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奴性的乞求換不來和解
 
作者:劉曉波
 
【人民報消息】要求大陸民間反對派向中共「和解」的論調,已經很有一段時間了。最近,又有人發明的實現社會和解的新方法:「忘記論」和「超越論」。他們只要求付出生命代價的受害者忘記血債和超越仇恨,要求仍然遭受迫害的異見人士們忘記歷史災難和超越六四情結,而不要求製造大屠殺的劊子手償還血債和懺悔認罪;他們還指責法輪功是用假信仰騙人,卻放過了不準信仰的不寬容制度。

當獨裁者仍然大權在握之時,實現社會的寬容與和解的主動權皆在強勢者手中,首先做出寬容和解姿態的應該是強勢者,起碼要對歷史罪惡表示悔過之心,對合法合理的民間訴求做出善意的回應。而他們卻反其道而行之,只要求無權勢民間對強權統治的單方面寬容和解,卻不對強權制度提出任何要求;一味指責受害者一方滿腹怨恨和意欲報仇雪恨,狹隘得缺乏寬容胸懷,不懂得「忘記」和「超越」,而對專門製造仇恨的加害者一方,對仍然要把一切異己力量消滅於萌芽狀態的決不寬容的政權,卻不施以任何道義要求。

如此缺乏起碼公正的社會和解,如此損不足而奉有餘的寬容,所有的便宜都讓強勢者佔盡,也虧他們想的出並有勇氣說的出口。不就是意在說服人們認同極不公正的穩定第一,認同一黨獨裁下的權貴私有化和跛足改革,也就等於要求無權勢和受迫害的民衆超越所有不公正對待,忘記獨裁製度所製造的所有罪惡,在麻木不仁之中做好滿足於溫飽的犬儒化順民。

民間反對運動當然奉行寬容原則,也希望達成社會和解,並一直通過非暴力方式爲達成社會和解而努力。但是,在由共產極權向憲政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意欲消弭歷史恩怨與達成社會和解的寬容,必然是一個官民之間的雙向互動過程,而絕非民間運動單方面的乞求恩賜或逆來順受。恰恰相反,民間越是向恐怖秩序卑躬屈膝,製造恐怖的獨裁政權就越不把民衆當回事,就越相信強權暴力和恐怖統治的有效性,就越不會奉行寬容,社會和解的實現也就越不可能。結果只能是受迫害者的單方面馴順,而民間的馴順無異於對獨裁者們的獎勵和縱容。

所以,民間只有堅持非暴力抗爭,具有不怕威脅和保持尊嚴的品質,具有敢講真話和不低三下四的勇氣,在每一起人權迫害案件發生時向迫害者說「不」,才能讓獨裁者們懂得:不公正秩序、專橫權力和暴力加謊言並不能永遠暢通無阻,才能對當局造成足夠的壓力,才有可能讓獨裁者們有所畏懼和收斂,並作出某種讓步。沒有來自民間的足夠壓力,單方面地期待獨裁者的良心發現和主動放棄專橫權力,無異於癡人說夢。即便是出於善良的願望,也只能是通向奴役之路。

2002年12月14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6/2430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綁架政治局!江澤民張萬年搞一場驚魂破膽的軍事政變(多圖) (57,457次)

2. 透露江胡鬥現況的一張難得的照片!(圖) (45,605次)

3. 小笑話:小宋給老江的一千個吻(圖) (44,097次)

4. 新政治局做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新決議!(圖) (38,532次)

5. 爲留任張萬年助江政變 江得逞處置他如棄破鞋(圖) (38,022次)

6. 今非昔比!老江把鄧夫人嚇得要自殺(多圖) (36,785次)

7. 胡錦濤不甘被軟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8. 小笑話: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9. 江澤民出大價錢!宋祖英赴悉尼開個人演唱會(圖) (33,104次)

10. 江綿恆親信忍無可忍!爆老江棄親兒提強姦犯當公安部長內幕(圖) (31,943次)

11. 一條世界上聞所未聞的新聞! (31,652次)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12. 江澤民會晤普京大爆醜態 (多圖) (30,700次)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13. 江澤民看這個可是渾身不舒服(多圖) (30,648次)

14. 賈慶林得票低於百分之三十 悶酒醉倒歡送會上(圖) (30,257次)

15. 羅幹就憑這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圖) (29,409次)

16.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17. 圖虛名招來槍林彈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個嘴啃泥(多圖) (28,440次)

18. 得到35美元的報酬就是爲歡迎這個人 (多圖) (28,267次)

19. 爲何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 (28,204次)

20. 李鵬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錦濤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數服從多數 (圖) (28,134次)

21. 在王冶平、江綿恆的罵聲中江澤民決定全退(圖) (27,113次)

22. 愛妾陳至立遵江令!不許六四翻案 要給秦檜平反(多圖)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3. 北大女生挑戰俄總統 普京幽默尷尬江澤民 (多圖) (26,097次)

24. 賈春旺說十六大真沒意思 吳邦國上任一天要求告老還鄉 (25,872次)

25. 黃菊的捧臭腳媚功與他在舊金山歡迎江澤民的國民黨親家(多圖) (24,436次)

26. 小笑話:黨在強姦祖國 (24,146次)

27. 軍方支持江澤民 江胡哪位當核心(圖) (23,965次)

28. 江澤民脫褲子放屁費兩道手 (23,642次)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9. 曾慶紅今非昔比 江澤民不寒而慄 (多圖) (23,236次)

30. 暴光!賈慶林陳至立薄熙來當選黑幕 (23,154次)

31. 爲什麼過一段時間就要冒出個本拉登?(圖) (23,151次)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32. 意大利科學家發佈驚人見解:外星人一直在關注着人類的地球 (圖) (23,136次)

33. 江西一婦誕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34. 曾慶紅二號地位凸現 江澤民實在後悔莫及(多圖) (22,512次)

35. 小笑話:江澤民開車 (22,14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