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重慶井噴 有人「發國難財」
 
作者:陳勁松
 
【人民報消息】12月23日,重慶市開縣發生特大井噴事故。截至12月29日,官方公佈,已經有234人死亡,近千人留醫,一萬人吸染毒氣,六萬人淪爲災民,同時,大量牲畜也慘遭毒斃。這還僅僅是官方"數據"。當地村民透露,開縣小陽村全村一百多人,死剩七人;高旺村九十多人,逃出生天僅十幾人;村民曾看見公安、武警將一車車屍體運走……

重大,惡性,黑幕重重。舉世震驚!

事故引發外界一系列質疑:

爲什麼氣井開採點竟位於民衆聚居區?(事發後,民衆伏屍四野。)當鑽井到達事故多發地層時,爲什麼未做應急疏散和救援準備?(許多毫不知情的人們竟被毒氣活活悶死在家裏。)爲什麼氣井現場缺乏起碼的安全設施?(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年銷售額4000億,但事發現場卻連一件安全設備都沒有。)爲什麼救援工作遲至事發後30多小時才在"一片混亂"中展開?(當地人想施以救援,卻連防毒面具都沒有;至於幹部,"既無準備,也無能力",一個個乾瞪眼;擁有防化裝備的"人民解放軍"並未及時趕到;事發過程中,在他國同樣情形下常見的直升機,連一個影子都沒有見著!)

又是一起不折不扣的人禍!

在國務院成立的工作組中,有重慶市長王鴻舉,卻沒有市委書記黃鎮東,這證實黃鎮東可能因此下臺的傳聞。黃鎮東被排除在外,直接原因,是隱瞞事故真相。23日出事後,在黃鎮東的主導下,連續兩天,重慶當局謊稱只有8人死亡,在國際媒體大量跟進曝光之後,至25日晚,重慶當局才突然改口,承認已經死亡191人。

除隱瞞真相的劣跡之外,中南海高層的權力鬥爭,也使黃鎮東可能成爲替罪羊。原來,來自江澤民老家江蘇省的黃鎮東,隸屬"上海幫"或者"江家軍",所有升遷,皆由江澤民一手包攬。且不說在一年多的重慶市委書記任內,當地腐敗重重,災禍連連,早在其交通部長任內,就曾發生"大舜號"特大沉船慘劇,286人葬身渤海。此次,黃鎮東雖向災民"含淚道歉",卻沒有半點引咎辭職的表示。

據傳,胡溫早已對黃不滿。今年10月,溫家寶親往重慶爲民工追討被拖欠的工錢,曾當著黃鎮東的面譏諷道:天天坐在辦公室裏,怎麼能知道農民的困難?

在"輿論一律"或"輿論導向"的原則下,官方媒體對諸如重慶井噴等事故一貫採取所謂"正面報導"。口徑通常如下:"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成立或派出工作組","當地領導趕赴現場","遺體辨認工作有序展開","死難者家屬情緒穩定","災民得到妥善安置","壓井成功",云云。

真實景象卻不能見諸報端熒幕,諸如:慘不忍睹的死者,悲痛欲絕的家屬,羣情義憤的民衆,翫忽職守的貪官嘴臉,救援工作的遲鈍與混亂,現場缺乏安全設施的觸目驚心,特大慘劇的黑幕真相,等等。

如此"正面報導",唯一的"好處",是包庇了當權者,甚至利用災難,趁機爲政府歌功頌德,往當局臉上貼金。美其名曰:保持"社會穩定" ,實際上是保持當局的"權力穩定"。江澤民鼓吹"悶聲發大財" ,實際上是"發國難財" 。重慶井噴,有人又發了一筆"國難財" !

類似慘禍如果發生在民主國家,必導致大批官員辭職或罷免;各級官員必主動向社會道歉謝罪;民衆、尤其受難者家屬必以強烈情緒控訴和追究責任人;各媒體必爭相追蹤事件真相,滴水不漏,直至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如此一番折騰,才足以震懾官吏,足以警醒社會,足以減少乃至杜絕悲劇的重演。

所謂"輿論導向"或"正面報導",恰恰是隱瞞真相的另一種形式。自上而下的隱瞞,對專制社會而言,是慣性,也是本性。沒有新聞自由和輿論監督,政治上的"大鍋飯",以及這一"大鍋飯"之下的累累人禍,將註定是無法打破的堅冰。

僅今年中國礦業事故(僅上半年就製造2800冤魂),死亡人數就已超過美國的"九一一"事件。"九一一"恐怖攻擊發生後,美國上下舉國憤慨,不僅奮傾國之威,一舉搗毀兩個獨裁政權;而且立即建立起全國高度嚴密的安全預警機制,將反恐置於首位。雖然國際恐怖分子一再揚言要再度襲擊,但自"九一一"兩年多來,在美國本土,恐怖分子竟無力發動任何一起攻擊。這部分歸功於美國當局有效的預警與應急機制。

國民的權利和生命高於一切,正是美國民主制度的精髓。這種集公開與公正、普選與監督於一體的先進制度,難道不值得中國人虛心借鑑與效法?人禍中國,此時不爭,更待何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0/293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胡錦濤爲啥要暗殺曾培炎?曾慶紅要收拾「乾兒子」(多圖) (108,365次)

2. 楊白冰動真的了!陳希同出獄上告江澤民 薄一波殺手鐧已用到盡頭(多圖) (93,776次)

3. 江澤民──中國最大貪污犯代表(內幕怵目驚心) (83,235次)

4.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6.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52,292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7.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8.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49,421次)

9.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1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11. 不是玩笑!今天才發現江澤民真的很清廉(圖) (40,809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12.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13.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39,617次)

14. 派陳至立監督吳邦國!新華網今日泄露江澤民近況(圖) (38,934次)

15. 新華網泄露!江澤民要當滾刀肉(多圖) (36,366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16.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17. 一裂爲二!天外飛來石暗喻共產黨沒有救了(圖) (35,956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18.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19.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20.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21. 開心果!張召忠央視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澤民的瘡疤 (31,030次)

22. 江曾加快了竊國的腳步 胡錦濤至今敵我不分(多圖) (30,651次)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23.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4.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9,583次)

25. 農民組織搖山動地!中央緊急召開全國電話會議 (多圖) (29,201次)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6.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8,926次)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7.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8,821次)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631次)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9.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8,608次)

30. 世紀轉折:法輪功的故事不遙遠 (28,585次)

31. 瞧!薩達姆被抓後,中共是怎樣被外國記者可勁兒糟蹋的(圖) (28,270次)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32.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27,838次)

33. 孔繁森常去紅燈區!人民軍隊人民怕(多圖) (27,568次)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34.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27,079次)

高層形勢險峻!朱熔基讓江綿恆放老實點(多圖)
35. 高層形勢險峻!朱熔基讓江綿恆放老實點(多圖) (26,6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