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胡錦濤何不瀟灑一點
 
作者:劉曉波
 
【人民報消息】同是在澳洲國會,布什演講遭抗議;胡錦濤演講得掌聲。僅由此看來,似乎中國胡比美國布更受歡迎。

然而,10月25 日的《澳洲人報》揭開了其中的奧祕:事前,中方擔心胡遭遇布什那樣的尷尬,已經仔細過濾了一遍所有被邀「客人」的名單,發現了一些異見人士包括民陣澳洲主席秦晉。於是,中國外長李肇星提前到達澳洲國會大廈,向衆院議長奈爾.安德魯發出威脅:「除非可以保證胡的演說不被幹擾,否則胡就不進行演說。」澳方迅速做出反應,避免了胡錦濤再遭布什式尷尬。

對此,該報評論說:「這種威脅取消國會演說的行爲實屬異乎尋常的;而這正是過去幾周來中國方面爲壓制在胡訪問期間任何可能的抗議和批評所作的典型的強硬姿態之一。」同時,受到自己國家的政府不公正對待的澳洲綠黨領袖布朗議員認爲:「這是霍華德政府放棄主權和議長的出賣,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安德魯議長對澳洲人民必須有一個交代和道歉。」

我相信,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元首,喜歡出訪時遭抗議,但問題在於:自由國家的元首,不願遭抗議並等於他有權壓制,所以,伊拉克戰爭前後,布什出訪遭抗議也就成了家常便飯。而獨裁國家的元首,討厭遭抗議就要動用權力壓制。而某些民主國家的政府,也會基於功利考慮,屈從於獨裁國家的要挾,滿足獨裁者們的無理要求,哪怕自我羞辱。正如布朗議員所言:安德魯應該爲在面對中國的流氓行經而畏縮感到羞恥!

也該體諒澳洲政府,它真忙,同時接待中國胡和美國布的到訪,兩大國元首又都要在澳國會發表演講。政客一忙,有點身心錯位,也屬正常。無怪乎,澳外長唐納自吐苦水說:「如果講演順序倒過來,胡主席在布什總統這樣的民主國家領袖之前發表演說,在胡主席演講期間出現抗議,那就會對我們和中國的關係造成嚴重的影響。而綠黨不管怎麼做,都不會影響到澳大利亞和美國的關係。」 什麼嚴重影響?無非獨裁中國的訂單而已。

這樣的自我辯護,足夠坦率,也足夠機會主義──冷面對君子而笑臉對小人。

自六四以來,中共領導人出訪民主國家遭遇抗議,已經成爲常態;記者會上遭遇「不友好」提問,常常惡語相向,也已經成爲習慣。製造六四大屠殺的罪魁李鵬,爲了避免被抗議,居然中途改變行程; 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之後,江澤民便成爲遭抗議最多的黨魁。江澤民對遭遇抗議的恐懼之強烈,不僅令東道國頭痛,而且被轉嫁到中共駐外的使領館身上,如何避免這類抗議,如果抗議避免不了,又如何緩解其強度和縮小其規模,如何避免江澤民與抗議者近距離照面,已經成爲中國駐外使領館的政治任務,也成爲對中共外交官進行政績考覈的標準之一。以至於,每當江要出訪民主國家,中共外交官們皆要一陣手忙腳亂。

據說,胡錦濤的從政作風是「尋常看不見,偶爾露崢嶸」。又據說,胡溫的「親民新政」也已經近一年了,領導抗炎開始顯露胡溫執政的魄力和智慧,十六屆三中全會標誌著胡溫已經擺脫了江的鉗制;又又據說,胡溫幸運地趕上神五上天,標誌著中國進入世界大國強國的行列,也可與美、俄兩大國掰掰手腕了,胡溫已成爲名副其實的大國領袖;又又又據說,胡錦濤在中外學者對兩岸四代領袖的評分中,得分最高,即便開啓臺灣政治民主化的蔣經國,也在胡之下。

有如此多的美譽聲,有抗炎、神五,有可能高達8.5%經濟增長率……等利好消息,胡錦濤何不在在澳洲國會露點「崢嶸」?何況,胡的演講,也有國內的民主、政改和國際民主的大道理,爲什麼就不能瀟灑一點,在世界面前展示些許大國領袖的民主素質呢?

