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提防江澤民政變
 
作者:常理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結束了,以江澤民爲首的中共統治集團在十三億中國人民面前又上演了一場爭權奪利的大戲。

江以太上皇擁兵聽政

原本戲的內容是江去胡來,進行兩屆領導人的交接班。但是,利慾薰心的江澤民在全國人民面前虛晃了一槍,玩了的「空印匣」,只交黨權,卻把至關重要的軍權留在了自己手中。非但如此,還在中共的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中,讓自己的謫系人馬──上海幫佔了多數,形成了權傾中央的「江家班」。很顯然,由江澤民導演的這場大戲演到最後,非但沒有交出權力,而且全面奪權,並且進一步以太上皇擁兵自居,重現了「垂簾聽政」的歷史。

保軍權是爲了奪權

保持佔有軍權,就是爲了保持佔有政權。古往今來的統治者大都保持軍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是爲了保證不失去政權。只要有軍權在手,不僅可以確保手中的政權,就是政權在別人的手中,也可以把它奪過來。由此表明,軍權在和平時期有兩個功能:一是確保不失去自己的政權;二是佔有或者通過政變奪取別人的政權。現在江澤民已經交出了黨權,爲什麼還要死抓著軍權不放?答案只能是:他仍保持軍權在手的唯一作用,就是佔有和奪取已經到了胡錦濤手中的權力,除此再找不出別的解釋。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江澤民很快就會發動政變,把胡錦濤除掉,自己重掌一切大權。我們是說政變的危機已經擺在那裏,如同遙控炸彈已經安裝好了一樣,什麼時間,什麼情況下發生,主動權完全在江澤民的手中。目前江澤民還沒有發展到歇斯底里的程度,但是,當胡錦濤或者其它什麼人,爲了個人或者整個社會的利益,觸動到江澤民個人或者「江氏集團」其它成員的利益時,政局難免就會失控,出現政變不是不可能的。

戊戌政變和六四政變

戊戌政變就是例子。一八八七年慈禧太后也是出於無奈才允許光緒親政,但朝中都是慈禧太后的人,光緒誰也動不得,只能是個傀儡皇帝。發展到政變一步,也只是光緒自己想有所作爲而已。但作爲一個腐朽政權的傀儡統治者,一旦想實實在在做些事,毫無疑問就會觸到那些連一點事都不想做的幕後掌權派的既得利益。於是,被惹怒了的慈禧太后發動了政變,傀儡皇帝光緒遭到軟禁,支持變法維新的官員被罷免,康有爲、梁啓超被通緝,六君子被殘殺。

歷史往往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時隔九十一年之後,在同樣的地方,又發生了八九年的六四政變。而且政變的原因、形式、結果都和當年的戊戌政變如出一轍,只不過人物不同,血流得更多罷了。當初鄧小平交班給胡耀邦、趙紫陽時,也是出於戀權的慣性,自己執掌軍權,幕後控制大局做太上皇,以確保自身利益不受影響。之所以後來發展到政變,也同樣是胡耀邦、趙紫陽的表現觸犯了幕後掌權派的既得利益,自然也包括鄧小平自己的切身利益。當時身爲中共黨總書記的趙紫陽,並不是政治上的激進派,他也只是順應時代的發展和要求,說了幾句自己該說的話,想做一些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六四政變造成了震驚世界的屠城慘案,其原因同戊戌政變一樣,完全是由於自私、殘忍、毫無人性的專制暴君,爲了一己之利一手造成的。

從垂簾聽政到前臺專權

然而,歷史似乎總是和中國人過不去。時至今日,江澤民照葫蘆劃瓢,又再一次地重覆了慈禧太后、鄧小平重覆過的擁兵聽政的舊戲。當然,戲的重覆就不僅僅是戲的開場,沒有特殊情況改變它,一般都會照原有的程序繼續演下去。垂簾聽政的首創者武則天,聽政沒多久便踢開高宗李治,自己專權一直到死。慈禧太后□開光緒後,也是一直專權到斷氣爲止。鄧小平是死前交的權,但那時他仍然可以左右大局。這些自私、無恥的專權者,大概都是看穿了沒有人能夠奈何他,才肆無忌憚、爲所欲爲。今天的江澤民也同樣,不僅自己坐擁兵權、垂簾聽政,並不惜把令人厭惡的乾兒子和重大貪污嫌疑者拉入最高領導層,以壯大自己「江家班」的勢力。這充分顯示了一個事實,江澤民除了無意放棄權力之外,他也同樣發展到了無視全黨、全國人民,自己爲所欲爲的程度。從江澤民極度虛榮、自私的本性來看,如果沒有特殊的壓力和社會變數,他也會抱著大權一直到死的。

