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十六大违宪!
 
张伟国
 
【人民报消息】据说宪政主义正在中国兴起,那么我们不妨从宪政的角度来看看刚刚结束的中共16大。16大是到底是离中国宪政的理想目标近了,还是远了?!

经常有人以中国的宪法来为中国的社会制度进行辩护,比如面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有人马上就会根据中国宪法据理力争,的确在中国的宪法上规定的公民基本人权似乎并不比民主国家来得少;当有人批评中国无法无天的人治状况时,中共当权者也常常以中国宪法做挡箭牌,中国宪法似乎也并不缺少相关的规范;……宪法是近代社会文明的产物,也是在辛亥革命之后才引进中国去的,即使大家都知道中国大陆是一个一党专政的极权国家,其《宪法》的"法言法语"至少在字面上不容易分辨与西方民主国家宪法的区别。因此,不熟悉中国社会实际状况的人,常常会不自觉地犯这么一个错误:想当然的把中国的宪法和西方民主国家的宪法等同起来,对中国问题的观察和评论也因此"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实事胜于雄辩,你只要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就比较容易看清中共"好话说尽"的虚假性,在今天中国大陆,宪法只是一块装扮门面的遮羞布。对于海外学者、中国问题专家或广大的华侨来说,要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不过,观察刚刚结束的16大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理解,宪政的核心应该是宪法至上的法治精神。何况中国大陆现行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并以此作为国家制度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准则,而这些是要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和实现的,所以宪法又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因为中国排斥西方的三权分立,采用列宁主义的"议行合一"原则,全国人大也行使国家的最高立法权,在全国国家机构中居于首要地位。

常言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现在,我们只要做一个简单的事情:把正在进行的中共16大和每年春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比较,实际掌权的国家领导人参与及其重视程度、对政府决策权力的部署、动员海内外舆论宣传的力度、为了配合会议进行对社会环境所作的布置、以及对法轮功异议人士镇压的力度,乃至于会议成果对中国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答案都是显而易见的,即现今中国大陆的最高国家权力机构是中囯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而不是宪法规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眼下,不管你是反共的还是亲共的,恐怕没有什么人会怀疑中共16大就是中国大陆事实上的"最高权力机构"。但是,在1982年修订的宪法中,从汲取文革浩劫惨痛教训的角度,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由此可见,中共16大(其实包括在中共执政以后的各次全国代表大会)窃取了原本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位,构成了对现行宪法的严重践踏。明白了这中间的利害,你就会理解为什么中共统治缺少合法性、中国宪法为什么会成为一纸空文。信中国宪法为真的人难道还不能醒悟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0/2395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3.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4.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5.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6.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7.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8.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10.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1.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2.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3.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4.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5.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6.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7.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8.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19.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20.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1.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2.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3.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4.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5.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6.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7.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8.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9.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1.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2.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4.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5. 小笑话:朱熔基替江泽民小孙子选择职业 (23,4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