是的,獨裁製度的道義虛脫症,必然使獨裁者既患有權力狂妄症,又患有權力恐懼症。要不然,江澤民何必那麼神經質地害怕法輪功、那麼丟人現眼地呵斥香港女記者,何必在一片罵聲中仍然緊握槍桿子。檢驗胡錦濤能否開啓不同於江澤民的實質性新政,固然有內政外交上的多項關鍵指標,但最爲明顯的指標就要看他是否能:少些權力的狂妄、虛弱和恐懼,多些內在的謙卑、自信和坦然。在內政上,不要繼續搞言論封鎖和鎮壓異見;在外交上,從容面對抗議者和尖銳的提問。

2003年10月27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7/285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越看越難受!李瑞環批評胡錦濤 (65,335次)

2. 民謠:真相 (64,980次)

3. 歐洲審江大聯盟在德國慕尼黑舉行首次公衆集會 (64,518次)

4. 誰說總理不風流──早年周恩來身邊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 江澤民遲浩田交手!江綿康進不去總參的內幕(圖) (50,143次)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6. 大連人不會忘記!這張照片至今讓江澤民出白毛兒汗(圖) (47,971次)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7. 劉曉慶深深地三鞠躬 讓江澤民三天睡不着覺(多圖) (45,666次)

8. 江澤民電話李繼耐:胡錦濤仍不是真正領導人! (45,395次)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9. 神舟五號升空前,先看看這幾張令人震驚的圖片(多圖) (40,945次)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10. 江欽點的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被中紀委修理了一下(圖) (40,404次)

11. 中國要出大事!是誰擊斃了空軍司令?(多圖) (40,079次)

12. 江曾夾擊胡錦濤 中國政局堪憂 (多圖) (40,031次)

13. 江澤民三中全會被迫檢討 喬石說曾慶紅不知好歹(多圖) (39,940次)

14. 江澤民奇怪的三天(圖) (39,904次)

15. 敢當衆在江澤民面前撒嬌的女人 (圖) (38,993次)

16. 曾慶紅整治胡錦濤 曾慶淮受累前途莫測(多圖) (38,426次)

17. 咱黨又有規矩!《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停止傳唱 (37,283次)

18. 小笑話: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19. 密聞!賈慶林神經恍惚送301醫院救治(多圖) (36,182次)

20. 一個蹊蹺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錦濤是否還做仲裁(多圖) (34,959次)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21. 全包啦?明報揭露了江綿恆的一個大問題(多圖) (34,956次)

22. 消息來自高層幕僚!李肇星差點被江澤民撤職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對話扯出了曾慶紅、黃菊 (33,989次)

24. 李長春黃麗滿賀國強有點兒麻煩(圖) (33,836次)

25. 江澤民,軍隊這種醜事你怎麼不張揚了?(圖) (33,615次)

26. 這些照片關乎着三中全會的命運(多圖) (33,400次)

27. 小笑話:中央對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規定(圖) (33,374次)

28. 三中全會第一天!新華網不該刊登的一張圖片(圖) (32,864次)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29. 這位美麗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圖) (32,819次)

30. 三中全會將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 新華社再次不提「三個代表」 (32,805次)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1. 江澤民派陳至立去法國!當然有事兒幹(多圖) (32,376次)

32. 爲什麼北京當局對這個消息內緊外鬆?(圖) (32,121次)

33. 鄧小平法眼如電 江澤民狼子野心 (30,279次)

請關注10月7日!這是江澤民非常難熬的一天(多圖)
34. 請關注10月7日!這是江澤民非常難熬的一天(多圖) (29,576次)

35. 「神舟五號」發射在即 外傳胡錦濤將自我降職 (圖) (29,4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