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插曲!跨國掮客基辛格「裏外不是人」(圖)
 
林博文
 
【人民報消息】最近鬧得風風雨雨的基辛格顧問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 Inc.),設在曼哈頓公園大道和五十一街交口的一棟摩天商業大廈裏。這是一個神祕的公司,大廈大廳牆上的公司行號名單,開列關於基辛格顧問公司,辦公室門口未掛上任何標誌,電話簿上亦查不到公司的名字。

基辛格辦外交,喜歡撲朔迷離,做生意也愛玄祕虛實。顧問公司廿年來爲基辛格帶來無窮的財富和從未褪色的國際知名度,但這家顧問公司亦迫使基辛格不得不放棄得之不易的九一一事件調查委員會主席的職務。

布希總統於十一月廿七日任命基辛格出任調委會主席之後,風暴驟起、爭議不斷,自由派媒體提出兩大疑點質問基辛格的適用性,一是基辛格過去擔任國安顧問和國務卿時,一直從事不見天日的祕密、欺瞞、操縱和竊聽等陰謀詭計,有這種前科的人根本不適於主持九一一調查工作;二是基辛格顧問公司的客戶名單必須公佈,以避免利益衝突之嫌,基辛格本人的財務情況亦需公開,最好是在未來十八個月的調查期間,基辛格暫時離開顧問公司。基辛格的客戶不少是外商公司。

除了自由派媒體反對基辛格主持調查工作,九一一事件受難者家屬代表亦公開表示「不放心」基辛格。在基辛格是否應公佈客戶名單和個人財務報告的爭論之際,白宮一直都支持老季,數度發表聲明宣稱老季爲行政部門工作,沒有支薪,又是兼差而非全職,故不應受公務員陽光法的制約。但民主黨參議員則一再要求老季必須把個人財務報告和客戶名單攤開來,以示公平與公正,因十人調查委員會的其他委員(民主黨、共和黨各五名)均應公佈財務明細表。基辛格本人在本月初會見受難者家屬代表時,當場承諾調查工作如遇利益衝突情況,他會斷絕顧問公司與那些客戶的關係。

然而基辛格卻突然在十三日打電話給白宮幕僚長請辭,並寫了一封辭職信,聲稱不介意提供個人財務資料和客戶名單,但他擔心反對他的人會得寸進尺,要求他把顧問公司賣掉,所以他不願再擔任調委會主席職務。調委會副主席米契爾(前民主黨參議員),早已因不願透露他服務的律師事務所的客戶名單及其財務情況而辭職。


前國務卿基辛格
基辛格捲入兩個多禮拜的沸騰鍋裏,使他再度成爲報紙頭版的新聞人物和爭論角色,但他把個人財富和商業隱私置於公共服務與犧牲小我之上的作法,卻使他的名聲再添負數。而他的戛然退場,不僅爲調查工作徒留笑柄,亦爲「還沒有開始,即告結束」的剎那公務生涯,留下尷尬註腳。

基辛格顧問公司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家諮詢公司?基辛格究竟從事什麼祕密工作?美國媒體都不太清楚,只有十年前《時代》週刊總編輯艾塞克生(Walter Isaacson,現爲CNN董事長)所著的《基辛格傳》,披露較詳,但已過時。基辛格顧問公司和其他成千上百的顧問公司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不做遊說工作,只是爲客戶提供國際情勢意見、地區安全分析、全球戰略前景剖析、說明外交事務內幕、促進客戶與投資國的關係和引薦外國領導人,以及爲客戶開拓海外商機,進行高層關說。

基辛格開設顧問公司的用意,即是使自己變成「待價而沽的外交家」,由於他名氣太大,生意極好,收費奇高,目前有八十家左右客戶,一年營業額上億,客戶包括南韓大宇、美國運通、美國百威(Budweiser)啤酒、貝爾電話、大通銀行、可口可樂、義大利飛雅特(Fiat)汽車公司、GTE通訊、AIG保險、默克(Merck)製藥、瑞典富豪(Volvo)汽車、Heinz食品、波音和露華濃化妝品(Revlon)等。

本月初基辛格任命案正鬧得不可開交時,老季卻和波音公司老闆、華盛頓州華裔州長駱家輝訪問北京,會見朱鎔基,慶祝波音與中國大陸合作三十年。自一九七一年祕密登「陸」以來,基辛格走訪大陸,已不計其數,在公開場合是北京的頭號辯護人,在私下則大力爲美國公司拓展大陸商機,介紹中南海領導人與美國資本家見面。每回飛越太平洋,皆由客戶提供私人豪華專機,每次的顧問費視難易不定,最高百萬,最低三十萬。爲了和北京拉攏關係,基辛格顧問公司一直都僱有高幹子弟背景的大陸職員。雖說顧問公司不向美國政府遊說,但在華府設有分公司。

基辛格很在意自己的歷史地位和評價,他本想利用九一一調查工作使自己名垂青史,但他又是個貪婪、愛財、詭譎的人,他權衡了兩個多禮拜,終於選擇了維護個人財富與事業的途徑。一名九一一受難者家屬代表說,他對基辛格的突然離去,不但未感失望,反而認爲有利於調查工作,可以使調查工作更加透明化。「跨國掮客」基辛格完全沒想到在望八之年竟會發生這段令他「裏外都不是人」的插曲(episode)。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2/2441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非要置劉曉慶於死地的原因(多圖) (58,123次)

2.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3.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4.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5.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6. 瞧人家宋祖英!劉曉慶當年咋沒勇敢地扎進老江懷抱?(多圖) (38,276次)

7.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8.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9. 老江和小胡別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會爲老江拉政治皮條(多圖) (34,949次)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10. 怪不得沒人捧場!宋祖英沒選對好日子(多圖) (33,709次)

11.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2. 江氏嫡親網遵江命!打擊萬里李瑞環 澄清江宋戀有高招 (33,224次)

13.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4. 老江的政治秀砸鍋了!宋祖英一張嘴又跑調兒(圖片展) (31,701次)

15.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6.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17. 曾慶紅突然全面倒向胡錦濤令江澤民措手不及 (多圖) (30,582次)

18.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19.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錯過了領這個大獎(多圖) (29,160次)

20.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21.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22.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3.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4.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5.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6.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7. 張藝謀被招安了?電影《英雄》是老江的「偉哥」(多圖) (25,773次)

28. 一見水就靈一見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過好日子!(圖) (24,618次)

29.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30. 傳奇婆婆的臨終警言:今冬明春中國將有大事發生 (24,280次)

31.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32.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33.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4.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5.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