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作者:司馬璐
 
【人民報消息】可以肯定地說,女人在周恩來的政治生活中,起過很大的作用。周恩來利用女人的天才,和政治統戰的天才,其實是一套學問。

從「叫父親太沉重」談起

我首先爲寫「叫父親太沉重」的作者艾蓓小姐感到不平。我認爲艾蓓的書,基本背景是事實,問題是,她沒有勇氣用第一人稱,忠實地寫出,而是故弄玄虛,用迂迴曲折的小說筆法來表達,以至很多人懷疑她的真實性。

早年北京的高層人士都知道,艾蓓是羅青長的女兒,而艾蓓的相貌完全不像羅青長,卻像周恩來。羅青長是長期擔任周恩來的保衛工作的,他與周恩來的關係和汪東興與毛澤東的關係差不多。周恩來臨終時,把羅青長叫到身邊,連說了四個「託」字,「託」什麼呢?他沒有來得及說,我想託黨和國家大事,羅青長還不夠條件,周恩來的家事有鄧穎超,也不用「託」給羅青長。我的理解是,周恩來「託」羅青長的事是照顧艾蓓,用句香港人的口頭語,羅青長是爲周恩來「食死貓」的。

第一位女人張若名

根據現有資料,法國的中法文化交流中心出版過兩本書,一本是「張若名研究及資料輯集」,另一本是「張若名研究論文輯錄」,出版的「導言」中說:「張若名(1902-1958)是中國第一位留學法國而取得博士學位的女學生」是20世紀「二○年代改造中國的理想主義者」。

五四運動前後,周恩來、張若名、鄧穎超有過三角戀愛關係。周恩來與張若名相戀於先,然後鄧穎超橫刀奪愛。中共早期資料中,談到當年那個風雲的時代,周恩來與張若名出雙入對的柔情蜜意故事,張若名也長得比鄧穎超美麗,當時被稱爲才女,他們手牽手參加過對北洋軍閥的鬥爭,1920年1月同時被捕,11月雙雙到法國同居。

當週恩來和張若名熱戀時,鄧穎超不斷給周寫信。當時國共第一次合作不久。鄧穎超在國民黨中很活躍。她到廣州後,與國民黨的上層多有交往,與鮑羅庭夫婦關係密切。周恩來在黃埔軍校始終是蔣介石的部下,而鄧穎超已經是國民黨的中央委員了。當年周恩來在巴黎決定放棄張若名而接受「小超」(周對鄧的暱稱),主要基於政治上的考慮;這和當年蔣介石放棄陳潔如而接受宋美齡是很相似的。中共反右以前,周恩來曾到昆明祕密探訪過張若名,1958年張若名在昆明投河自殺。

王一知、張文秋

中國共產黨初期一位著名美女王一知,也曾經是周恩來的密友。王一知原是中共成立時東京小組施存統(復亮)的夫人,後來與張太雷同居,張死於廣州暴動,王一知長期受周恩來的特別照顧,當年張國盡夫人楊子烈親自見到鄧穎超打過周的耳光,王一知也受過侮辱。周恩來在上海時,還有一位神祕女友叫張文秋,又名張一萍,她是專職性「住家主婦」的女同志,像周恩來這樣重要的領導人,當年在上海的住家絕不止一處,張文秋就是周的其中一個住家主婦,後來張文秋被共產國際情報組在上海的代表佐爾格看中,周恩來派張文秋做了佐爾格的妻子,佐爾格又把張文秋讓給另一個德籍助手(中文名吳照高)做臨時夫人。佐爾格就是當年轟動中外的上海神祕西人案的主角。延安時代,周恩來、鄧穎超把張文秋介紹給毛澤東。張文秋很得到毛的喜愛,她又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毛澤東的兩個兒子,他們既是親家,又是周恩來、張文秋、毛澤東三人之間的紐帶,主要串連者是鄧穎超,政治的意味很重。

胡繡楓姊妹

抗戰時,我在重慶認識一位社交名人胡繡楓女士,她是重慶社會局局長李劍華的夫人,夫妻倆都是國民黨身分的中共地下黨員,1939年,毛澤東和周恩來指示潘漢年爭取大漢奸李士羣的合作,李提出一條件,要求他的舊情人胡繡楓回到身邊。周恩來認爲胡繡楓是自己身邊不可缺少的女人,很感爲難,於是胡繡楓建議由她的姐姐胡楣代替她。胡楣又名關露,是三○年代初著名的詩人、作曲家和編劇家,也曾在上海爲周恩來傳遞情報,胡繡楓給李士羣一封信,請李給姐姐關露一份工作,李士羣一見,覺得關露和妹妹一樣漂亮,就留在身邊,關露從此就以李士羣的情人身分做了漢奸,實際上爲中共祕密工作。

