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個「不鏽鋼」倒下去,千萬個「不鏽鋼」站起來!
 
不鏽鋼茉莉
 
【人民報消息】像雨後春筍一樣,呼啦啦的一片,海納百川論壇上冒出了好多個「不鏽鋼」筆名:不鏽鋼青牛、不鏽鋼魏碑、不鏽鋼嘉佑、不鏽鋼山人,不鏽鋼木貓、不鏽鋼自由、不鏽鋼貝殼、不鏽鋼嘴巴、不鏽鋼老熊、不鏽鋼蠍子、不鏽鋼胡漢四、不鏽鋼木頭、不鏽鋼123、不鏽鋼非文人、不鏽鋼菩提樹--,就連原屬草本植物的本人,也自願澆鑄成不鏽鋼--不鏽鋼茉莉。

這可不是網友們吃了飯閒著鬧著玩兒的。自從國內一個筆名叫「不鏽鋼老鼠」的女大學生奇怪地「失蹤」,不少網友便從談天說地、消遣尋樂的海外中文虛擬世界中,直面中國嚴酷逼人的現實:一個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弱女孩劉荻,僅僅因爲她想做「一個自由人」,想要「生活在真實」中,在網友內部論壇發表了一些當局不喜歡的看法,她就被指控爲「加入了非法組織」,在十六大召開的前一天被監禁起來。

在自由世界生活已久的網友們,除了感到這樣的事情不可理喻之外,還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對此,我們能夠做些什麼?大家想出了不少好主意,如:一,給劉荻和她的奶奶劉衡老人發賀年卡,賀聖誕、賀新年、賀春節,以表示同情和關懷;二,給「不鏽鋼老鼠」在海外論壇開文集。三,不少人提出要給劉荻捐款,願意爲這姑娘僱請一個好律師。四,著手蒐集資料,翻譯成英文,去英語媒體爲劉荻遊說。

此外,一個最簡單的救助方式,就是網路改名運動。自「不鏽鋼蠍子」開始,帶有「不鏽鋼」做字首的筆名紛紛冒出來。一位網友說:在網路筆名前加「不鏽鋼」,就像是在現實社會胸前佩戴一朵小紅花,或者像身穿一件有紀念意義的文化衫,是針對大陸無理拘捕劉荻的一種正當言論表達,也是「不鏽鋼老鼠」本人提倡過的那類「黑色幽默社會劇」的具體表現。

爲什麼要爲不鏽鋼老鼠改名?有位網友撰文這樣解釋:因爲「我很自私」。雖然自己一家子都已居海外,但「我爲老鼠改名,是因爲, 我實在爲我那些少不更事的子侄們擔著心事。我有一大羣堂兄弟,堂姐妹,表兄弟,表姐妹,他們又有一大羣子女,分佈在全國各地。誰知道哪個毛頭小子,丫頭片子,一時間鬼迷心竅,上網議政,落個『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那豈不是要了我那堂兄弟,堂姐妹的老命?」

滿眼的「不鏽鋼」令人感動。但也有網友質疑:把自己都變成「不鏽鋼製品」,對劉荻的現實處境會有用處嗎?大多數人認爲,每一點微弱的燭光都是對光明的貢獻,無論有多大用處,應該表明我們反對黑箱操作、因言獲罪的立場,給當局施加一點溫和壓力,當民間的壓力足夠大的時候,當局就可能找臺階下了。網路無國界,「不鏽鋼家族」的朋友期待,這個改名活動能夠推廣到其他論壇去,甚至到外國論壇上去。更多的「不鏽鋼牙」,也許能把中國的鐵絲網咬開一個缺口。

看到網友們以爭做「不鏽鋼」爲榮,筆者浮想聯翩: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德國納粹佔領軍禁止挪威人戴一種紅帽子,因爲那被視爲自由與反抗精神的象徵。禁令一下,紅帽子立即在挪威街頭風行起來,形成了人人爭戴紅帽子的局面。

當年納粹在德國清洗猶太人時,命令每個猶太人都戴上象徵屈辱的大衛星。一位受人尊敬的教授,本人是純粹的德國人,但他心愛的太太是猶太人。爲了表示和太太的民族共患難,他們家選擇了大衛星。

直到今天,每逢星期四,都有一羣戴著白色頭巾的母親,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五月廣場上聚集,並且圍著廣場步行請願。她們這樣做是爲了紀念她們失蹤多年的孩子,並要求政府把失蹤的孩子還給她們。在1974年至1983年之間,共有8900個孩子在阿根廷軍人極權統治期間失蹤。白色頭巾從此成了「阿根廷母親」的象徵,許多同情者也自願戴上一條白色頭巾,和她們一起參加遊行。

1996年江澤民訪問挪威時,大赦國際挪威分部給其成員設計了一種寫有中英文「人權」的黃色T恤,組織圍堵江澤民抗議了好幾天。當時在與挪威警方的衝突中,好幾個人的黃色T恤被警察沒收。這一消息被媒體報道,挪威人爭先恐後地購買人權黃T恤,就連一些在挪威旅遊的外國遊客也購買一件,穿在身上引以爲榮。

筆者曾經在參加國際人權活動時,受到他國朋友的質問:爲什麼你們中國人來到西方,熱衷於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卻對西方最珍貴的人權理念不感興趣?當時筆者難堪無言。

現在,筆者可以理直氣壯地對他國朋友說:請你去看看網上那麼多的「不鏽鋼製品」,我們中國人絕不是冷漠的經濟動物,我們也懂得爲自己和他人的權利抗爭。

最後,讓我引用一位網友的話作爲此文的結尾:

「我們可以做的或許只有關注,並且應該繼續關注!政府又一次讓我們見識了它那見不得陽光的力量。我們必須依據它暴露在陽光中的部分與之抗衡。我們的努力終將得到回報:我們的後代必不會生活在對政府的恐懼之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3/244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2.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3.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4.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5.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6.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7.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8.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9.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0.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11. 醋味真濃!胡曾戀打翻了老江的醋罈子(多圖) (33,618次)

12.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3.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4.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5.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6.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7.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18.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9.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0. 人民網圖文並茂莫不是在偷罵老江羅幹?(多圖)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1.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2.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3.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4.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5.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6.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27. 請欣賞這些關於聖誕節的世界名畫(多圖) (26,791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8.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9.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30.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31.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32.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33.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4.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5.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