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鍾南山的煩惱──中國抗薩一面旗傾斜
 
【人民報消息】亞洲時報焱樺10月28日報導,作爲廣東省醫護界一面旗幟的鍾南山,近日又要忙於自辯。這位首先提出在搶救非典型肺炎SARS患者時採用皮質激素治療的權威專家,面對大量病例顯示皮質激素治療導致SARS康復者股骨頭壞死的質疑,正千方百計尋求開脫。

中國國務院衛生部主辦的《健康報》在月中披露,北京、香港SARS康復者陸續出現骨壞死後遺症,關於皮質激素的治療成爲爭論焦點,已經引起衛生部高度關注。

在上週日(26日)在廣州舉行的中日合作SARS防治國際研討會上,鍾南山公開表示,對《健康報》指北京1/3非典康復醫務人員有股骨頭壞死的數位表示懷疑,並指出廣東治療劑量、時機合理因此無骨壞死現象。他的解釋是,在對38例使用皮質激素的SARS患者做回顧性調查時發現,其有效率達53%,而「這38例在我看來如果當時不採用激素療法會全部死亡。所以今後再出現符合指徵的病人我還會堅決用皮質激素來救治。」鍾南山說還特別強調:「皮質激素的使用方案必須合理,時機、劑量必須適合,療程須妥善把握,不能長期使用而且並不是使用越早越好。」言下之意是認同皮質激素用過量就會出問題。

而對於有人指股骨頭壞死是因爲使用皮質激素引起的,鍾南山不完全同意這種說法,他聲稱股骨頭壞死到底是因爲冠狀病毒的破壞還是皮質激素,現在尚無定論。雖然該療法確也救治了很多SARS患者,但到目前爲止,學術界對造成SARS患者骨壞死的元兇,到底是大劑量使用皮質激素還是SARS病毒尚存在爭論。如是前者,意味著鍾難辭其究。

中華醫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一刊物9月30日刊載,由鍾南山任編寫組組長,多名有關專家共同編寫的《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診療方案》有如下一說:「骨質疏鬆和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在SARS患者恢復期並非罕見,尚未證實此種異常表現與SARS病變波及骨骼有關。主要發生於長期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的患者,防治的關鍵在於嚴格掌握糖皮質激素的使用指徵、控制糖皮質激素的劑量和療程。對於長期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的患者,出院後應定期複查骨密度、髖關節X線片,特別是對有骨關節症狀的患者,必要時還應進行股骨頭MRI檢查,以早期發現股骨頭的缺血性病變。」鍾南山豈非自打嘴巴了?

而在北京、香港SARS康復者陸續出現骨壞死前,廣州《信息時報》6月13日一篇題爲《鍾南山稱廣東資料真實SARS命名與恐怖主義有關》的文章就如是寫道,鍾院士說:「從以往的經驗來說,肺炎是不能使用激素的,因爲激素會降低人體的抵抗力,但經過活檢和觀察,發現非典有一個纖維化過程,因此我們反其道而行之,大劑量使用皮質激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就說廣東在SARS治療上對皮質激素的應用還是相當大膽,以敢於大量使用而自豪的。

因此,當鍾南山週日說「皮質激素的使用方案必須合理,時機、劑量必須適合」時,他已經打倒了4個月前的自我。

相形之下,北京地壇醫院皮質激素應用於SARS治療的用量一直顯得相當謹慎而保守。《中國醫學論壇報》上,一篇郭利民、徐道振(經查證系北京地壇醫院醫生)撰文,題爲《SARS的抗病毒治療》的文章認爲,抗SARS病毒藥物選擇之一是:「目前臨床報告治療SARS有一定療效的抗病毒藥:在香港,幾乎所有病例均接受了利巴韋林(ribavirin)和皮質類固醇的聯合療法,Tsang等和Lee等報告這種聯合治療可使大部分病例臨床和肺部影像得到改善;Peiris等認爲,延遲該聯合治療甚至是SARS發生併發症的危險因素。我國廣東、新加坡和加拿大多倫多的部分病例亦接受了聯合療法。然而也有人對聯合療法提出質疑,美國官方反對將利巴韋林用於治療SARS。」美官方反對的原因大概就是該藥物的副作用大,而這恐怕也是香港一些SARS康復者會有骨壞死後遺症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該文特別提到,「由於抗病毒藥物均有較明顯的不良反應,我們(北京地壇醫院)選擇了小劑量『利巴韋林+α-干擾素+膦甲酸鈉』聯合應用的抗病毒方案。」鑑於「香港Tsang等和Lee等應用的劑量爲靜脈內8mg/kg或口服400mg/8h。因其可致骨髓抑制,我們(北京地壇醫院)一般靜脈輸注0.5g/8h,或口服200 mg/8h。」也就是說,北京地壇醫院在口服利巴韋林用量僅爲香港醫院用量一半,即便如此仍出現「北京1/3非典康復醫務人員有股骨頭壞死」,很難想象那些「大劑量使用皮質激素」的廣東SARS患者如何倖免。

既然皮質激素應用於SARS治療有如此大的副作用,誰牽的頭,誰就負責到底、善始善終。鍾南山公開說了,他們的研究小組將會對部分SARS康復者的骨壞死進行跟蹤。權當是鍾院士對廣東SARS患者的一個承諾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9/2853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總有一天要輪到你…… (67,157次)

2.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3.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4.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6.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7.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45,666次)

8.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9.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0.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11. 中國要出大事!是誰擊斃了空軍司令?(多圖) (40,079次)

12. 江曾夾擊胡錦濤 中國政局堪憂 (多圖) (40,031次)

13. 江澤民三中全會被迫檢討 喬石說曾慶紅不知好歹(多圖) (39,940次)

14. 江澤民奇怪的三天(圖) (39,904次)

15.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16. 曾慶紅整治胡錦濤 曾慶淮受累前途莫測(多圖) (38,426次)

17.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18.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37,148次)

19.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0.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21.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2.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對話扯出了曾慶紅、黃菊 (33,989次)

24.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25. 江澤民,軍隊這種醜事你怎麼不張揚了?(圖) (33,615次)

26.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27. 小笑話:中央對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規定(圖) (33,374次)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28.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32,971次)

29.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30. 江曾終於公開向胡溫宣戰了 (多圖) (32,856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1.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2.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3.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376次)

34. 爲什麼北京當局對這個消息內緊外鬆?(圖) (32,121次)

35. 江轉着圈兒肯定自己 中國沒有胡溫新政(多圖) (31,1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