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雙核心鬥爭之激烈已超出想象
 
作者:胡平
 
【人民報消息】現今中共高層有兩個核心,一個胡錦濤胡核心,一個江澤民江核心。這點已經是盡人皆知了。這兩個核心貌和心不和,明爭暗鬥,看到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表明,雙核心之間的鬥爭比我們很多人估計的還要激烈。

我們知道,本屆聯合國大會非比尋常,因爲美英聯軍攻佔伊拉克,引起很大爭議,也引發了對聯合國的規則、功能和未來走向的爭論。聯合國祕書長安南早在七月份就向各國首腦發出信函,請他們光臨本屆聯合國大會共同商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接到邀請並允諾出席, 還安排了大會講話以及和其他國家首腦會談,連旅館的房間都訂好了,此間的中文報紙也不止一次發佈了消息。然而,等到聯合國大會開幕,包括美國總統布什、俄國總統普京和法國總統希拉剋等共計88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雲集紐約,人們卻驚訝地發現,中國的元首胡錦濤不見蹤影。

在聯合國會場旁,某位具有中共官方身份的人士主動告訴記者,他列舉了胡錦濤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五大好處,爲這次胡錦濤的缺席大表不滿,強烈地暗示胡錦濤未能與會是由於遭到軍委主席江澤民的阻撓。

這件事經由互聯網傳出後,立刻引起人們的關注。有人試圖把這件事的意義輕描淡寫。他們說胡錦濤缺席是因爲國內的事情多,譬如要舉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會議,還有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三中會議,胡錦濤分不開身,那和上層權力鬥爭毫無關係。

這種解釋不值一駁。第一、這次聯合國大會更重要。第二、聯合國大會的日期,中國方面無法單方面更改;而上海會議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日期中共當局可以自行調整,如果這些會議都需要胡錦濤出席,中共只消對上海會議和三中全會的日期略加調整就行了。去年秋天,江澤民可以爲了一次並無多少重要性的訪美而推遲十六大的會期,那麼這次,胡錦濤爲甚麼不可以爲了出席具有重大意義的聯合國大會而改變上海會議和三中全會的日期呢?

江澤民阻撓胡錦濤出席聯合國大會一事,理所當然地引起了強烈批評。不過有些批評者只見其一不見其二。他們以爲這只是因爲江澤民的虛榮心太強,見不得胡錦濤出風頭。這種批評未免低估了江澤民。實際上這反映了江澤民處處打壓胡錦濤,力圖在權力之爭中佔上風。

於是有人說,看來,胡錦濤必須繼續忍耐,利用年紀輕的優勢,和江澤民比命長,等到江澤民不能理事或者乾脆死掉以後才能真正掌握實權。這種看法未免太天真。江澤民可不想給自己留個掘墓鞭屍的接班人。現在江澤民這樣欺負胡錦濤,胡錦濤焉能不懷恨在心?等日後手握大權豈不是要打翻天印?共產黨權力鬥爭的特點是,要得罪人就得罪到底,得罪到你沒有還手之力。

我早就指出過,因爲胡錦濤不是江澤民自己指定的接班人,所以江澤民對胡錦濤很不滿意很不放心。這不僅僅是江澤民貪戀權位,更因爲江澤民在任內幹了太多的壞事,唯恐下臺後被清算。所以江澤民一直打算廢掉胡錦濤,換上自己的親信。

有消息說,早在十六大之前,江澤民一派就拿定主意,頂多只讓胡錦濤幹一屆。按照現在中共權力運作的方式,政治局九常委加軍委主席決定一切,而其中江派人馬佔多數,這樣,江派要在十七大換下胡錦濤並不困難。譬如以黨政分開的名義,規定一個人不能兼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這就順理成章地把胡錦濤的權力剝奪了一半。黨國體制內部本來就缺乏穩定性和確定性,實權和名分的關係總是變來變去,這就給江派玩弄權術架空或者排擠胡錦濤提供了很多方便。

江澤民打壓胡錦濤的做法在黨內引起反彈。今年上半年,萬里、喬石和宋平等元老寫信敦促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據了解,這並非謠傳,確有其事。不久前,江澤民曾經提出辭去軍委主席,胡錦濤帶頭挽留。彼此都在做戲。天下只有想噹噹不上的官,沒有想辭辭不掉的職。

江澤民真想辭職還會辭不掉嗎?他不過是在試探,以退爲進而已。

胡錦濤一方也不是無所作爲。根據胡錦濤的安排,這次三中全會的第一個議程就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述職。胡錦濤此舉的目的是增加一點中央委員會的權力,多少給政治局一點制衡。當年赫魯曉夫就是利用在中央委員會中的優勢,擊敗以莫洛托夫爲首的保守派在蘇共中央主席團發動的政變。另外,最近一個多月,北京頻繁舉行反恐軍事演習,胡錦濤親臨現場檢閱。考慮到中國並非恐怖活動猖獗的地方,胡錦濤閱兵顯然別有用意。這次聯合國大會,官方人士主動透露內情。看來,雙核心之爭正在加劇。

民間人士不能把希望寄託在黨內權力鬥爭,不過這不等於說我們就不需要重視上層動向。重要的是加強民間自身的力量,爲推動中國的變革積極準備。

轉自《北京之春》03年11月號〔原標題:胡錦濤爲何缺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9/2853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總有一天要輪到你…… (67,157次)

2.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3.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4.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6.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7.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45,666次)

8.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9.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0.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11. 中國要出大事!是誰擊斃了空軍司令?(多圖) (40,079次)

12. 江曾夾擊胡錦濤 中國政局堪憂 (多圖) (40,031次)

13. 江澤民三中全會被迫檢討 喬石說曾慶紅不知好歹(多圖) (39,940次)

14. 江澤民奇怪的三天(圖) (39,904次)

15.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16. 曾慶紅整治胡錦濤 曾慶淮受累前途莫測(多圖) (38,426次)

17.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18.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37,148次)

19.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0.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21.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2.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對話扯出了曾慶紅、黃菊 (33,989次)

24.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25. 江澤民,軍隊這種醜事你怎麼不張揚了?(圖) (33,615次)

26.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27. 小笑話:中央對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規定(圖) (33,374次)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28.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32,971次)

29.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30. 江曾終於公開向胡溫宣戰了 (多圖) (32,856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1.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2.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3.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376次)

34. 爲什麼北京當局對這個消息內緊外鬆?(圖) (32,121次)

35. 江轉着圈兒肯定自己 中國沒有胡溫新政(多圖) (31,1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