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薩斯陰霾重現 官方故態復萌 (圖)
 
【人民報消息】(亞洲時報金也白12月28日報導) 一宗單獨的病例並不意味曾經肆虐一時的非典型肺炎SARS必定疫症重返,但中國內地的衛生和宣傳部門延誤和隱瞞又故態復萌,卻是不爭之實。面對海外的指責,中國大陸宣傳喉舌連忙否認,可惜愈描愈黑,欲蓋彌彰。

僑務系統的中新網28日針對有海外媒體報導中國衛生部門延遲通報廣州SARS疑似病例一事,引述中國衛生部有關官員表示,各級衛生部門嚴格按照診斷報告程式上報疫情,沒有任何延誤和隱瞞。

該官員指出,衛生部接獲廣東疫情報告後,第一時間派出專家前往廣州。衛生部專家於12月25日晚到達廣州,立即與廣東省聯合專家組就病例情況進行會診,直至12月26日下午3時確認爲疑似病例。

對於有媒體提出衛生部爲何未在26日當晚公佈疫情的質疑,該官員指出,根據內地SARS疫情報告程式,衛生部每日下午四時的疫情報告都是針對當日上午10時之前24小時的報告,而26日下午確診的疫情則在27日公佈。因此,內地對首例疑似病例的報告完全符合傳染病法及SARS報告制度的要求。

中新網還特別針對臺灣「中央社」的指責,引述廣東省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許銳恆在接受《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鄭重表示,這是不負責任的言辭,廣東方面沒有隱瞞病情,確診之後第一時間通報香港。

他說,疾控中心一直參與該名患者的診斷工作,但是病例不是通過醫生的觀察就可以立刻診斷出來,比如因爲發熱就診的患者很多,如何知道哪些是病人,那些與此無關,必須通過臨床上一段時間的診斷過程,通過各種覈對總和對症狀的確認,當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確診,通常這個過程需要幾天的時間。

但這些辯解始終迴避了最簡單事實:羅姓32歲男性患者於24日轉入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病區,即是說已確認爲疑似病例,須兩小時內上報衛生部,最遲於25至26日的全國公佈中反映出來。更何況患者12月16日晚開始出現頭痛、發熱,20日到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就診,診斷爲「右下肺炎」,並收入急診科觀察室進行隔離治療,當日已屬確認疑似。

假如不是有醫院工作人員26日向《南方都市報》「報料」,該報即日向廣東省衛生廳查證,斷不會出現省衛生廳知道事情不能拖了,有連夜口頭通報香港的行動。

《南方都市報》26日的原始報道是這樣:「昨天,本報接到廣州某大醫院工作人員報料,稱該院收治的一名病人被『確診』爲SARS。廣東省衛生廳有關負責人則向記者證實,衛生廳已經接到該院報告,確有一位羅姓患者懷疑感染SARS,但並未確診,昨晚衛生廳已報請衛生部專家組進行確認。」

「(報料人說)昨天我們醫院就召集我們開了會,說醫院有一個病人已經被確診是非典,要求大家立即做好防護準備。」該位報料人還告訴記者該名患者姓羅,男性。「但醫院沒有太大的變化,還有不少員工不知道這個消息,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病房的病人都被要求戴上口罩。」

究竟省衛生廳是26晚才報請衛生部,還是後來官方統一口徑的25日已有衛生部專家組到廣州進行確認?也不解自明了。

一如以往的,《南方都市報》率先爆了廣東省的大新聞後,翌日起被告用政府發的通稿。28日刊在頭版的是署名「司爾齊」,諧音「市27」的官樣文章。要說沒有隱瞞,又何苦對媒體祭出「緊箍咒」?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9/2930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胡錦濤爲啥要暗殺曾培炎?曾慶紅要收拾「乾兒子」(多圖) (108,365次)

3. 楊白冰動真的了!陳希同出獄上告江澤民 薄一波殺手鐧已用到盡頭(多圖) (93,776次)

4. 江澤民──中國最大貪污犯代表(內幕怵目驚心) (83,235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6.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7.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52,292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8.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9.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49,421次)

10.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11.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12. 不是玩笑!今天才發現江澤民真的很清廉(圖) (40,809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13.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14.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39,617次)

15. 派陳至立監督吳邦國!新華網今日泄露江澤民近況(圖) (38,934次)

16. 新華網泄露!江澤民要當滾刀肉(多圖) (36,366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17.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18. 一裂爲二!天外飛來石暗喻共產黨沒有救了(圖) (35,956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19.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20.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21.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22. 開心果!張召忠央視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澤民的瘡疤 (31,030次)

23. 江曾加快了竊國的腳步 胡錦濤至今敵我不分(多圖) (30,651次)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24.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5.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9,583次)

26. 農民組織搖山動地!中央緊急召開全國電話會議 (多圖) (29,201次)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7.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8,926次)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8.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8,821次)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9.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631次)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30.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8,608次)

31. 世紀轉折:法輪功的故事不遙遠 (28,585次)

32. 瞧!薩達姆被抓後,中共是怎樣被外國記者可勁兒糟蹋的(圖) (28,270次)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33.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27,838次)

34. 孔繁森常去紅燈區!人民軍隊人民怕(多圖) (27,568次)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35.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27,0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