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始出現薩斯後遺症──骨枯
 
2003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健康報》16日報道,北京已出現了很多薩斯痊癒後的後遺症骨壞死的病人,在北京感染薩斯的醫務人員中,有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出現骨壞死。其他城市包括香港等地也出現了類似病人。

骨壞死俗稱「骨枯」,多表現爲股骨頭壞死,也有人出現踝關節、膝關節、肩關節的壞死。由於醫務人員職業的敏感性,因此首先發現症狀。

北京鼓樓醫院一位患薩斯後痊癒的醫務人員發覺自己新添了一個毛病:大胯疼,被疑是薩斯後股骨頭壞死,該院專家建議院內4位感染了薩斯的醫務人員一起作一次核磁共振檢查。結果,4個人中有3個人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股骨頭壞死,其中有兩人尚未出現任何臨床症狀。

原因成迷

因爲在治療薩斯時對病人廣泛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而醫學界早已發現,長期使用激素可能會產生骨壞死等副作用。

針對這一情況,新近承擔國家有關薩斯患者骨壞死研究課題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徐林介紹,由於薩斯是一種全新的疾病,薩斯病毒是否還有骨骼這一醫學界尚未發現的靶器官,或是由於在治療薩斯過程中短期內大量使用激素而造成骨壞死,目前還沒有定論。

他認爲,像腎炎等疾病長期使用激素有可能不發生骨壞死,而有的薩斯病人僅用了很少量的激素就出現了骨壞死。

他表示,使用激素所能導致骨壞死的極限量是多少?薩斯後骨壞死與單純激素性骨壞死有否不同?這其中的奧祕還不清楚。

也有專家表示,雖然還不能完全斷定薩斯與骨壞死的關係,但聯繫到薩斯救治中曾廣泛使用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這一事實,患者愈後發生骨壞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病情可最終致殘

專家們普遍認爲,股骨頭壞死早發現、早治療意義重大。因爲骨壞死早期可以治癒,而一旦發展到股骨頭壞死塌陷的晚期,就只有手術置換股骨頭。
 
專家提示,患過薩斯的病人應高度關注骨骼的變化,及時檢查就醫,勿在不知中過勞或負重,使病情進一步發展到致殘。


 
分享:
 
人氣:13,6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