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從藍極速網吧火災想起
 
瀟湘浪人
 
【人民報消息】 2002年6月16日夜,北京藍極速網吧發生火災,當場燒死25人,這場悲慘的事故發生迄今已整整半年了。事後查明是三個未成年人報復網吧老闆,故意用汽油縱火造成的,後來經法院判決,兩名未成年人被判處無期徒刑,一名還不滿十四歲,送去勞教。

當時我正在北京一家公司打工,管理倉庫,整天忙忙碌碌進貨出貨,疲勞得要死,本想去看看熱鬧,無奈精力和時間都不夠,只好作罷。

其實在大陸,因天災事故死幾個人是家常便飯,火災更不在話下。比如1994年11月27日13時28分左右,遼寧省阜新市藝苑歌舞廳火災燒死233人,同年12月8日克拉瑪依友誼館因舞臺上方的照明燈烤燃幕布蔓延成災,燒死323人,而且孩子佔多數;2000年3月29日,河南焦作天堂錄像廳大火,燒死74人,同年聖誕節河南洛陽商廈大火,當場燒死309人諸如此類等等不一而足。藍極速網吧火災和上面所述火災相比,不過是小兒科而已。也沒聽說江老爺子下令封殺全國歌舞廳,也沒聽說禁止聖誕節舉辦舞會,更沒聽說各種歌頌他的歌舞晚會禁止在封閉式舞臺上演出。

不料江老爺子爲此小兒科的事情大作文章,先是四部委聯合下文,封殺北京所有網吧,然後全國清查封殺網吧,八月份三部委下文,停止審批網吧,11月份又出臺了網吧管理條例。本來加強管理,避免類似事故發生,是無可非議。不過江老爺子醉翁之意不在酒,加強互聯網管理封殺境外敏感新聞網站,抓捕閱讀鏡外敏感網站的人倒是他心中的重中之重。他是一個最喜歡別人恭維他,最厭惡逆耳之言的無道昏君。

藍極速網吧火災過去了半年了,各部委的命令也下達了,下達得早的半年了,短的也有一個月了,究竟下面執行得怎樣了呢?北京我不清楚,我離開了北京。而我們這裏網吧照開,依然火爆,擁擠不堪,新網吧不斷出現,生意興隆。幾乎所有網吧都證照齊全,我家附近的網吧沒有一家沒有證照,都是合法的。

江老爺子的命令下面根本就不執行。關閉了網吧,減少了網吧,就斷了很多當地職能部門的財路。當地公安局,文化局,工商管理局,電信局,地方稅務局,都要從網吧拿銀子。人總不會嫌銀子多的。銀子多了,個個喜氣洋洋,巴不得網吧生意興隆興隆再興隆。上面來檢查,事先通報,敷衍過去便是。幾個紅包一送,幾千元酒席一擺,哪有擺不平的事情?

江老爺子不是下過很多命令嗎?嚴禁幹部嫖娼,嚴禁大吃大喝,嚴禁賣官鬻爵,嚴禁公安幹警和幹部進公共娛樂場所,嚴禁小金庫,嚴禁請客送禮,嚴禁貪污腐化,嚴禁收受禮品股票債券等等,嚴禁養情婦包二奶,嚴禁……,哪一樣變成了現實?這些文件對地方官員來說都是廢話,沒有一條能夠執行通了的,爲什麼?上上下下,貪官污吏太多,法不責衆,大家彼此彼此,豈奈我何!

以互聯網爲例吧,江老爺子花了國庫多少銀子來封殺互聯網,目的不就是不讓老百姓知道外面的不同聲音,以便維持他的腐敗統治?他的的確確做到了這一點,封鎖得十分有效,可是像這樣封鎖消息有什麼用嗎?

其實在中國,消息來源並非一定要從國外才能得到,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有一種傳遞消息的特殊方法,至今我還不明白爲何消息傳得這麼快,也不明白消息是如何傳遞的?恐怕這也是中國的特色,連國人都鬧不清楚,何況老外?

