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錦濤,與其做個傀儡,不如破釜沉舟
 
【人民報消息】記得前陣子在哪本雜誌上看到一則英國軼事:首都倫敦因爲吃口香糖的人太多,以至於大街上的牆面和廣告牌子上粘了很多口香糖渣子。這不僅不衛生,而且很不雅觀,但卻屢禁不止。這本是小事,但甚至成了英國文明社會里的一個不大不小的瑕疵,直至引起「日理萬機」的英國首相布萊爾的「深切關懷」(借用中國政客們的語氣),居然被他想出了一個辦法,那就是把自己的大幅照片貼在倫敦的小街小巷。別誤會,這可不同於中國的黨政府將江澤民的大幅玉照貼在都市最高、最搶眼處供萬民瞻仰用的那種圖騰。布萊爾的照片,掛得不高,不用抬頭看,不做神像用,再說也沒人崇拜他,只有一個用處,那就是讓路人把口香糖渣子粘在他臉上。此招一出,也引起其他黨派政客們的興趣,爭相效仿。他們甚至把這當作一種榮耀,認爲誰臉上的口香糖渣子越多,說明不列顛的公民們越喜歡他。

這聽起來很有趣,但一不留神,卻引起我這個中國大陸人的思考。我腦子裏浮現出這麼個畫面:如果我們把口香糖也粘在長寬都有十幾尺的江澤民的大幅臉照上(假設,其實夠不着),換來的可能是嘀嘀嘟嘟的警車和閃亮的手銬子。

中國曆代黨政府的領袖不論死活,都喜歡子民們將他們當作神仙來崇拜、瞻仰。莫說把口香糖粘在他們臉上,在報上、網上對他們的「政績」稍做兩句批評,都有可能驚動國家安全機器而後鋃鐺入獄,再早些甚至可能要喀嚓腦袋。這在中古時代是「大逆不道」之罪。當然,中國詞彙豐富,現在可安的罪名比以前多,什麼顛覆、陰謀,都是能不經司法機關公開審理就能將人悄悄地關在牢裏兩、三年的罪名。

所以左右對比,不由得對英國人萬分羨慕:布萊爾從頭到尾,哪點政績,都遠遠夠不着一個偉大領袖的資格,莫說與邱吉爾、撒切爾相提並論,就是比他的前任梅傑也多有不如。但從這份胸襟來說,他仍不失爲一個優秀的領袖,特別是不愧爲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

如今,我們的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都逐漸與國際社會接軋,唯剩下政治制度仍處於中古時代。試問,有哪個文明社會的國家元首會弄出「三個代表」那樣莫名其妙的東西,讓全國人民去頂禮膜拜、早背晚誦、壓迫加洗腦、搞奴化教育、製造出一國的奴才出來的?

俄國人也搞崇拜,崇拜他們的領袖普京。並不是因爲普京當過特工,會柔道,會開蘇-27,而是因爲普京是他們用選票選出來的。他在人民遭受不幸的事故時會流淚。哪怕不是由於他的失誤和過失,他也會向全國人民道歉。姑且不論他的內心是否真的誠摯,但明顯可以看出他在賣力地討好這個國家的人民,而不是象中共黨府的領導人那樣拼命地要人民來討好他們。兩造的差距,沒有人會看不出。

當然,拿布首相、普總統來要求胡書記是難爲了他點,人家是民主社會的領袖,要選票,當然得賣力巴結選民,不僅是布萊爾、普京,包括小布什、施羅德、金大中,乃至陳水扁、宋楚瑜等等都得花盡心思討好人民,不敢有半點含糊。而咱們的胡書記是太上太皇鄧公指定的,一張選票也用不着,一個選民也派不上。因爲,咱們是極權專制國家,而專制國家所需要的是奴才、而不是選民。

前任的江軍委除了把自己扮成了一個小丑之外(他極力想把自己扮成個功蓋千秋的偉人、聖人,結果勢得其反,和明嘉靖皇帝有得一拼),還將中共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望和信任度降到了50多年來的最低點,成了老百姓們敢怒不敢言、只能腹誹侮罵的對象,並留下一個腐敗顢頇透頂的政府班子、一個腐朽不堪的體制、一大堆經濟、人權上的爛帳別的不說,光說千百萬的下崗工人,就夠新上任的胡錦濤喝一大壺的了。

另據國內、外許多專家們的預測,未來10年,中國的失業率還將攀升10%~20%。這就足以讓將來的胡錦濤政府焦頭爛額。哪怕他再是幹才,將來也未必不成爲海內、海外埋怨的無能政府,成爲黨內政敵訕笑、評擊的對象。江澤民對待這些,可以開動他極權統治下牢牢把持的國家輿論機器,在全國範圍內搞疲勞轟炸,吹出個輝煌政績來,並恬不知恥地以此洋洋自得。可如今的胡書記不比前任江軍委,黨、政、軍三大權通吃不論,連世界輿論都不得不封其一個「戲子」的稱號。

老子英雄兒好漢,「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們拼下江山,圖的就是個封妻廕子,如今革命的果實開始大豐收,黨政府內太子爺們早瞄上了這個黨魁國首的寶座,沒啥後臺的胡書記身邊,可謂是危機四伏。當初40多歲就被欽定爲皇儲的他,韜光養晦、隱忍悶聲了10幾年,熬到了今天,可又有太子爺們在旁虎視耽耽。看情形,一旦胡日後不能把權全抓到手,做不了核心,當不了至尊寶,把握不了見風使舵的國家輿論機器,將來被太子爺們排擠是勢所難免的。

在中共這種中古宮庭似的黨府裏,胡作爲一個弱勢領導人,想再恢復中共黨魁們昔日睥睨天下的專制霸氣,已經是不太可能了。與其做個傀儡,還不如破釜沉舟,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建立法治社會,終而實現民主政治,以憲法而不是淫威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以人民的真正愛戴來建立自己的威望,而不是效仿前任江澤民那樣扮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小丑。

一個國家的政府領導人,說穿了無非是個政客而已。民主社會里,政客不過是個選民選出來幹活的僱員,不滿意隨時可以用選票撤換;專制社會里,政客不過是個陰暗的權謀家。不論是僱員、還是權謀家,幹得好,值得尊敬,但都不值得人民去當偶像來崇拜。不論是真心、還是虛僞,無論如何,中共的領導人總算也說過中國最終要實現民主政治的話了。不過,中共領導人要真有心向民主化發展,那麼第一步一定要先破除個人崇拜,別再把政治領袖推上神壇。這樣才不至於成爲老百姓反感的小丑,做一個真真正正文明社會的政治領袖。要做到這點,中國的領導人沒一個有經驗。不過,有現成的老師布萊爾在那裏,所以勸一句:錦濤,先學學人家布萊爾吧!(2002.12.15)

轉自民主論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30/2452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老朽帶兵朝中無人?華國鋒責江違憲違黨章(圖) (39,319次)

6. 錦濤一舉針筒澤民就犯病 江幫刪除總書記講話毫不留情(多圖)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8. 胡錦濤不動聲色地把江澤民逼入死衚衕 (36,403次)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9.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36,149次)

10. 雞腸爆了!江澤民暗中給胡錦濤下絆兒(多圖) (36,089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11.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12.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3.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4.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5.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6.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7.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8. 姚明和火箭隊輸球的真正原因(圖) (32,617次)

19.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20.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21.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2.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3.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4.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5. 劉曉慶活無立錐之地 成克傑辯護律師終落江網(圖) (28,655次)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6.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7,708次)

27.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8.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9.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30.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1.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2. 見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兒 無人售票公車上無人買票 (24,825次)

33.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4.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35.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