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在苦難中看到人性的光芒
 
【人民報消息】最近看到一個題目《2002:十大另類人物》,出於好奇,敲出來看,實在夠「另類」的。其中有:82歲老奶廣告徵婚,單親媽高薪爲兒聘「爸爸」,53歲老漢爲改怪名「奧古辜耶」打官司,77歲老孝子陪101歲老母,蹬車旅遊,風餐露宿,數月橫跨數省……接着我不得不收起獵奇心,因爲我看到了一則感人至深的事:「三輪車三千里送無腿女人歸家」。

說的是在山東,一個叫孟照良的男人,以蹬三輪車爲生,偶然在街上遇到一個遍體鱗傷,又沒了雙腿的女人,了解後得知,她被人強暴,又被人販子拐賣,從湖南騙到此地,異地他鄉又遭火車碾斷雙腿,同樣是貧苦的老孟,起了憐憫之心,揣着僅有的350元錢,硬是風餐露宿42天,翻山越嶺三千多里,騎三輪車將那女人,從山東單縣送到湖南張家界,交還給她的家人。

事後有人問他:「你做這件事情沒有後怕嗎?」老孟說:「現在想起來還真有些後怕,我要是死在半路上,沒有把她送回去,我可就對不起她了!」此時還儘想着別人,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其實在途中,他因發高燒,差點死在半路。

據說,老孟很窮,他家唯一的電器是個燈泡,家裏所有的家當用個板車就可全部拉走,但就是這麼窮,他卻用自己的錢,把非親非故的女人送回家。

類似的故事我也看到另一則,留下深刻印象。河南臨穎縣繁城鎮有個叫李漂海的盲人,他的的遭遇、他的愛心被人們傳誦着。

李漂海出生時叫毛孩,4歲時害眼疾失明了。5歲時父親在外鄉生意失敗,全家生活陷於困境,在無奈和沮喪中,父親感嘆明眼人活着都不易,何況瞎眼的兒子,在乘船返家途中,面對滔滔湖水,父親對母親說,「毛孩是個苦命的人,早走早享福,不如現在送他走吧」,母親抱住兒子死死不放,才保住了他的性命。

10歲那年,父親逼他學算命,要他拜師下跪,他就是不從,遭到父親的打罵,帶着傷痕的他心裏又苦有委屈,摸索着找到一瓶農藥,正要喝下時,被母親發現,才又免一死。母親哭訴地告訴他,5歲那年的生死經歷。

毛孩竟平靜地說,我知道我的命是從水裏揀回的,水沒要走我的命,我要在生活的海洋裏闖了,以後就叫我「李漂海」吧。

李漂海從13歲開始,自學手藝,楞是摸索着學會了修鎖、修收音機、電視機等家用電器,還學會了修車等,人們敬佩這個自強的盲孩子,也同情他的遭遇,遠近的人都跑來給他生意做,李漂海的名聲越做越響,也積攢了一些錢,本想好好與母親享用,可母親卻得了胃癌,家裏弟兄幾個只有李漂海有銀行存款,他帶着母親到處求醫,錢花光了母親還是去了。這以後李漂海一直一個人孤獨地生活。

46歲那年(1992),他在街上聽到一羣人在議論,中間還夾雜着嬰兒的哭聲,李漂海靜聽得知,地上躺着一個半月大的棄嬰,是個四肢畸形的女孩。寒風中李漂海見無人要抱走那嬰孩,聽到孩子越來越弱的哭聲,他摸索地抱起孩子,圍觀人紛紛說,「你自己是盲人怎麼養活這孩子?」李漂海說「這孩子再躺在這就會凍死了」。

回到家,漂海仔細摸索了一遍,發現孩子胳膊是反着的,雙腿也圈着伸不開,鄰居們好心,都勸他趁早把孩子送到民政部門。漂海想到自己殘疾的命運,感到他與這個小生命有着難以割捨的情感,他毅然決定要撫養這個嬰兒。

爲了養活這個孩子,漂海不知吃了多少苦,就連餵奶這樣平常的事,因看不見而費盡周折,孩子哭鬧不停,漂海就常常晝夜抱着……

漂海雖不懂醫,卻憑感覺,用小木板夾住孩子的胳膊和腿,一次次,由短到長時間的矯正,加上每天不斷的抻拉活動,奇蹟出現了,孩子的四肢竟然矯正過來,發育成了一個正常的女孩。當女孩第一次喊出「爸爸」時,李漂海感到無限欣慰。從此他有了一個自己的「家」,他的生活裏也有了一個明亮的「眼睛」。

兩個故事都訴說了,苦難的人救苦難的人。這不禁使人心靈震撼。這「愛」,不是出自有錢人的施捨,不是出於道德的憐憫,理智的同情;更不是心血來潮的情感,而是真誠善良的人性在苦難中發出的真光。

面對如此的光芒,多少人的心靈被照亮,被感動!據說當承德電視臺播放孟照良千里送人的報道時,當地出現了萬人空巷的景況,男女老幼都圍坐在家中,收看該節目。承德市還爲孟照良舉辦了一個「見面會」,人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要與這位平凡的人握握手,說句話……

人們要說什麼呢?感謝什麼呢?是的,他的平凡舉動,讓人們看到靈性之光、善良之光仍在中華民族的心靈裏閃亮。愛,希望,真理,信仰也都蘊藏在億萬人那顆仍可被激動的心靈中!

當今世上,人與人之間充斥着敵意,人們的良心變得越來越麻木。我們常常抱怨,世風日下,世間的愛越來越少,罪惡越來越多,愛、希望、真理、信仰似乎都在消失……可想想我們自己,面對周圍的許多人和事,我們又付出多少真誠、善良和寬容的心呢?更多的是不是抱以麻木、冷漠的態度甚至助紂爲虐呢?如果我們沒有靈性的覺醒,不能從自我做起,該抱怨、該指責的,正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人類需要真誠、善良和寬容,世界需要真誠、善良和寬容!

轉自(看中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7/2433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7.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11.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2.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3.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4.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5.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6.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17.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8.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0.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1.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3.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4.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5.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6.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7.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8.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29.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0.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1.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2.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33.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23,136次)

34.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5. 曾慶紅二號地位凸現 江澤民實在後悔莫及(多圖) (22,51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