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鄧麗君的鐵骨和梁朝偉的膿癤(圖)
 
範英耆
 
【人民報消息】香港藝人梁朝偉近日馬不停蹄宣傳新片《英雄》。他在接受英文媒體專訪中,冒出一句:「我贊同這個看法,例如六四事件期間,我沒有參加遊行,因爲中國政府做得對,維護穩定對每個人都好。」(I agree with the message, for example, during the June4th incident, I didn't join in any demon strations, because w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id was right ─ to maintain stability which was good for everybody.)

此語面世,立即受到如潮的批評。香港人士司徒華一語中的:「梁朝偉的良心泯滅了。他之所以說這番話是因爲他主演的電影正在大陸上映。」梁的經理人於張皇失措中出來「解釋」。他不能否認這一句話中明白提出的「六四事件」、「維護穩定」、「政府正確」這三處關鍵字眼;只是雲山霧罩,吞吞吐吐,什麼「引述錯誤」呀,緣於「角色心態」呀,難免越抹越黑。

其實,你錯了就是錯了,知錯爲勇。大衆不是中共,不會揪住誰的辮子不放的。但就事情本身而言,確有令人警覺處:正義情結不死,人民良知難欺。

「情結」是什麼?它看不到,摸不著,難以言喻。但筆者親歷的一件事,也許能說明一二。

80年代的大陸青年中,曾掀起過一陣港臺歌曲熱,集中表現爲「鄧麗君熱」。只是我當時年屆50,不是哼流行歌曲的歲數了。加之「何日君再來」、「夜來香」之類歌曲,幼年唱過,後來師長的教誨,中共的批判,說那是靡靡之音,頹廢之聲,我都同意。所以,我沒有聽鄧的絲毫意願,而且勸說青年「少唱爲佳」,並流露出對鄧麗君輕視。

10幾年後,鄧潮已消退。但她悲慘地於旅店中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大陸中、青年自發組織「鄧麗君紀念演唱會」,再次掀起鄧熱。在這次熱到瘋狂程度的「追星族」裏,就有一個年屆60的我──我跑遍全城書店、書亭,進門就問:「有鄧麗君的錄音帶嗎?」我聽呀,唱呀,含著笑聽,含著淚聽,白天我唱,夢中我哼,家人以爲我中邪了!

我這個陡然轉向、「陣前倒戈」的祕密在哪裏?告訴你:「情結」使然。

「6.4」前幾天,我參加了支援天安門廣場絕食學生的遊行。「6.4」定性爲「反革命暴亂」後,我受到整肅。昭昭在目的屠城,被描繪成「維護穩定的果斷措施」。你必須按此調門表態、寫材料、喊口號……恐怖壓城,敢怒不敢言,典型的靈魂強暴!而且多年後仍翻身無望!

鄧麗君去世時,傳來她生平中的一件事:當她得知「6.4」屠殺消息時,立即在集會上激昂地痛斥中共惡行,並宣佈絕不到大陸去演唱!就是此事撞擊了深藏我心的情結。她不再是我漠然置之的歌女,而是我可遇不可求的知音;她不再是我想象中的嬌弱女子,而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很多平時自稱「大丈夫」的人,在屠刀血跡未乾的時候,在丁子霖等死者親人的淚水哭乾時,急不可待地去慰問他們「親愛的」屠夫!


梁朝偉
情結的祕辛就在這裏。今次香港人見到梁的這一句話──從英語文法看,確確實實是一個句子──立即反制,足見他們的「6.4」情結同我一樣,仍然牢固盤結心中。這個情結的存在也絕不止香港人。全中國、全世界,無所不在。

說真的,對梁的此語感到不高興的,也包括中共。我們見到廣告上宣傳的一種治血壓的藥,能使高血壓變低,低血壓變高。中共則一直想發明一種「控制記憶藥」,吃了這種藥,便可一變十地記對他們「感恩戴德的事」,十變一或十變零地去記他們禍國殃民的事,包括文革災殃、「6.4」屠殺。文革博物館建立不起來,奧祕就在此;「6.4」由「暴亂」淡化爲「風波」,奧祕也在這裏。幾年前,那個曾是天安門屠殺行動的主要操作人遲浩田,在美國面對記者說了「天安門廣場沒死一個人,只西北方有點推推擠擠」的「證詞」後,緊跟著說:「今後再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從中透露出以許願洗刷罪行的狡猾心態,也透露出作賊心虛的內心獨白:「快把那樁事情忘掉吧,忘掉吧,求求啦!」人家不喜歡提哪壺,梁朝偉偏提哪一壺,怎能不落個「拍馬拍到馬蹄上」的結果呢?!

鄧麗君的鐵骨,我將永遠崇敬。而梁的此語,我則看做他身上的一個膿癤,只要接受治療,排出膿血,仍是好的肌膚,切勿諱疾忌醫。梁本人除表遺憾外,也希望事情「到此爲止」,從中透出盼望公衆給點面子的悔悟信息。其實人們總是希望真正的英雄應該再完美些。梁若通過此事知道「人心不可侮,名伶當自重」的道理,並且學到虛懷若谷、日新又日新的精神,這對他未嘗不是好事。

我們期待著。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6/244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6.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7.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8.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9.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0.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1.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2.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3.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4.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5.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6.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7.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18.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9.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0.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1.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2.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3.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4.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5.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26.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27.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8.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9.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0.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1.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2.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3.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4.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5.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