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文革五大學生「領袖」爲自己的迫害行徑付出慘痛代價
 
【人民報消息】他們在「文革」期間曾叱吒風雲,獨領風騷,是不可一世的學生「領袖」。他們的名字,對於從那個年代走過的人來說,也是耳熟能詳。 他們都曾爲自己的迫害行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亂世狂女聶元梓
 
聶元梓因爲一張大字報,成爲「文革」風雲人物。她先是當上北大校「文革」主任,繼而在1966年8月18日上午毛主席接見百萬紅衛兵和羣衆時,應邀登上天安門城樓,受到毛主席的接見。

聶元梓和軍師們策劃搶了三個「頭功」。第一是「揪叛徒」。在聶元梓的授意下,他們寫報告給康生,誣陷彭真、安子文等同志爲叛徒。這些老同志相繼被捕入獄。其中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劉仁同志被折磨致死。第二是誣陷朱德委員長。聶元梓召集手下干將,炮製了《歷史的僞造者、反黨野心家──再評〈朱德將軍傳〉》等三篇反動文章,刊登在《新北大報》上,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第三是貼出全國第一張公開炮打鄧小平總書記的大字報,誣陷鄧小平同志是「全國第二號最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與其同時,聶還加緊了對鄧小平子女的迫害。鄧樸方被剝奪了人身自由和申辯的權利,開除黨籍,刑訊逼供。鄧樸方採取了當時惟一可行的方式來表示他的憤慨和不平。他從樓上縱身一跳

1969年11月,當選爲中共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不久的聶元梓被髮配到江西省鯉魚洲北大分校農場勞動。她往北京寫信,第二年夏天得以回京治病。1971年初,聶元梓被隔離審查,限制行動自由。1973年她被安排到北京新華印刷廠參加勞動,吃住在廠。1975年轉到北大儀器廠勞動。1978年4月19日,鋃鐺入獄。

聶元梓的個人生活坎坷,先後和兩個丈夫離婚。聶元梓在73歲那年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地派「女傑」譚厚蘭

譚厚蘭曾是北京的大學紅代會核心組副組長,北京市革委會常委。

大學的造反派曾分爲「天派」、「地派」,譚厚蘭與王大賓結成「地派」。一天,康生把譚厚蘭找去,讓她去山東曲阜孔廟造反。譚厚蘭帶領井岡山的200餘人,在曲阜召開了搗毀孔廟的萬人大會。從1966年11月9日至12月7日,他們共毀壞文物6000餘件,燒燬古書2700餘冊,各種字畫900多軸,歷代石碑1000餘座,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文物的國寶70餘件,珍版書籍1000多冊,這場浩劫是全國「破四舊」運動中損失最爲慘重的。

1968年7月28日凌晨,譚厚蘭最後一次見到毛澤東。毛澤東嚴厲批評了他們光搞武鬥,不搞鬥、批、改。次日,首都工農毛澤東思想宣傳隊進駐北師大,譚厚蘭被拋在一邊。1968年10月,她作爲大學生,被分配到北京軍區某部農場勞動。1970年6月,清查「5.16分子」運動開始,譚厚蘭被調回北師大隔離審查,交代問題,從此失去了自由。1978年4月,北京市公安局以反革命罪逮捕了譚厚蘭。在監獄中,她痛心自悔,用自己的揭發交代,證實了自己的痛切之言。1982年6月,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做出了對譚厚蘭免於起訴的決定。1981年,譚厚蘭檢查出患有宮頸癌,被保外就醫。9月,又允許她回老家湘潭治病。1982年11月,譚厚蘭靜靜地在痛悔中走完了人生的最後路程。這年,她才45歲,沒有結婚。

地派「英豪」王大賓

1966年大學畢業前夕,王大賓狂熱地投入到那場席捲全國的「造反運動」中,拉起一支龐大的隊伍,並很快被中央文革小組相中,成爲當時的「五大學生領袖」之一的「地派頭目」。

1968年毛主席關於紅衛兵小將要接受工農兵再教育的指示發表後,這位已任北京地質學院東方紅公社政委兼司令、首都紅衛兵三司副司令、首都大專院校紅衛兵代表大會核心組副組長、北京市革命委員會常委兼政法組副組長的王大賓,被分配到成都探礦機械廠工作。

1971年,王大賓因「5.16」問題被押回北京地質學院隔離審查,並被開除了黨籍。1978年,他又以反革命罪被捕,一直關押在武漢第一看守所。1983年,王大賓獲釋出獄返回成都。

