許官方傳媒出現「第四代」

人們還注意到江澤民迄今爲止不允許官方傳媒出現「第四代」領導的提法,其貪戀權位、不肯讓賢的心態暴露無遺。他對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毫不尊重,不但沒有表現出絲毫的提攜之意,甚至處處下絆子,給他製造困難,其目的在於保持自己的政治影響力,退居幕後仍操縱政局掌握實權。十六大前夕突然宣佈的高層人事調動以及李瑞環出局的傳言,說明江澤民在權力鬥爭中擅用權謀,詭計多端。他在十五大曾以七十歲的年齡劃界逼退喬石,這次十六大又改以六十八歲劃界讓李瑞環出局。他多年來一直將趙紫陽軟禁,到十六大更嚴加看管,這些都極不得人心,違反中國知識分子一貫尊奉的儒家寬仁恕道的精神。他這種剛愎自用,在鬥爭中不擇手段,在黨內和人民中留下不良示範。如果他仍不肯老老實實順從民意退出政治舞臺,妄圖留任中央軍委主席或成立什麼國安會,進行「垂簾聽政」,很有可能像嚴家祺先生所說的演出「康熙捉鰲拜」的一幕。

政治改革乃是人心所向,是解決當前中國嚴重危機的唯一出路,江澤民及其一夥螳臂擋車,即使猖狂一時,絕不能阻止歷史車輪的前進,這是可以斷言的。

二○○二年十一月九日

《動向》11月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7/239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2. 震驚世界的愚弄!去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多圖) (35,043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4.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5.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6.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7.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8.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10. 美國漁民發現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魚的人魚(圖)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1.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2.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3.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4.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5.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6.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7.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8.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9.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20.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21.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2.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3.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4.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6.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7.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8.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0.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1.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3.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4.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35. 至今生命垂危!江澤民被抬下飛機返京 (23,41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