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您可得看看!今天中國立法保護人身權了(圖)
 
【人民報消息】今天新華社報導,咱中國立了法了,能保護人身。真的嗎?不知這個法到底適合誰用?能告誰?這和咱息息相關,可得看看!

中國立法保護公民人格權


新華網北京12月23日報導,在舊中國,私塾裏的教書先生在懲戒學生時,可以用戒尺打其手掌。如今,若有哪位老師敢於效仿古人,他一定會受到學校的懲罰和輿論的譴責。而今後,這樣的老師還可能會因侵犯學生的「人格權」而受到法律制裁。23日在北京開幕的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人格權法作爲獨立的一編被列入當日首次提請大會審議的新中國首部民法草案。

(真老土,現在誰還效仿古人用戒尺?您沒看見400枚對空導彈擺在阿扁家的門口?天安門廣場上跑的是坦克車?)

「在民法中設置獨立的人格權法編,這在世界民法典中尚無先例,是個了不起的突破,必將對中國民主與法制建設產生積極而重要的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民法室主任王勝明說。

民法草案第四編人格權法規定:自然人、法人享有人格權。自然人的人格權包括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譽、榮譽、信用、隱私等權利。法人的人格權包括名稱、名譽、榮譽、信用等權利。


把三人楞說成是一人,這侵犯了什麼權?

中國知名民法專家王利明說,此法律草案將進一步對人格權予以全面的確認與保護,並確認民事主體對其人格利益享有一種排斥他人非法干涉和侵害的力量,同時也賦予個人享有一項同一切「輕視人、蔑視人,使人不成其爲人」的違法行爲作鬥爭的武器。

(誰能享有這個武器啊?連胡總書記都沒攤上!)

王利明參與了整個民法草案人格權法編的起草工作,他稱此草案的制定是中國對公民人身權利的法律保護的第三次飛躍,認爲此舉將使新中國的人身權利司法保護制度得以基本完備。

(第一、二次都沒飛起來,還談什麼第三次飛躍!)

中國於1986年制定《民法通則》,首次明確公民的人身權受法律保護,其中包括生命健康權、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和榮譽權這5項權利。「這部法律當時被稱爲權利宣言,因爲它明確了『人之所以爲人』的基本權利。多數中國人由此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肖像、姓名等還是一種民事權。當這種權利受到侵害的時候,可以去法院打官司,要求獲得補償。」王利明說。

(看您跟誰打官司,現在找劉曉慶打官司正是火候,跟宋祖英打就得慢一步!)

2001年3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通過《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的若干問題的解釋》。該司法解釋從總體上解決了《民法通則》實施15年中所遇到的問題,是新中國人身權司法保護的一個總結性的、飛躍性的法律文件,因而被業內人士稱爲新中國人身權司法保護的又一個里程碑。

(怎麼有了這個里程碑反倒加劇了警匪一家了?咋從來沒聽說中國有人身權司法保護呢?已婚的宋祖英、陳至立、黃麗滿自己的人身權不都下放給了老江嗎?她們的丈夫敢保護自己老婆的人身嗎?)

王利明說,此次提請審議的民法草案在吸收了過去積累的人身權司法保護的經驗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身權司法保護的司法解釋當中的精華部分的同時,在內容上有新的突破。例如,首次明確提出了公民隱私權受法律保護。草案規定:自然人享有隱私權。隱私權的範圍包括私人信息、私人活動和私人空間。禁止以窺視、竊聽、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

(講天方夜譚的故事哪!)

「將保護個人隱私權提到法律中去,是中國法制建設的一大進步,也是中國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縮影,」王利明說。「如果說現代社會的特徵是對政府越來越要求公開透明,那麼個人也越來越要求對他們的隱私進行保護,這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特徵,」他說。除隱私權外,草案還首次規定「自然人、法人享有信用權」。「自然人、法人有權查閱、抄錄或者複製徵信機構涉及自身的信用資料,有權要求修改、更正與事實不符的信用資料。」

(現在咱中國政府官員對他們的隱私越來越要求保護,而老百姓的隱私越來越被要求公開透明。)

王利明說,隨着中國社會的發展,將不斷湧現各種新類型的人格利益保護的需求。人格權法的單獨成編,將爲保護新型人格利益提供充分的空間,有利於不斷擴大人格權保障的範圍。(完)

(需求是有的,問題是誰來保障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4/2444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2.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3.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6.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7.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8.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9.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0.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1.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2.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3.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4.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5.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6.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7.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18.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9.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0.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1.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2.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3.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4.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5.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6.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27.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28.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9.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30.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1.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2.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3.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4.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5.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