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新聞工作者」表示23條立法不會影響採訪報道自由
 
2002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香港一項於20日上午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如果隨時可以用「偷竊國家機密」名義去誣陷新聞工作者的「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於日後通過,約百分之十的新聞工作者會離開新聞界,另外,約百分之三十二的新聞工作者會考慮離開。

中國時報香港二十日電,調查單位強調,香港特區官員常常聲稱的基本二十三條即使通過,也不會影響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說法缺乏根據,因爲前線記者編輯們都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威脅。

一九九三年,香港明報中國經濟版記者席揚,曾經由於在報章上公開報導中國政府會拋售黃金以支持人民幣匯價,而被當局拘捕並控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名成立,最後被重判有期徒刑十二年。

由「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持,並由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分析的民意調查指出,這項調查是次上個月進行的,共向香港十八間報紙、電臺、電視臺約一千八百多位新聞工作者發出問卷,並收回有效問卷約六百三十份。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蘇鑰機表示,一旦二十三條會如政府不久之前發出的「諮詢文件」裏面的建議般立法,有百分之八十點一的受訪者表示,會影響到他們的採訪報道自由,表示不會的只有百分十一點一。

如果二十三條的立法建議通過,百分之九點八的受訪者表示會離開新聞界,百分之三十二點四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離開新聞界。

蘇鑰機副教授特別指出,有百分之六十幾的受訪者在問卷上寫出他們的意見,比例之高,非常少見。其中不少受訪者更直接指出政府官員的說法不可信,這個現象值得政府重視。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陳早標指出,就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新聞界是覺得受到很大威脅的,他認爲這可能是香港迴歸以來對香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新聞工作者最大的挑戰。


 
分享:
 
人氣:12,3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