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對溫家寶訪美的幾點評論
 
作者:胡平
 
【人民報消息】

十三億人的乘除法問題

溫家寶在訪美前接受《華盛頓郵報》的專訪,在談話中共有六次提到中國有十三億人口。12月7日在紐約接見僑界代表講話,又一次提到十三億的問題。溫家寶講出一段名言:在中國,「多麼小的問題,只要乘以十三億,就是很大的問題。多麼大的經濟總量,只要除以十三億,就會變成很小的數目。」

溫家寶的乘除法很奇怪,爲什麼對「問題」就要用乘法,對「經濟量」就要用除法呢?我們完全也可以反過來做乘除法嘛。我們完全可以說,因爲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再小的經濟量,只要乘以十三億,就會變得很大很大;再大的問題,只要除以十三億,就會變得很小很小。其實,溫家寶自己也常常反過來做乘除法,譬如說溫家寶宣稱中國的高速公路發展很快,現在已經佔全世界第二位。爲什麼中國的高速公路發展得這麼快?是中國人修建高速公路的本事特別大嗎?不是。是中國的人特別多,每個人只要爲修建高速公路出一點點力,乘以十三億,其總量就相當可觀了。衆所周知,和臺灣相比,大陸在政治、經濟、文化等許多方面都落後許多,但就是因爲大陸大,大陸的人口是臺灣的五十倍,所以大陸的綜合國力就比臺灣還要強,在國際社會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都是反過來用乘法的結果。

但是,溫家寶強調十三億,是有另外的目的。溫家寶是想說明,因爲中國的人太多,所以很多事情都不好辦。按照溫家寶,中國的經濟還不夠發展,是因爲中國的人口太多了;中國的地區差異非常大,是因爲中國的人口太多了;中國的民主遲遲不起步,也是因爲中國的人口太多了。看來,溫家寶的觀點和毛澤東正好相反。毛澤東認爲人多好辦事,溫家寶則認爲人多難辦事。乍一看去,這兩種觀點各有各的道理。就看你站在什麼角度,用什麼樣的乘除法。

溫家寶是中國的大管家,他是從管理和治理國家的角度談人口多少的利弊的。依據管理學,任何管理都有個適當規模的問題。一個國家,人太少了不好,人太多了也不好。中國的人口有十三億,無論如何,那確實是太多了。所以溫家寶的說法並不完全是強詞奪理。但是我們要反問溫家寶一句話:誰要你管十三億呢?既然十三億不好管管不好,爲什麼不分成七塊八塊呢?畢竟,國家是爲人民而存在,而不是人民爲國家而存在。怎樣做對人民有利就該怎樣去做。國家太大了管不好,就該把國家分小點。你一個總理管十三億人,力不從心,同時必然有很多仁人志士被壓制被埋沒,無法施展自己的管理才能。兩敗俱傷,何苦來哉?--除非是你權慾薰心,唯恐自己管的人還不夠多。

我倒並不是主張中國非分裂不可。我強調的是中國實行的中央集權制或曰單一制不適合中國國情,不適合中國有十三億人口這一基本國情。中國應該實行聯邦制。聽說中共當局最近有意要把現有的三十個省(包括直轄市和自治區)改成六十個省,以便於管理。但問題是,只要中國還繼續實行中央集權制或單一制,增加省份的編制就不會有多大意義。關鍵是要加強地方的自主性和自治權。省一級的官員要當地人民自己選出,而不再靠中央任免。美國就是聯邦制,美國憲法就對聯邦政府和各個州的政府的權力作出明確劃分,其中最根本的一條是,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各有各的權力來源,彼此獨立。

當然,要把中國改成聯邦制,涉及的問題還很多,限於篇幅,茲不詳論。我這裏強調的是,中國人多不能構成拒絕政治改革的理由,相反,它正好證明改革的必要。民主制聯邦制正是解決中國問題的答案。