江青和周恩來的關係

江青與周恩來的關係也是個謎,毛澤東、江青的結婚,現在中共的說法是周恩來介紹的,中共地下工作的負責人王世英、楊帆等當時向黨中央提出資料說,江青私生活糜爛,同志們稱她爲「公共汽車」。中央大多數同志也反對毛江結婚,但是周恩來說,江青同志在上海地下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中央最後通過毛江結婚,江青可以做毛夫人,但20年內不可以擔任政治職務。五○年代初毛澤東提出陳伯達、胡喬木、葉子龍、田家英爲中央主席祕書時,周恩來提議加上江青,後來中共中央有過文件,這是江青從毛夫人到合法參政的開始,文革初期,周恩來與江青互相吹捧。這一切都令人感到,江青可能是周恩來安置在毛澤東身邊的西施或貂蟬。至少說明了周恩來和江青的關係是不尋常的。

孫維世、黃慕蘭

周恩來和孫維世,超過養父和養女之間的關係,明知其事,嚴格保密而又用政治手法處理的是鄧穎超,早在1937年,周恩來把孫維世從武漢的八路軍辦事處帶回家中時,那種喜悅,鄧穎超早已看出周恩來內心藏著一個祕密。

1951年,鄧穎超主持孫維世和金山結婚,其後,孫維世向鄧穎超訴苦說,金山婚後本性難移,亂搞男女關係,孫維世感到非常痛苦,鄧穎超回信說,在上海十里洋場混久了的男人,總是免不了有這些事的。如果想到他爲黨做了大量工作,作爲他的妻子,就可以自堪告慰了。這段話有相當的暗示性和針對性,周恩來的私生活和金山相比,沒有多大的區別。

和金山同居過的另一個電影明星王瑩,也是和周恩來私人接觸最多的。

在上海地下工作中,還有一個和周恩來單線聯繫的女人,是黃慕蘭,她當時以交際花的身份活躍社交場所,由於她豔壓羣芳,裙下有律師,法租界的包打聽(暗探)、翻譯官等,她在周恩來身邊,往往能提供最重要的情報。

周恩來守口如瓶

周恩來身邊到底有過多少女人,永遠沒有人知道,周恩來時時強調保密的重要,在一次會議中說:「保密的事非同小可,回家後,不要一時高興就說出來」,「我老婆是老黨員,中央委員,不該說的我對她就是不說」。

鄧穎超也在一篇回憶周恩來的文章中說,他們結婚後,聚少離多,他到那兒去,「去幹啥、呆多久、什麼從沒有講」。周恩來一向「守口如瓶,滴水不漏」,「我們之間相互保密的事是很多的。」(1982年6月30日「人民日報」)

周恩來去了哪兒,當時的白區活動,一種是中共的「住機關」,這種住機關有的男女同志,假扮成夫婦,一種是單身女性,專門接待高級領導人的,另一種是妓院,因爲妓院可以閉門「密談」,環境也容易控制。向忠發的小老婆,就是周恩來替他從妓院中選的。周恩來這些行爲,當然可以解釋他是爲了黨的需要,爲了工作的需要,周恩來和鄧穎超之間尚且「守口如瓶」,我們做研究工作的,故事只能講到這裏。

——原載《浴火鳳凰》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16/283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1. 小笑話:江澤民整劉曉慶的原因(圖) (66,737次)

豁出去了!兩張江胡之爭的慘烈照片(圖)
2. 豁出去了!兩張江胡之爭的慘烈照片(圖) (65,649次)

3.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4. 民謠:真相 (64,980次)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5. 小笑話:江澤民和這位小姐的......事(圖) (61,453次)

6. 驚人內幕! 高層達成共識拋棄江澤民 胡錦濤就任軍委主席(多圖) (58,833次)

7.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8.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9. 國慶天安門城樓上的追蹤!江澤民突現之謎(多圖) (49,916次)

10. 幸虧江澤民只有兩個兒子當亨亨(圖) (47,349次)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11. 小道又有消息!胡錦濤怒斥李肇星 外交部長差點被老江扒皮(多圖) (46,893次)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12. 軍委主席能做出這個決定──應該感謝宋祖英(多圖) (46,673次)

鄧六金死不暝目!關於曾慶紅的預言(多圖)
13. 鄧六金死不暝目!關於曾慶紅的預言(多圖) (46,211次)

14.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15.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6.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17. 太可怕了!原來江澤民是這樣「裁軍」二十萬的(多圖) (40,038次)

18. 胡錦濤沒顯山沒露水沒放過上海幫 陳良宇上電視上講臺就差上法庭(多圖) (39,878次)

19.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20. 11箇中國大陸的特大絕密消息 (38,299次)

21. 中共軍委主席否決國家主席紐約行 中國在聯合國大失顏面 (37,456次)

22.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23. 真有其人!訪神話人物八仙之一的藍采和後裔(多圖) (36,275次)

24. 數字驚天 江澤民「悶聲發大財」 (圖) (36,237次)

25.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6. 密聞!賈慶林神經恍惚送301醫院救治(多圖) (36,182次)

27.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28.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29. 臺商大膽描述!天安門廣場一景(多圖) (34,209次)

30.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31.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32.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3.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4.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5.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37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