公元197年,諸葛亮17歲的時候移居襄樊隆中,一直住到公元207年27歲,劉備來了,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協助他打天下。當時諸葛亮和劉備的談話,叫做隆中對,這篇文章至今還膾炙人口。他居住在那麼偏遠的地區,窮山惡水,又是兵荒馬亂年代,他對國家大事何以如此清楚,利害得失分析得那麼透徹,作戰方案擬定的如此精密,難道那個時候有互聯網?有報紙?有電視?有廣播?有境外敵對勢力惡意宣傳?都沒有!他怎麼知道的?沒有翔實的消息他能夠制定今後打天下的計劃?

又比如,前秦的王猛(公元325~375年),是前秦苻堅的著名宰相,山東壽光人。他那個年代也是兵荒馬亂,五胡亂華,民不聊生年代。他家境貧寒,後來到華陰山隱居。公元354年東晉大將軍桓溫北伐,擊敗了前秦苻健以後駐軍灞上(今陝西西安東),又不肯繼續前進乘勝徹底擊潰苻健。關中父老爭相攜酒犒勞,男女夾路聚觀,希望他一鼓作氣,繼續作戰。王猛也身穿麻布短衣,前往大營求見。在大庭廣衆面前,王猛一面捫捉蝨子,一面與桓溫縱論天下大事,旁若無人。桓溫很是驚服,感覺他不同凡人,特別邀請他去東晉做官,被王猛拒絕了。

前秦將軍苻堅有大志,久聞王猛的名聲,立即派呂婆樓前去懇請王猛出山。雙方一見如故,談及興廢大事,句句投機,苻堅把他比作諸葛亮。東晉升平元年(357),苻堅自立爲大秦天王,王猛則被任命爲中書侍郎,王猛後來協助符堅把國家治理得很強盛。

一個遍身長滿蝨子的流浪漢,他怎麼對當前局勢看得那麼清楚?縱論天下大事,頭頭是道,旁若無人,難道他那個時候有互聯網?有報紙?有電視?有廣播?有境外敵對勢力惡意宣傳?都沒有!他怎麼知道的?諸如此類中國歷史上例子舉不勝舉。

1976年3月底4月初天安門廣場爲紀念週總理爆發的羣衆抗議活動。那個時候我們還小,不太懂事。聽老人們說,當時半導體收音機剛剛出來,貴得要命,即使有錢也不敢買,有收敵臺嫌疑。那個時候恐怕沒有互聯網和電腦吧,連電視也沒有。報紙和電臺是毛老爺子的喉舌,從不提及這類事情,可是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一切事情,頃刻之間,朝野上下,販夫走卒,幾乎天下人人皆知。

現在也一樣。我在打工的時候,和一些工友關係很好,過春節我們都有幾天假期,大家急急忙忙回家過年,再相聚時,通常都要上館子聚餐一次。王小姐,一個21歲女孩,中專生,家住農村,地地道道農民家庭出身,也不關心政治。聽我們談起回家的所見所聞,她也說起他們那裏農村的新鮮事,她說她們那裏農村流傳,江老爺子每天起床後便要問祕書三件事,一是某女歌星打電話來沒有?二是法輪功鬧事沒有?三是朱鎔基吹牛皮沒有?大家聽得鬨堂大笑。真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她還說,農村流行一則謎語,您們大學生恐怕猜不到,我們不信,她說出來後我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無人猜中,謎語是,「江澤民穿褲子,高扎腰」,打一俗語。謎底是「包二奶」,她說到這裏就臉紅了,她畢竟是一個女孩子。

蘇聯共產黨垮臺十來年了。蘇共垮臺的原因,衆說紛紜。俄羅斯人正在作爲歷史來研究,大陸也有人在研究,各抒己見,百家爭鳴。但是有一條是肯定的,以前蘇共確實實行了新聞和言論的嚴格封鎖,而且封鎖得十分有效。大衆傳播媒體是黨的喉舌就是蘇聯人發明的,槍決、活埋了數以百萬計的黨內持不同意見者是蘇聯人搞的,輿論一律也是蘇聯人發明的,封殺境外新聞也是蘇聯人發明的,軍隊是一黨私有也是蘇聯人發明的,所有這些,都沒有挽救得了蘇共的垮臺,爲什麼呢?

「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自古皆然,無論中外。(12/25/2002 15:13 )

新世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6/244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6.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7.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8.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9.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0.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1.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2.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3.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4.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5.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6.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7.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18.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9.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0.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1.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2.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3.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4.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5.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26.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27.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8.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9.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0.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1.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2.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3.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4.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5.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