「鄉愁」一說不妥

在紐約僑學界座談會上,溫家寶談及臺灣問題時說,「一灣淺淺的海峽,是最大的國殤,是最大的鄉愁」。從上下文看,溫家寶所說的鄉愁,應是指大陸人對臺灣的思念之情,指大陸人渴望臺灣早日迴歸祖國懷抱。但鄉愁的本意是指遊子對家鄉故土的思念。鄉愁是單向的。我們想家鄉叫鄉愁,家鄉想我們不叫鄉愁。如果你把大陸視爲中國文化的中心或母體,把臺灣視爲中國文化的邊陲或子體,那末,臺灣人渴望迴歸大陸叫鄉愁,但大陸人渴望臺灣迴歸則不叫鄉愁。鄉愁就是對迴歸的渴望。你可以說臺灣迴歸大陸,但是你不可以說大陸迴歸臺灣。你可以說「中國是臺灣最深的鄉愁」(至於說如今的臺灣人有多少懷有這份鄉愁,另當別論),但是你不可以說「臺灣是中國最深的鄉愁」。

有關溫家寶的一則小道消息

網上讀到有關溫家寶的一則小道消息:

話說「十六大」之後,溫家寶第一站到了貴州,提出去窮困的地方看看,於是到了一個最窮的地方。當地按慣例安排,地方長官陪同,前方專車引路,溫家寶表情平和,不作聲響,一副溫文之狀。至半路,溫突叫停車,說下去看看,結果,預先安排的典型沒有看,溫家寶了解了不少實際情況。整個調查期間溫家寶三次叫停,每一次都是頭也不回地走進未經「安排」的老鄉家裏或田間地頭,令地方長官尷尬不已。

據說,不少人讀到這則消息後,都對溫總理讚歎不已。當然,溫家寶能深入基層,不爲官樣文章所惑,稱得上精明強幹。但是略一思考,不能不引起我們更深的憂慮。當今中國官場,欺上瞞下,弄虛作假,早已蔚然成風,更是制度使然。身爲總理,溫家寶本該推行政治改革,以求治本之效;倘若自囿於舊體制,只憑一點小精明,又能有多大意義呢?

我們還應該繼續深入思考下去。如衆所知,專制統治者需要建造一個龐大的謊言系統,用以欺騙人民,控制人民;但與此同時,統治者又必須使自己洞察一切,免於被自己一手造成的謊言所遮蔽。精心製造信息的不對稱是極權統治的看家法寶。在《一九八四年》裏,每個房間都裝有一部閉路電視,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處在「老大哥」的監視之下。「老大哥」能看到我們每一個人,但是我們誰也不能看到「老大哥」--除了他公開作秀。我們彼此也不能在「老大哥」的監視之外互相看見。這當然是極權社會的理想狀態。現實的極權社會總不可能如此完美。首先一條,國家大,最高領導人自己根本看不過來,管不過來。因此他們不得不任命各級官員充當耳目代爲查看,他們自己則依賴於下面的彙報了解全局。但這樣一來,他們也就有可能被自己任命的下級官員所欺騙。於是就有了許許多多微服私訪的故事,有了像溫家寶「突叫停車」,「頭也不回地走進未經安排的老鄉家裏或田間地頭」的美談。

應當看到,像微服私訪,「突叫停車」一類故事,多半是專制社會的產物,封閉社會的產物(「微服私訪」還常常是影視傳播不發達的前現代社會的產物)。在開放社會,在民主社會,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有反對黨,各級政府的錯誤缺失你想看不見都不行,哪裏還用得著你費那一番心計?

問題是,如果溫家寶竟然不明白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寶貴价值和偉大意義,那是他無知;我們應該開導他。如果他分明懂得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價值和意義,但是仍然拒絕開放言論開放新聞,熱衷於使統治者自己明察秋毫而同時讓人民矇在鼓裏,那就是罪惡;那就絕不應當稱讚,而必須堅決批判,堅決反對。
  
僑學界的讚美令人啼笑皆非

溫家寶飛離紐約後,此間某些中文報紙登出不少贊溫的言論。我相信這些言論都是出自真誠,唯其如此,讀來更令人啼笑皆非。

報上寫道:「許多人說,近年來參加過幾次歡迎國家領導人隊伍,但他們從來沒有下車與民衆握手致意過,單就這一點就說明溫家寶是『好總理』。」「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學者學生聯誼會200多名學生,也表示『以前從來沒有一個總理會從下榻的飯店走出來,因此我們對他的親民作風印象很深刻。』」「紐約華人社團聯合總會會長梁冠軍說:『溫家寶這次來能夠親自走下來跟我們握手打招呼,感謝我們,我們覺得很高興,很突然,因爲新中國成立50多年來,這是第一次總理走到街上和我們握手。』」