有人提出:江澤民不是不想交權,他這樣做只是擔心胡錦濤不夠成熟,怕局勢出現動盪。這話的謬誤性太大,胡錦濤六十歲了不成熟,什麼時候叫成熟?難道只有到了火葬場才成熟?如此可笑的理據,只是想表明全國十三億人當中只有他江澤民一個人成熟罷了。至於說怕局勢出現動盪,就更站不住腳。現在局勢不穩定的主要因素,就在於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在於江澤民的個人獨裁。這一點不改變,局勢不穩定產生動盪的危機,永遠都會存在下去。

無所作爲也不能免禍

也有人提出:只要胡錦濤保持低調,不觸犯「江氏集團」的權益,就不會重蹈胡耀邦、趙紫陽的覆轍。這話不能說沒有道理。但是,即使胡錦濤在江澤民的陰影下長期保持低調,小心不觸犯「江氏集團」的任何權益,「江氏集團」也不一定會長久容忍的。目前「江家班」已經控制了黨內、軍內、以及全國的大多數權力機構,這種權力的擴張行爲是無法遏止的,只要條件允許,就會繼續發展下去。膨脹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不但胡錦濤有被踢開的可能,而且向外擴張、發動戰爭,同美國爭霸的鬥爭也會發生。因爲在專制社會的中國,至今都沒有一種真正有效的,能夠約束獨裁者權力的社會機制。

可以肯定的是,胡錦濤所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如果他不願意投靠江澤民,將很快就會面對多方的挑戰。這不是他想不想的問題。光緒並不是一開始就有拂逆慈禧太后意志的心理,胡耀邦、趙紫陽當初也不是鄧小平意志的叛逆者,彼此間的矛盾是逐漸發展起來的。一方想改革、想進步、想做些事,另一方保守、自私、阻三阻四,如此雙方想保持長久的和平共處,實在是不可能。何況江澤民心香所在、早有所屬,根本就不是鄧小平欽點的胡錦濤。只要胡錦濤同「江家班」中任何一個成員發生權力摩擦,都會導致同「江家班」的全面衝突,自己已被架空的傀儡地位就有被奪去的可能。如果「江家班」表現得剋制一些,會在自己集團成員權位不受影響的前題下,繼續架空胡錦濤,待到下一屆黨大,也就是十七屆黨代表大會召開之際,利用自己控制的舉手機器,「合理」地□胡出局。

大張旗鼓主動順應民心爲上策

對胡錦濤來講,如果什麼都不敢做,什麼都怕,必然全面被動,更容易被踢出局。保住自己權位的最佳方法,是勇敢面對現實,大張旗鼓、開誠公佈地做國民歡迎的事情。這樣雖然風險大,但卻是轉被動爲主動的上策。從另一方面看,因爲中國是全面專制的國家,社會的積極因素根本沒有條件組成政黨或陣線,公開挑戰腐朽勢力。人民每一次改革和進步的訴求,都是通過從統治集團內部尋找比較開明的政客,作爲代言人而興起的。這並不是某些政客願意不願意的問題,浪花在巨浪頂部綻開,很大程度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光緒以及胡耀邦、趙紫陽,他們都不是反對封建專制,代表時代要求的政治家,他們只是反動政權中比較積極和開明的力量而已。物以類聚,社會中的各種積極因素,也自然選擇他們、依賴他們、推動他們來實現自己的意願。一八九八年的戊戌維新,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運動基本上都是如此。時至今日,這種人們選擇和推動的因素依然存在。

江如得志,中國社會必然遭殃

江澤民是徹頭徹尾、虛榮、保守、自私的獨裁統治者。他拒絕接受所謂的「西方的民主」,反對一切政治上的革新和進步,其原因就是害怕失去通過卑劣手段佔有的一切權益,最終被押上法庭,接受人民的審判。但越是如此,社會遭受的損失就越大,因爲社會取得和平進步的機會便越來越小,除了造成重大的危機外,其它的努力方式都被排除了。而且會迫使更多的人,採用極端的方式,改變生活境遇併發泄心中的憤懣,因此造成災難性的局面實在是難以避免的。

中國目前猶如一艘外表壯觀、實際已破爛不堪的巨輪,之所以還沒有沉沒,是因爲它那巨大的軀殼還可以騙人、嚇人的緣故。假如繼續由虛僞、自私、目光短淺、品質惡劣之輩掌舵,待船的主體腐爛至無法承受時,沉沒在汪洋大海中是必然的。到那時,大概就不是稍加修理便可以解決的問題了。

(2002年12月動向雜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8/2434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7.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0.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1.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2.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3.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4.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5.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6.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17.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8.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19.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0.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1.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2.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3.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4.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5.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26.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7.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28.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9.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30.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1.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2.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3.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34.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23,136次)

35.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