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的煩惱──中國抗薩一面旗傾斜
 
2003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亞洲時報焱樺10月28日報導,作爲廣東省醫護界一面旗幟的鍾南山,近日又要忙於自辯。這位首先提出在搶救非典型肺炎SARS患者時採用皮質激素治療的權威專家,面對大量病例顯示皮質激素治療導致SARS康復者股骨頭壞死的質疑,正千方百計尋求開脫。

中國國務院衛生部主辦的《健康報》在月中披露,北京、香港SARS康復者陸續出現骨壞死後遺症,關於皮質激素的治療成爲爭論焦點,已經引起衛生部高度關注。

在上週日(26日)在廣州舉行的中日合作SARS防治國際研討會上,鍾南山公開表示,對《健康報》指北京1/3非典康復醫務人員有股骨頭壞死的數位表示懷疑,並指出廣東治療劑量、時機合理因此無骨壞死現象。他的解釋是,在對38例使用皮質激素的SARS患者做回顧性調查時發現,其有效率達53%,而「這38例在我看來如果當時不採用激素療法會全部死亡。所以今後再出現符合指徵的病人我還會堅決用皮質激素來救治。」鍾南山說還特別強調:「皮質激素的使用方案必須合理,時機、劑量必須適合,療程須妥善把握,不能長期使用而且並不是使用越早越好。」言下之意是認同皮質激素用過量就會出問題。

而對於有人指股骨頭壞死是因爲使用皮質激素引起的,鍾南山不完全同意這種說法,他聲稱股骨頭壞死到底是因爲冠狀病毒的破壞還是皮質激素,現在尚無定論。雖然該療法確也救治了很多SARS患者,但到目前爲止,學術界對造成SARS患者骨壞死的元兇,到底是大劑量使用皮質激素還是SARS病毒尚存在爭論。如是前者,意味著鍾難辭其究。

中華醫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一刊物9月30日刊載,由鍾南山任編寫組組長,多名有關專家共同編寫的《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診療方案》有如下一說:「骨質疏鬆和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在SARS患者恢復期並非罕見,尚未證實此種異常表現與SARS病變波及骨骼有關。主要發生於長期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的患者,防治的關鍵在於嚴格掌握糖皮質激素的使用指徵、控制糖皮質激素的劑量和療程。對於長期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的患者,出院後應定期複查骨密度、髖關節X線片,特別是對有骨關節症狀的患者,必要時還應進行股骨頭MRI檢查,以早期發現股骨頭的缺血性病變。」鍾南山豈非自打嘴巴了?

而在北京、香港SARS康復者陸續出現骨壞死前,廣州《信息時報》6月13日一篇題爲《鍾南山稱廣東資料真實SARS命名與恐怖主義有關》的文章就如是寫道,鍾院士說:「從以往的經驗來說,肺炎是不能使用激素的,因爲激素會降低人體的抵抗力,但經過活檢和觀察,發現非典有一個纖維化過程,因此我們反其道而行之,大劑量使用皮質激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就說廣東在SARS治療上對皮質激素的應用還是相當大膽,以敢於大量使用而自豪的。

因此,當鍾南山週日說「皮質激素的使用方案必須合理,時機、劑量必須適合」時,他已經打倒了4個月前的自我。

相形之下,北京地壇醫院皮質激素應用於SARS治療的用量一直顯得相當謹慎而保守。《中國醫學論壇報》上,一篇郭利民、徐道振(經查證系北京地壇醫院醫生)撰文,題爲《SARS的抗病毒治療》的文章認爲,抗SARS病毒藥物選擇之一是:「目前臨床報告治療SARS有一定療效的抗病毒藥:在香港,幾乎所有病例均接受了利巴韋林(ribavirin)和皮質類固醇的聯合療法,Tsang等和Lee等報告這種聯合治療可使大部分病例臨床和肺部影像得到改善;Peiris等認爲,延遲該聯合治療甚至是SARS發生併發症的危險因素。我國廣東、新加坡和加拿大多倫多的部分病例亦接受了聯合療法。然而也有人對聯合療法提出質疑,美國官方反對將利巴韋林用於治療SARS。」美官方反對的原因大概就是該藥物的副作用大,而這恐怕也是香港一些SARS康復者會有骨壞死後遺症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該文特別提到,「由於抗病毒藥物均有較明顯的不良反應,我們(北京地壇醫院)選擇了小劑量『利巴韋林+α-干擾素+膦甲酸鈉』聯合應用的抗病毒方案。」鑑於「香港Tsang等和Lee等應用的劑量爲靜脈內8mg/kg或口服400mg/8h。因其可致骨髓抑制,我們(北京地壇醫院)一般靜脈輸注0.5g/8h,或口服200 mg/8h。」也就是說,北京地壇醫院在口服利巴韋林用量僅爲香港醫院用量一半,即便如此仍出現「北京1/3非典康復醫務人員有股骨頭壞死」,很難想象那些「大劑量使用皮質激素」的廣東SARS患者如何倖免。

既然皮質激素應用於SARS治療有如此大的副作用,誰牽的頭,誰就負責到底、善始善終。鍾南山公開說了,他們的研究小組將會對部分SARS康復者的骨壞死進行跟蹤。權當是鍾院士對廣東SARS患者的一個承諾吧。


 
分享:
 
人氣:14,0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