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插曲!跨国掮客基辛格“里外不是人”(图)
 
林博文
 
【人民报消息】最近闹得风风雨雨的基辛格顾问公司(Kissinger Associates Inc.),设在曼哈顿公园大道和五十一街交口的一栋摩天商业大厦里。这是一个神秘的公司,大厦大厅墙上的公司行号名单,开列关于基辛格顾问公司,办公室门口未挂上任何标志,电话簿上亦查不到公司的名字。

基辛格办外交,喜欢扑朔迷离,做生意也爱玄秘虚实。顾问公司廿年来为基辛格带来无穷的财富和从未褪色的国际知名度,但这家顾问公司亦迫使基辛格不得不放弃得之不易的九一一事件调查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布希总统于十一月廿七日任命基辛格出任调委会主席之后,风暴骤起、争议不断,自由派媒体提出两大疑点质问基辛格的适用性,一是基辛格过去担任国安顾问和国务卿时,一直从事不见天日的秘密、欺瞒、操纵和窃听等阴谋诡计,有这种前科的人根本不适于主持九一一调查工作;二是基辛格顾问公司的客户名单必须公布,以避免利益冲突之嫌,基辛格本人的财务情况亦需公开,最好是在未来十八个月的调查期间,基辛格暂时离开顾问公司。基辛格的客户不少是外商公司。

除了自由派媒体反对基辛格主持调查工作,九一一事件受难者家属代表亦公开表示「不放心」基辛格。在基辛格是否应公布客户名单和个人财务报告的争论之际,白宫一直都支持老季,数度发表声明宣称老季为行政部门工作,没有支薪,又是兼差而非全职,故不应受公务员阳光法的制约。但民主党参议员则一再要求老季必须把个人财务报告和客户名单摊开来,以示公平与公正,因十人调查委员会的其他委员(民主党、共和党各五名)均应公布财务明细表。基辛格本人在本月初会见受难者家属代表时,当场承诺调查工作如遇利益冲突情况,他会断绝顾问公司与那些客户的关系。

然而基辛格却突然在十三日打电话给白宫幕僚长请辞,并写了一封辞职信,声称不介意提供个人财务资料和客户名单,但他担心反对他的人会得寸进尺,要求他把顾问公司卖掉,所以他不愿再担任调委会主席职务。调委会副主席米契尔(前民主党参议员),早已因不愿透露他服务的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名单及其财务情况而辞职。


前国务卿基辛格
基辛格卷入两个多礼拜的沸腾锅里,使他再度成为报纸头版的新闻人物和争论角色,但他把个人财富和商业隐私置于公共服务与牺牲小我之上的作法,却使他的名声再添负数。而他的戛然退场,不仅为调查工作徒留笑柄,亦为「还没有开始,即告结束」的刹那公务生涯,留下尴尬注脚。

基辛格顾问公司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家谘询公司?基辛格究竟从事什么秘密工作?美国媒体都不太清楚,只有十年前《时代》周刊总编辑艾塞克生(Walter Isaacson,现为CNN董事长)所著的《基辛格传》,披露较详,但已过时。基辛格顾问公司和其他成千上百的顾问公司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不做游说工作,只是为客户提供国际情势意见、地区安全分析、全球战略前景剖析、说明外交事务内幕、促进客户与投资国的关系和引荐外国领导人,以及为客户开拓海外商机,进行高层关说。

基辛格开设顾问公司的用意,即是使自己变成「待价而沽的外交家」,由于他名气太大,生意极好,收费奇高,目前有八十家左右客户,一年营业额上亿,客户包括南韩大宇、美国运通、美国百威(Budweiser)啤酒、贝尔电话、大通银行、可口可乐、义大利飞雅特(Fiat)汽车公司、GTE通讯、AIG保险、默克(Merck)制药、瑞典富豪(Volvo)汽车、Heinz食品、波音和露华浓化妆品(Revlon)等。

本月初基辛格任命案正闹得不可开交时,老季却和波音公司老板、华盛顿州华裔州长骆家辉访问北京,会见朱镕基,庆祝波音与中国大陆合作三十年。自一九七一年秘密登「陆」以来,基辛格走访大陆,已不计其数,在公开场合是北京的头号辩护人,在私下则大力为美国公司拓展大陆商机,介绍中南海领导人与美国资本家见面。每回飞越太平洋,皆由客户提供私人豪华专机,每次的顾问费视难易不定,最高百万,最低三十万。为了和北京拉拢关系,基辛格顾问公司一直都雇有高干子弟背景的大陆职员。虽说顾问公司不向美国政府游说,但在华府设有分公司。

基辛格很在意自己的历史地位和评价,他本想利用九一一调查工作使自己名垂青史,但他又是个贪婪、爱财、诡谲的人,他权衡了两个多礼拜,终于选择了维护个人财富与事业的途径。一名九一一受难者家属代表说,他对基辛格的突然离去,不但未感失望,反而认为有利于调查工作,可以使调查工作更加透明化。「跨国掮客」基辛格完全没想到在望八之年竟会发生这段令他「里外都不是人」的插曲(episode)。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2/2441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2.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3.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4.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5.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6.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7.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8.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9.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10.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11.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2.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3.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4.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15.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6.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17.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18.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19.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0.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21.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2.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3.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4.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5.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6.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7.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28.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29.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30.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31.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32.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3.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4.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5.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