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香港11%「新聞工作者」表示23條立法不會影響採訪報道自由
 
【人民報消息】香港一項於20日上午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隨時可以用「偷竊國家機密」名義去誣陷新聞工作者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於日後通過,約百分之十的新聞工作者會離開新聞界,另外,約百分之三十二的新聞工作者會考慮離開。

中國時報香港二十日電,調查單位強調,香港特區官員常常聲稱的基本二十三條即使通過,也不會影響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說法缺乏根據,因爲前線記者編輯們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威脅。

一九九三年,香港明報中國經濟版記者席揚,曾經由於在報章上公開報導中國政府會拋售黃金以支持人民幣匯價,而被當局拘捕並控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名成立,最後被重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由「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持,並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分析的民意調查指出,這項調查是次上個月進行的,共向香港十八間報紙、電臺、電視臺約一千八百多位新聞工作者發出問卷,並收回有效問卷約六百三十份。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表示,一旦二十三條會如政府不久之前發出的「諮詢文件」裏面的建議般立法,有百分之八十點一的受訪者表示,會影響到他們的採訪報道自由,表示不會的只有百分十一點一。

如果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通過,百分之九點八的受訪者表示會離開新聞界,百分之三十二點四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離開新聞界。

蘇鑰機副教授特別指出,有百分之六十幾的受訪者在問卷上寫出他們的意見,比例之高,非常少見。其中不少受訪者更直接指出政府官員的說法不可信,這個現象值得政府重視。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陳早標指出,就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新聞界是覺得受到很大威脅的,他認爲這可能是香港迴歸以來對香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新聞工作者最大的挑戰。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0/2439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6.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7.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8.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9.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0.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1.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2.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3.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4.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5.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6.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7.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18.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0.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1.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2.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3.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4.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6.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27.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8.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29.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30.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1.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2.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3.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34.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23,136次)

好笑!宋祖英悉尼「獨唱」音樂會節目單(圖)
35. 好笑!宋祖英悉尼「獨唱」音樂會節目單(圖) (23,0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