你難道不覺得這些讚揚的話聽上去更像是諷刺嗎?因爲在民主國家,領導人走出飯店和羣衆見面,下車和羣衆握手,實在是司空見慣,家常便飯,羣衆絕不會因此就感動,就受寵若驚的。在民主國家,領導人不出來和羣衆見面握手才是特例,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羣衆是不會原諒的。如果說溫家寶肯下車和羣衆握手致意,「單就這一點就說明溫家寶是『好總理』」,那麼民主國家的領導人豈不個個都成了聖人?標準未免也太低了嘛。虧得說這些話的人還都在民主社會里生活過很多年,照理說耳濡目染,早就該有平等觀念,早就該對政府領導人和羣衆平等交往甚至取悅羣衆的表現習以爲常,見慣不經了,怎麼還能因爲溫家寶的一次下車握手就大動感情,就讚不絕口呢?這是不是有點太自輕自賤了?

其實,我們應該把這些僑學界人士對溫家寶的讚美之詞理解爲間接的批評,理解爲對其他中共領導人的批評,理解爲對整個共產黨統治方式的不滿;以前不敢公開說出來,這次有感而發,脫口而出,本心是給領導唱讚歌,殊不知無意間卻暴露了他們多年來對領導的怨氣。其實,所謂親共者,打心眼裏對共產黨領導人的評價都是很低的。因爲評價很低,期待也很低,所以一遇到只不過剛剛及格的表現就感到意外的驚喜。難道不是這樣的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1/2933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胡錦濤爲啥要暗殺曾培炎?曾慶紅要收拾「乾兒子」(多圖) (108,365次)

2. 楊白冰動真的了!陳希同出獄上告江澤民 薄一波殺手鐧已用到盡頭(多圖) (93,776次)

3. 江澤民──中國最大貪污犯代表(內幕怵目驚心) (83,235次)

4.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6. 神祕話筒!數百萬元過把癮 海軍最大的頭兒是宋祖英(多圖) (52,292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7.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8. 胡錦濤被奪權!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政變已經完成(多圖) (49,421次)

9.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1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11. 不是玩笑!今天才發現江澤民真的很清廉(圖) (40,809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12.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13. 胡錦濤,別忙攻臺灣,先佔領這裏才算是真格的!(多圖) (39,617次)

14. 派陳至立監督吳邦國!新華網今日泄露江澤民近況(圖) (38,934次)

15. 新華網泄露!江澤民要當滾刀肉(多圖) (36,366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16.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17. 一裂爲二!天外飛來石暗喻共產黨沒有救了(圖) (35,956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18.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19.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20.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21. 開心果!張召忠央視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澤民的瘡疤 (31,030次)

22. 江曾加快了竊國的腳步 胡錦濤至今敵我不分(多圖) (30,651次)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23. 不動心?難!江澤民最怕看的新聞圖片(多圖)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4.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終於鼓足了勇氣揭開遮羞布(多圖) (29,583次)

25. 農民組織搖山動地!中央緊急召開全國電話會議 (多圖) (29,201次)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6. 副總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貝卡」成功背後的驚天黑幕嗎?(多圖) (28,926次)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7. 閒聊:葛優是否還《活着》?(多圖) (28,821次)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 李肇星在線交流趣聞!被網民盯住長相猛誇後暈掉(多圖) (28,631次)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9. 貪官頭腦還真清醒 中央領導不省人事(多圖) (28,608次)

30. 世紀轉折:法輪功的故事不遙遠 (28,585次)

31. 瞧!薩達姆被抓後,中共是怎樣被外國記者可勁兒糟蹋的(圖) (28,270次)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32. 原來如此!江澤民制訂對臺新六條的尷尬原因(多圖) (27,838次)

33. 孔繁森常去紅燈區!人民軍隊人民怕(多圖) (27,568次)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34. 問啥說啥!江澤民驚懼薩達姆向美國爆大料(圖) (27,079次)

高層形勢險峻!朱熔基讓江綿恆放老實點(多圖)
35. 高層形勢險峻!朱熔基讓江綿恆放老實點(多圖) (26,6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