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十六大已埋下中共未来变局的伏笔
 
林中斌
 
【人民报消息】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党代表大会在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结束。胡锦涛接任党的总书记;江泽民退出政治局常委,却保留军委会主席。许多预言江全退的中外专家都跌破眼镜。

  当时,有人辩称:江还是算退了,因为「党指挥枪」嘛!他以后可要接受胡的领导。次日的人民日报,又再让人跌破眼镜。无论在文字或照片的排序上,江皆居于胡上。之后十天,江的照片出现于人民日报十次,而胡只有一次。

  让我们倒转时光十五年。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中共的十三大结束。赵紫阳任中共党的总书记,邓小平退出政治局常委,只保留军委会主席。次日的人民日报上,无论看文字或照片的排序,邓皆居于赵之下。

  这两次类似事件最刺眼的对比是:江虽然没有邓彪炳的战功、深厚的实权和广大的威望,但是在声势和派头上,江已逾越了邓小平的风范。

  江退出政治局常委能保留军委会主席,是靠邓的先例庇佑。但是这个先例没有期限吗?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中共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后,邓小平自军委会主席退下。他退出政治局常委后保留军委会主席的时间,仅有两年。

  胡现在权力无法和江比,但以后呢?

  江目前在表象上意气风发,声势浩大。但是许多负面的因素已经埋下了。胡目前在表象上谨慎被动,受限于江泽民。但是多年来,他稳扎稳打,透过代理人有所作为。这些潜力不容忽视。何况,他比江年轻十六岁。

  江的声势来自五方面:一、八十一位解放军上将中,他擢升了六十四位,也顺势掌控了军队。二、九位政治局常委中,他的人马有五位。三、他以模糊的方式「偷渡」了「三个代表」写入党章,启动「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的转化过程。这是历史性的成就。四、他对美「以合作为主、淡化斗争」的策略初步奏效。北京华府高层互访频繁,军事交流恢复。五、他扳回了九一一后中国战略之劣势,稳住对俄、回教国及邻国的关系。其实江今日的声势比去年九一一后又更上层楼。

  然而,在表象之下,江已种下了衰落之种子:

  一、他身体多病已久,据闻依靠「物理治疗师」(即气功师)支撑精神、灌补体力。

  二、他用「反腐」手段拉下政治对手。但这些不满他的对手将来也可能用「反腐」反制江。江子绵恒涉入电信等企业很深,是个「罩门」。江绵恒连十六大中央候补委员都没上,可见抵制势力之一般。

  三、江十六大未全退令党内多方面不满(包括元老、年轻干部、朱 基、李瑞环等第三代领导人)。他在派头上逾越邓小平更令这些人暗记在心,伺机而动。

  四、江系领导人多有自下而上之地方权力基础,这次晋升不全靠江。将来他们一定卖江的帐吗?例如所谓江系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就有辽宁、河南和广东的地方势力,其领导地方出道的时间并不比江晚。甚至有传言说:最近江对曾庆红略有不满,因为曾已向胡靠拢合作。

  五、邓小平退出政治局常委续任军委会主席之先例只有两年有效期。这个玻璃天花板,目前北京没人公开提,但是大家心里都明白。江若想冲破,结果会很难看。

  胡锦涛表面上的特点是:一、不结帮拉派。二、不主动。三、言必称「江主席」。四、不碰敏感议题:对美、对台及政治体制改革等。五、身体欠佳。

  进一步观察,发现「别有天地」:一、胡几乎没有敌人。连被认为是胡主要的竞争者曾庆红,都表示可以和胡合作。二、胡获得军方之接受。「接受」虽比不上「拥护」,但已算不容易。同样作为军委会副主席,他比受军方反对的胡耀邦表现好多了。三、享有胡耀邦光环之庇护,及共青团干部(遍布党政)之拥护。四、拥有清华帮(充斥党政)潜在之支持(包括朱镕基人马及海归派的主力)。五、拥有中央党校一九九二年以来大部分毕业生之支持。六、数年来由代理人企图联系美、台及推动基层选举及党内民主化。

  数年前,有美国中西部某智库告诉我:北京来美的某访问团号称代表胡希望与美建立管道。二○○○年,号称代表胡的人在香港有两次企图私下与民进党接触。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四川省南城乡、步云乡的突破性直选,据说是省委组织部私下推动的,也有胡的影子。

  尤其特别的是,中共思想的重镇中央党校近年来发生了许多可说是「反动」的事,都多少沾上胡的关系。刚卸任的中央党校副校长郑必坚是胡的副手和共青团的旧识。郑在党校打破了许多禁忌,包括:一、于二○○一年初闭门讨论是否中国共产党应改称中国社会党;二、于二○○二年初邀请哈佛大学教授来党校演讲;三、邀请最具资本主义色彩的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傅理曼(Milton Friedman)来党校演讲;四、党校刊物连续讨论如何提升地方选举阶层和党内民主化。

  日本的德川家康一生忍辱,死前一年才建立最高权威。有人说,胡的书房里放了德川的传记。

  如果胡的身体挺得住,他迟早可以树立其领导地位。但是,即使胡摆脱江之箝制,胡在中央之权威恐不如今日之江。因七人政治局常委扩充为九人,总书记之权力因而相对稀释。当胡树立其领导地位时,北京之权威仍在地方之上,但和今日相比,相对下降。政治局委员及候补委员中有地方背景者之比例,在十六大后占百分之五十六(二十五人中有十四人),相较于十五大的百分之二十点八(二十四人中只有五人)已增加了几乎两倍。这反映地方势力上升的趋势已不可阻挡。

  多年后,当我们回溯中共的重大变局时,可能发现它已在十六大埋下了伏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7.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11.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2.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6.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7.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7.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8.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29.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0.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1.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2.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3.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34.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曾庆红二号地位凸现 江泽民实在后悔莫及(多图) (22,51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