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十六大違憲!
 
張偉國
 
【人民報消息】據說憲政主義正在中國興起,那麼我們不妨從憲政的角度來看看剛剛結束的中共16大。16大是到底是離中國憲政的理想目標近了,還是遠了?!

經常有人以中國的憲法來爲中國的社會制度進行辯護,比如面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批評,有人馬上就會根據中國憲法據理力爭,的確在中國的憲法上規定的公民基本人權似乎並不比民主國家來得少;當有人批評中國無法無天的人治狀況時,中共當權者也常常以中國憲法做擋箭牌,中國憲法似乎也並不缺少相關的規範;……憲法是近代社會文明的産物,也是在辛亥革命之後才引進中國去的,即使大家都知道中國大陸是一個一黨專政的極權國家,其《憲法》的"法言法語"至少在字面上不容易分辨與西方民主國家憲法的區別。因此,不熟悉中國社會實際狀況的人,常常會不自覺地犯這麼一個錯誤:想當然的把中國的憲法和西方民主國家的憲法等同起來,對中國問題的觀察和評論也因此"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實事勝於雄辯,你只要了解真實的中國社會,就比較容易看清中共"好話說盡"的虛假性,在今天中國大陸,憲法只是一塊裝扮門面的遮羞布。對於海外學者、中國問題專家或廣大的華僑來說,要了解真實的中國社會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過,觀察剛剛結束的16大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理解,憲政的核心應該是憲法至上的法治精神。何況中國大陸現行憲法也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並以此作爲國家制度的核心內容和根本準則,而這些是要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來行使和實現的,所以憲法又規定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構,因爲中國排斥西方的三權分立,採用列寧主義的"議行合一"原則,全國人大也行使國家的最高立法權,在全國國家機構中居於首要地位。

常言道,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現在,我們只要做一個簡單的事情:把正在進行的中共16大和每年春天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比較,實際掌權的國家領導人蔘與及其重視程度、對政府決策權力的部署、動員海內外輿論宣傳的力度、爲了配合會議進行對社會環境所作的佈置、以及對法輪功異議人士鎮壓的力度,乃至於會議成果對中國社會各方面的影響,無論是內容還是形式……答案都是顯而易見的,即現今中國大陸的最高國家權力機構是中囯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而不是憲法規定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眼下,不管你是反共的還是親共的,恐怕沒有什麼人會懷疑中共16大就是中國大陸事實上的"最高權力機構"。但是,在1982年修訂的憲法中,從汲取文革浩劫慘痛教訓的角度,明確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爲,必須予以追究。""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由此可見,中共16大(其實包括在中共執政以後的各次全國代表大會)竊取了原本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地位,構成了對現行憲法的嚴重踐踏。明白了這中間的利害,你就會理解爲什麼中共統治缺少合法性、中國憲法爲什麼會成爲一紙空文。信中國憲法爲真的人難道還不能醒悟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0/2395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4.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7.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8.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0.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1.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2.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3.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4.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5.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6.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7.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8.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9.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20.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1.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2.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3.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4.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5.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6.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7.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8.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9.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1.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2.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4.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5.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