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遼寧兩千工人上街示威抗議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記者陳蘇30日報導) 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說,在遼寧省盤錦市的化工部第九建築工程公司的2千名在職工人和下崗工人從星期四起上街示威,抗議廠方的腐敗與拖欠他們的工資與失業救濟金。示威工人一度堵塞了交通。 當地警察出動了20多輛警車前往示威現場,但沒有發生衝突,也沒有出現工人被警方逮捕的報導。

今年早些時候,黑龍江省大慶工人和遼寧省遼陽市發生的大規模國有企業工人抗議示威,也是由於腐敗和拖欠工資與失業救濟金引起的。中國各地工人抗議示威的規模和次數都有上升的趨勢。如何保證失業工人的基本生活,看來關係到中國社會的穩定。

* 矛盾激化 *

中國勞工權益活動人士周國強說,中國大城市的失業工人一般可以領取一兩百元人民幣的下崗補貼,但是在有些中小城市,小地方的下崗工人經常是沒有什麼補貼。他說,到了夏收時節,下崗職工有時會到鄉下搶農民的麥子。周國強說,搶糧食、搶倉庫的現像時有發生,但是除非是搶軍事倉庫,中央嚴令不許對搶倉庫的下崗工人和農民開槍,以防激化矛盾。

周國強說:「一旦出現下崗工人鬧事特別敏感的這種事情,他們輕易不去做一些激化矛盾的事情。幾千人的示威,那簡直是太平常了。現在是萬人以上,叫羣體性突發事件,或者叫羣體性不安定事件,這是有中國特色的稱呼。 」周國強說,現在發生這種有中國特色的示威時,中國當局一般不使用暴力鎮壓。但是勞工組織認爲,中國城市下崗工人以及貧困人口的數量日益增多,是中國領導人不得不面對的巨大挑戰。他們認爲,中國當局應當允許工人組織自由工會,以解決社會安定的問題。[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李強說,工人有了自由工會後還會示威,不過矛盾將有效得到緩和。

* 勞工利益 *

周國強說:「有了獨立工會的話,可能能夠更加緩和工人的矛盾,不會把問題壓下去沒辦法解決以至於使得矛盾更加惡化。有了獨立工會,工人的情況可能會相對好一些,因爲現在的中國經濟,工人示威情形是中國政府長期經濟政策所造成的。中國各地目前這種此起彼伏的示威情形,實際上是通過這種(行動)來影響未來中國的經濟政策,使它能夠考慮到勞工的利益。」

中國當局在10天前釋放了領導遼寧工人示威的兩名工運領袖龐慶祥和王兆明,但是姚福信和肖雲良等兩人仍然在拘留中。觀察人士普遍認爲,工運領袖和政治異議人士徐文立的獲釋跟美中人權對話有關。12月中旬,美中兩國恢復了中斷一年多的人權對話。美國助理國務卿克拉納作爲美國人權特使前往北京和新疆等地與中國官員會談。中國在人權對話中承認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國際標準有差距。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30/245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張愛萍等老將軍怒逼江澤民交出軍權(多圖) (58,938次)

2.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3. 賽貂嬋?看黃麗滿十六大的這張照片(圖) (57,746次)

4.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5. 老朽帶兵朝中無人?華國鋒責江違憲違黨章(圖) (39,319次)

6. 錦濤一舉針筒澤民就犯病 江幫刪除總書記講話毫不留情(多圖)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8. 胡錦濤不動聲色地把江澤民逼入死衚衕 (36,403次)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9. 震驚中南海!普京北大講話引發反江熱潮(多圖) (36,149次)

10. 雞腸爆了!江澤民暗中給胡錦濤下絆兒(多圖) (36,089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11.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12. 老江,俺私底下問一句,這兩張圖片是咋回事?(圖) (34,223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3.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14. 賈慶林真敢開牙!五十億重建人民大會堂(圖) (33,685次)

15.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6.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7.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8. 姚明和火箭隊輸球的真正原因(圖) (32,617次)

19. 這警車內奸殺少女的派出所所長可比不了羅幹(圖) (32,408次)

20.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21.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22.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3.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4.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5. 小曾政治局越權稱霸 老江欲聽政簾後跺腳(多圖) (28,947次)

26. 劉曉慶活無立錐之地 成克傑辯護律師終落江網(圖) (28,655次)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7. 美國時代週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圖) (27,708次)

28. 電視片:歷史,在凝縮了的時空中──北宋預言詳解 (27,472次)

29.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30.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31. 江澤民宋祖英要創中國外交「新天地」 (多圖) (25,377次)

32. 江簽訂賣國條約!斷絕子孫向俄國討還領土之路(圖) (24,875次)

33. 見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兒 無人售票公車上無人買票 (24,825次)

34.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5. 失寵的何頻,何必捏着嗓子說話呢?(圖) (24,50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