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从太上皇的命运看江泽民的下场

【人民报消息】太上皇、垂帘听政和顾命大臣的命运与江泽民及其追随者的下场

先看看太上皇、垂帘听政和顾命大臣的命运。

太上皇(王):

赵武灵王:因提倡胡服骑射而闻名,倡导与时俱进传位于儿子。后来因为不满儿子废弃了他的革命路线而要废掉儿子。被儿子身边的大臣们囚禁在王宫,活活饿死。

唐睿宗:因年纪老迈无力治国而传位于唐玄宗。因另一儿子醉酒穿龙袍向唐玄宗跪地求饶才免儿子一死。却没有保住妹妹太平公主的性命,终被唐玄宗逼死。

唐玄宗:因安史之乱不得不传位于唐肃宗。后不对朝政发一言方得善终。

乾隆:为钓名沽誉而传位于嘉庆。而为继续把持朝政欲不传玉玺,被一班大臣阻止。自己虽得善终,自己的宠臣和坤等却没保住身家性命。

垂帘听政:

汉高后:高祖死后独断天下。享受权力致死,而给吕氏带来灭门之祸。

汉窦太后:在汉武帝年幼时把持朝政。自己得以善终,追随者尽被汉武帝罢黜,连皇后也没幸免。

武则天:由垂帘听政到窃国自居。终于被忠于唐室的大臣赶下台,被囚禁皇宫。武氏当权者尽遭屠戮。

慈禧:倒行逆施、垂帘致死,临死还害死了光绪皇帝。自己享受权力到死,给中国带来巨大灾难。成为千古罪人。

顾命大臣:

吕不韦:秦始皇年幼时顾命,把持朝政多年,自以为亲信遍布朝堂,迟迟不愿交权与新王。最后被秦始皇和吕不韦自认为可靠的大臣们废黜,一贬再贬,最后客死他乡。吕不韦的亲信嫪毐等尽遭屠戮。

王莽: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没有篡位时非常善于伪装。由顾命大臣而窃国得逞。不仅使国家陷入战乱,自己也身败名裂,最后被汉光武帝刘秀消灭。

长孙无忌:自恃为唐高宗的母舅,跋扈于朝堂。后被武则天所杀。

螯拜:康熙幼时的顾命大臣。为了独揽大权,以年龄、腐败等理由逼退了与自己同代的其他顾命大臣领导集体成员。正在洋洋自得享受独揽大权的乐趣时,被年仅14岁的康熙擒获,惨死圄中。

同治顾命8大臣:因同治年幼,受咸丰托孤。还没享受权力到咸丰大殓,就在由承德回北京的路上被慈禧所擒,后均被杀。

上述太上皇、太后和顾命大臣们有哪一个党羽不多根基不厚?在势力、根基与人脉方面同他们面对的新皇相比可说是天壤之别。然而为什么他们总是失败于垂成呢?吐故纳新,人心所向也。从国家大臣到黎民百姓,没有不希望新人新政给国家带来新希望的。就是前代老臣,也不希望制度外的独裁者做大。象康熙这样一个年仅14岁,毫无军队领导权、毫无执政经验、毫无大臣亲信的幼童,为什么能够战胜大权独揽、遍布亲信且是满洲第一勇士的螯拜呢?因为康熙是制度规定的君主!这就是制度的力量,因制度给他的地位而得民心、官心、军心,官民军都因为他是代表制度的君主而愿意为他效死命。

有人可能会说邓小平不也是一个垂帘听政者吗?但是,追随邓小平的胡耀邦、赵紫阳、杨尚昆等现在在哪儿?而到了江泽民担任总书记,邓小平的垂帘听政绝对跟贪恋权力无关了。仅仅是因为确实江泽民初来乍到,难以服人,不得已而为之。况且江泽民刚刚上台,邓小平就对中外宣示他是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又迅速的交出了军权,何等磊落?当然,可能是邓小平也知道制度和人心的力量,如果恋栈权位,恐怕落个可悲下场。不管怎么说,即使邓小平不是君子,那他至少是个能够审时度势的智者。

现在的江泽民又如何呢?他英武不及赵武灵王,权谋不及吕不韦,声望不及王莽,势力不及武则天,军权不及螯拜,仁义不及乾隆,智慧修养品德见识均不及邓小平,他能够创造出比他们更出色的听政业绩吗?他能够打破制度传承、享受权力到死吗?如果不能,那他的结果会非常悲惨,除非这个“不能”是他主动做的。如果能呢?那就是他的追随者和子孙倒霉了,历史的宿命还没有例外过。

江泽民已经年近80,还没有证明他是超越古今帝王先贤的万古一人,在老天爷给他的最后几年,他有能力证明他是能够打破5000年历史记录的超人吗?我们拭目以待。(原载万维网天下论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0/2438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