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篇华而不实的告别演说(图)
 
于浩成
 
【人民报消息】

假大空的党八股报告

中外人士瞩目的中共十六大在推迟了两个月之后,终于在十一月八日粉墨登场。江泽民代表十五届中委在会上做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政治报告。十六大是中共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的首次代表大会,又是所谓「第三代」领导向「第四代」领导交班的一次代表大会,其重要性可说是不言而喻的。然而,人们通过北京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听了这篇报告的重要部份以后,不禁大失所望。江泽民在一开始就声称报告全文已分发给全体代表,他在会上只讲一下要点,但他竟然一下子朗读了一个半小时之多,如果在会上念全稿,还不知要多长时间。这是一篇冗长乏味,华而不实的报告。通篇文字均由华丽词藻、夸张语汇堆砌起来,内容则空洞和虚假,令人想到两年前他在纪念中共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那次讲话。这是又一篇充满假话、大话、空话、套话的党八股。毛泽东在延安批评党八股时所说的「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拿来评论江泽民的十六大报告,真可说是恰如其份。

历史性的说谎

「三个代表」思想被称为江泽民的「理论创新」,据说即将写入党章,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使他成为与毛泽东、邓小平并肩而立的「理论大师」。「三个代表」不过三句话而已,根本构不成理论体系,而且其内容别人早已讲过,也说不上有什么「创新」可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抄袭自邓小平「三个有利于」的说法;关于「先进文化的代表」,江泽民在这次讲话中说「先进文化应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一字不差地抄袭自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中关于新民主主义文化的说法。「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这一提法,西汉宣帝早就讲过:「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也就是霸道(法治)与王道(德治)并用。中国历代专制王朝实际上都是外儒内法,江泽民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把这种古老陈旧货色拿出来贩卖,完全是大开历史的倒车。胡耀邦主持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才是普世认同的先进文化。「人民利益的代表」乃是中共一贯的说法,江泽民现在重新拿出来,不但毫无新意,而且是在公然说谎。如果中共「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大跃进」中饿死成千上万普通人民那次「人祸」,文化大革命那场「浩劫」以及一九八九年「六四」大屠杀,又该如何解释?

鱼目混珠的挡箭牌

值得注意的是江泽民的通篇讲话中,根本不提包括海外侨民在内的广大人民殷切期望的民主化政治改革,再一次打出「坚决不搞西方民主」作为挡箭牌。尤其可笑的是,江泽民不顾「社会主义」在中国早已名存实亡的现实,把「民主」、「法治」一类字眼统统加上「社会主义」的卷标。他以及中共官方文件中还一直高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说什么「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似乎中国早已有了民主,现在的问题仅仅是使其更加完善而已。他们使用鱼目混珠,自欺欺人伎俩,其目的不外乎抗拒真正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旧金山大学中共党史专家尤赫礼(Stephen Uhally)说得好:十六大虽是新开端的大好机会,但焦点仍是维持党统治。

大言不惭的「三连贯」

由于江泽民从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两职退下来已成定局,人们对这次十六大报告由谁来做曾经有所推测,江在下台前必然会作一次「告别演说」乃是意料中事。然而更适合的场合应是在十六大作开幕词(如毛泽东在八大所为)或闭幕词(这更适合其前任总书记身份),没想到十六大仍由已经在党代大会做过两次报告(十四大、十五大)的江泽民再作冯妇,凑成「三连贯」(他对「三」字情有独钟,如三个代表、三讲、第三代核心……)。江泽民在这一报告中总结十三年来所谓的「成就」,竟然大言不惭,「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收回港澳完全是邓小平、赵紫阳的功勋业绩,他却「贪天之功以为己力」。「一国两制,和平解决,但不承诺放弃武力」的对台方针,由于将台湾矮化为地方政府,并在国际上对台一味打压,遭到台湾官民坚决反对,明明已经碰壁,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江泽民仍不思改变,在报告中坚持此一套说法,毫无新意。他侈言什么「与时俱进」,其实顽固保守,故步自封。

不允许官方传媒出现「第四代」

人们还注意到江泽民迄今为止不允许官方传媒出现「第四代」领导的提法,其贪恋权位、不肯让贤的心态暴露无遗。他对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毫不尊重,不但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提携之意,甚至处处下绊子,给他制造困难,其目的在于保持自己的政治影响力,退居幕后仍操纵政局掌握实权。十六大前夕突然宣布的高层人事调动以及李瑞环出局的传言,说明江泽民在权力斗争中擅用权谋,诡计多端。他在十五大曾以七十岁的年龄划界逼退乔石,这次十六大又改以六十八岁划界让李瑞环出局。他多年来一直将赵紫阳软禁,到十六大更严加看管,这些都极不得人心,违反中国知识分子一贯尊奉的儒家宽仁恕道的精神。他这种刚愎自用,在斗争中不择手段,在党内和人民中留下不良示范。如果他仍不肯老老实实顺从民意退出政治舞台,妄图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或成立什么国安会,进行「垂帘听政」,很有可能像严家祺先生所说的演出「康熙捉鳌拜」的一幕。

政治改革乃是人心所向,是解决当前中国严重危机的唯一出路,江泽民及其一伙螳臂挡车,即使猖狂一时,绝不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这是可以断言的。

二○○二年十一月九日

《动向》11月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7/2391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2. 震惊世界的愚弄!去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多图) (35,043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4.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5.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6.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7.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8.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10. 美国渔民发现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鱼的人鱼(图)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1.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2.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3.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4.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5.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6.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7.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8.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9.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20.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21.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2.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3.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4.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6.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7.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8.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0.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1.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3.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4. 小笑话:朱熔基替江泽民小孙子选择职业 (23,483次)

35. 至今生命垂危!江泽民被抬下飞机返京 (23,41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