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太上皇的命運看江澤民的下場
 
【人民報消息】太上皇、垂簾聽政和顧命大臣的命運與江澤民及其追隨者的下場

先看看太上皇、垂簾聽政和顧命大臣的命運。

太上皇(王):

趙武靈王:因提倡胡服騎射而聞名,倡導與時俱進傳位於兒子。後來因爲不滿兒子廢棄了他的革命路線而要廢掉兒子。被兒子身邊的大臣們囚禁在王宮,活活餓死。

唐睿宗:因年紀老邁無力治國而傳位於唐玄宗。因另一兒子醉酒穿龍袍向唐玄宗跪地求饒才免兒子一死。卻沒有保住妹妹太平公主的性命,終被唐玄宗逼死。

唐玄宗:因安史之亂不得不傳位於唐肅宗。後不對朝政發一言方得善終。

乾隆:爲釣名沽譽而傳位於嘉慶。而爲繼續把持朝政欲不傳玉璽,被一班大臣阻止。自己雖得善終,自己的寵臣和坤等卻沒保住身家性命。

垂簾聽政:

漢高後:高祖死後獨斷天下。享受權力致死,而給呂氏帶來滅門之禍。

漢竇太后:在漢武帝年幼時把持朝政。自己得以善終,追隨者盡被漢武帝罷黜,連皇后也沒幸免。

武則天:由垂簾聽政到竊國自居。終於被忠於唐室的大臣趕下臺,被囚禁皇宮。武氏當權者盡遭屠戮。

慈禧:倒行逆施、垂簾致死,臨死還害死了光緒皇帝。自己享受權力到死,給中國帶來巨大災難。成爲千古罪人。

顧命大臣:

呂不韋:秦始皇年幼時顧命,把持朝政多年,自以爲親信遍佈朝堂,遲遲不願交權與新王。最後被秦始皇和呂不韋自認爲可靠的大臣們廢黜,一貶再貶,最後客死他鄉。呂不韋的親信嫪毐等盡遭屠戮。

王莽: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沒有篡位時非常善於僞裝。由顧命大臣而竊國得逞。不僅使國家陷入戰亂,自己也身敗名裂,最後被漢光武帝劉秀消滅。

長孫無忌:自恃爲唐高宗的母舅,跋扈於朝堂。後被武則天所殺。

螯拜:康熙幼時的顧命大臣。爲了獨攬大權,以年齡、腐敗等理由逼退了與自己同代的其他顧命大臣領導集體成員。正在洋洋自得享受獨攬大權的樂趣時,被年僅14歲的康熙擒獲,慘死圄中。

同治顧命8大臣:因同治年幼,受咸豐託孤。還沒享受權力到咸豐大殮,就在由承德回北京的路上被慈禧所擒,後均被殺。

上述太上皇、太后和顧命大臣們有哪一個黨羽不多根基不厚?在勢力、根基與人脈方面同他們面對的新皇相比可說是天壤之別。然而爲什麼他們總是失敗於垂成呢?吐故納新,人心所向也。從國家大臣到黎民百姓,沒有不希望新人新政給國家帶來新希望的。就是前代老臣,也不希望制度外的獨裁者做大。象康熙這樣一個年僅14歲,毫無軍隊領導權、毫無執政經驗、毫無大臣親信的幼童,爲什麼能夠戰勝大權獨攬、遍佈親信且是滿洲第一勇士的螯拜呢?因爲康熙是制度規定的君主!這就是制度的力量,因制度給他的地位而得民心、官心、軍心,官民軍都因爲他是代表制度的君主而願意爲他效死命。

有人可能會說鄧小平不也是一個垂簾聽政者嗎?但是,追隨鄧小平的胡耀邦、趙紫陽、楊尚昆等現在在哪兒?而到了江澤民擔任總書記,鄧小平的垂簾聽政絕對跟貪戀權力無關了。僅僅是因爲確實江澤民初來乍到,難以服人,不得已而爲之。況且江澤民剛剛上臺,鄧小平就對中外宣示他是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又迅速的交出了軍權,何等磊落?當然,可能是鄧小平也知道制度和人心的力量,如果戀棧權位,恐怕落個可悲下場。不管怎麼說,即使鄧小平不是君子,那他至少是個能夠審時度勢的智者。

現在的江澤民又如何呢?他英武不及趙武靈王,權謀不及呂不韋,聲望不及王莽,勢力不及武則天,軍權不及螯拜,仁義不及乾隆,智慧修養品德見識均不及鄧小平,他能夠創造出比他們更出色的聽政業績嗎?他能夠打破制度傳承、享受權力到死嗎?如果不能,那他的結果會非常悲慘,除非這個「不能」是他主動做的。如果能呢?那就是他的追隨者和子孫倒霉了,歷史的宿命還沒有例外過。

江澤民已經年近80,還沒有證明他是超越古今帝王先賢的萬古一人,在老天爺給他的最後幾年,他有能力證明他是能夠打破5000年曆史記錄的超人嗎?我們拭目以待。(原載萬維網天下論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0/2438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6.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7.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8.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9.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10.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1.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2.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3.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4.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5.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6.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7.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8.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19.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0.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1.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2.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3.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4.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5.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6.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7.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28.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9.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0.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31.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2.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3.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4.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35.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23,1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