天派「領袖」韓愛晶

「文革」開始後,韓愛晶在去國防科委「請願」靜坐的28個晝夜中,空前活躍而堅定,一躍成爲名噪一時的北航「紅旗」戰鬥隊的「總勤務員」(即總司令的代名詞)。

1967年7月9日,在北航的一間教室裏,韓愛晶寫了自己歷史上最骯髒的一筆。這個小型「審鬥會」審斗的是功勳卓著的老帥彭德懷。當時彭總任西南局建委第三副主任,三線副總指揮。韓愛晶非法強行揪回彭老總,聲稱「審鬥會」要「刺刀見紅」。會前,北京衛戍區的同志奉命向韓愛晶宣佈了周總理「不準打、不準搞噴氣式、不準掛牌子、不準遊鬥、不準開萬人以上鬥爭大會」的五項指示,韓愛晶卻聲稱「周總理的指示已經過時」,帶頭對彭老總逼供和毆打。他們逼迫彭老總在他們寫着「反對毛主席」罪名的紙條上簽字並寫「認罪書」,剛直不阿的彭老總據理駁斥、拒絕簽字。韓愛晶惱羞成怒,先後7次將彭老總打倒在地。使彭老總前額被打破,左右兩側第五、十肋骨骨折,肺部受內傷。一個星期後,北航又召開了數萬人的「批鬥大會」,不顧彭老總的嚴重傷病,會上對彭老總搞「噴氣式」,會後又掛牌遊鬥,並再次毒打彭老總,連陪斗的張聞天同志頭部也被打成血腫。

在林彪、江青一夥的授意下,韓愛晶率人誣陷和企圖打倒徐向前,綁架、迫害張平化、葉飛、徐海東等人同時,他們在北航院內設立了名爲「隔離室」的監獄18處,先後立案審查了465人,其中170人受到非法關押,造成20餘人非正常死亡。1979年,公安機關正式逮捕了韓愛晶。1983年6月,依法判處他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造反「司令」蒯大富

1968年6月21日蒯大富在清華提出要趕走工作組。結果,清華大學在工作組領導下進行了多次反蒯鬥爭,蒯大富被開除團籍。7月18日,形勢急轉,毛澤東指示:「不要工作組,要革命師生自己來搞。」康生指示從清華大學接來蒯大富參加北京市委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的「文革積極分子」大會。很快,蒯大富成爲清華井岡山的頭目,人稱蒯司令。

1967年1月6日,蒯大富組織井岡山兵團幹了一件轟動全國的事──「智擒王光美」。他們詐稱劉少奇的女兒劉平平在路上被汽車壓斷了腿,需要截肢,把劉少奇和王光美騙到醫院,然後將王光美綁架到清華大學。4月,在蒯大富的主持下,清華大學召開了批鬥王光美的大會,彭真等人也被押來陪鬥。從1968年5月29日到7月27日,在蒯大富領導下,清華大學武鬥一直沒有停息,這就是著名的「清華百日大武鬥」。武鬥中死傷多人。

7月27日,工宣隊進入清華,宣傳制止武鬥。蒯大富決定以武力抵抗,不讓工人進校。造反派手持長矛、槍支、手榴彈,向赤手空拳的工宣隊襲擊,5名工人被打死,731人受傷。毛澤東震怒了。7月28日,他接見五大學生「領袖」,點了蒯大富的名。會後,五大學生「領袖」回到學校放下武器、拆除工事。12月,蒯大富被分配到寧夏青銅峽鋁廠當了一名電解工。

1970年,清查「5.16分子」,蒯大富是重點清查對象。11月初,他被押回清華受審。1973年被安排到北京石化總廠東風化工廠勞動。1978年4月19日,蒯大富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1983年3月,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被告人蒯大富徒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7年10月31日,蒯大富被釋放,回到青銅峽鋁廠。

據解放日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30/2855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總有一天要輪到你…… (67,157次)

2.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3.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4.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6.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7.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45,666次)

8.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9.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0.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11. 中國要出大事!是誰擊斃了空軍司令?(多圖) (40,079次)

12. 江曾夾擊胡錦濤 中國政局堪憂 (多圖) (40,031次)

13. 江澤民三中全會被迫檢討 喬石說曾慶紅不知好歹(多圖) (39,940次)

14. 江澤民奇怪的三天(圖) (39,904次)

15.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16. 曾慶紅整治胡錦濤 曾慶淮受累前途莫測(多圖) (38,426次)

17.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18. 怕炸窩!新華網今天才宣佈了三中全會不敢公開的這個消息(多圖) (37,148次)

19.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20.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21.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2.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對話扯出了曾慶紅、黃菊 (33,989次)

24. 江澤民,軍隊這種醜事你怎麼不張揚了?(圖) (33,615次)

25.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26. 小笑話:中央對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規定(圖) (33,374次)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27. 神了!發現40萬年前雕刻的人體(多圖) (32,971次)

28.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29. 江曾終於公開向胡溫宣戰了 (多圖) (32,856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0.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1.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376次)

33. 爲什麼北京當局對這個消息內緊外鬆?(圖) (32,121次)

34. 江轉着圈兒肯定自己 中國沒有胡溫新政(多圖) (31,108次)

35. 鄧小平法眼如電 江澤民狼子野心 (30,2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