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太上皇的命运看江泽民的下场
 
【人民报消息】太上皇、垂帘听政和顾命大臣的命运与江泽民及其追随者的下场

先看看太上皇、垂帘听政和顾命大臣的命运。

太上皇(王):

赵武灵王:因提倡胡服骑射而闻名,倡导与时俱进传位于儿子。后来因为不满儿子废弃了他的革命路线而要废掉儿子。被儿子身边的大臣们囚禁在王宫,活活饿死。

唐睿宗:因年纪老迈无力治国而传位于唐玄宗。因另一儿子醉酒穿龙袍向唐玄宗跪地求饶才免儿子一死。却没有保住妹妹太平公主的性命,终被唐玄宗逼死。

唐玄宗:因安史之乱不得不传位于唐肃宗。后不对朝政发一言方得善终。

乾隆:为钓名沽誉而传位于嘉庆。而为继续把持朝政欲不传玉玺,被一班大臣阻止。自己虽得善终,自己的宠臣和坤等却没保住身家性命。

垂帘听政:

汉高后:高祖死后独断天下。享受权力致死,而给吕氏带来灭门之祸。

汉窦太后:在汉武帝年幼时把持朝政。自己得以善终,追随者尽被汉武帝罢黜,连皇后也没幸免。

武则天:由垂帘听政到窃国自居。终于被忠于唐室的大臣赶下台,被囚禁皇宫。武氏当权者尽遭屠戮。

慈禧:倒行逆施、垂帘致死,临死还害死了光绪皇帝。自己享受权力到死,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成为千古罪人。

顾命大臣:

吕不韦:秦始皇年幼时顾命,把持朝政多年,自以为亲信遍布朝堂,迟迟不愿交权与新王。最后被秦始皇和吕不韦自认为可靠的大臣们废黜,一贬再贬,最后客死他乡。吕不韦的亲信嫪毐等尽遭屠戮。

王莽: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没有篡位时非常善于伪装。由顾命大臣而窃国得逞。不仅使国家陷入战乱,自己也身败名裂,最后被汉光武帝刘秀消灭。

长孙无忌:自恃为唐高宗的母舅,跋扈于朝堂。后被武则天所杀。

螯拜:康熙幼时的顾命大臣。为了独揽大权,以年龄、腐败等理由逼退了与自己同代的其他顾命大臣领导集体成员。正在洋洋自得享受独揽大权的乐趣时,被年仅14岁的康熙擒获,惨死圄中。

同治顾命8大臣:因同治年幼,受咸丰托孤。还没享受权力到咸丰大殓,就在由承德回北京的路上被慈禧所擒,后均被杀。

上述太上皇、太后和顾命大臣们有哪一个党羽不多根基不厚?在势力、根基与人脉方面同他们面对的新皇相比可说是天壤之别。然而为什么他们总是失败于垂成呢?吐故纳新,人心所向也。从国家大臣到黎民百姓,没有不希望新人新政给国家带来新希望的。就是前代老臣,也不希望制度外的独裁者做大。象康熙这样一个年仅14岁,毫无军队领导权、毫无执政经验、毫无大臣亲信的幼童,为什么能够战胜大权独揽、遍布亲信且是满洲第一勇士的螯拜呢?因为康熙是制度规定的君主!这就是制度的力量,因制度给他的地位而得民心、官心、军心,官民军都因为他是代表制度的君主而愿意为他效死命。

有人可能会说邓小平不也是一个垂帘听政者吗?但是,追随邓小平的胡耀邦、赵紫阳、杨尚昆等现在在哪儿?而到了江泽民担任总书记,邓小平的垂帘听政绝对跟贪恋权力无关了。仅仅是因为确实江泽民初来乍到,难以服人,不得已而为之。况且江泽民刚刚上台,邓小平就对中外宣示他是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又迅速的交出了军权,何等磊落?当然,可能是邓小平也知道制度和人心的力量,如果恋栈权位,恐怕落个可悲下场。不管怎么说,即使邓小平不是君子,那他至少是个能够审时度势的智者。

现在的江泽民又如何呢?他英武不及赵武灵王,权谋不及吕不韦,声望不及王莽,势力不及武则天,军权不及螯拜,仁义不及乾隆,智慧修养品德见识均不及邓小平,他能够创造出比他们更出色的听政业绩吗?他能够打破制度传承、享受权力到死吗?如果不能,那他的结果会非常悲惨,除非这个“不能”是他主动做的。如果能呢?那就是他的追随者和子孙倒霉了,历史的宿命还没有例外过。

江泽民已经年近80,还没有证明他是超越古今帝王先贤的万古一人,在老天爷给他的最后几年,他有能力证明他是能够打破5000年历史记录的超人吗?我们拭目以待。(原载万维网天下论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0/2438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3.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6.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7.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8.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9.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10.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1.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2.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3.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4.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5.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6.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7.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18.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19.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20.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1.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2.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6.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27.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28.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9.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30.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31.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2.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3.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4.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35. 意大利科学家发布惊人见解:外星人一直在关注着人类的地球 (图) (23,1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