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薩達姆被捕 中央電視臺一片死亡氣氛 (圖)
 
作者:劉曉波
 
【人民報消息】薩達姆被捕,自由世界爲之歡呼,就連一向反對倒薩之戰的德國和法國,也於第一時間對此表示歡迎。中央電視臺的反應也足夠迅速,新聞頻道和國際頻道(4頻道)同時作了現場直播,我在家裏來回切換著看兩個頻道。

然而,兩個直播室中,一直徘徊著惋惜的氣氛,主持人的表情很凝重,特約評論員的口吻也嚴肅,臉上沒有一絲笑意,還常常藉助網民發來的提問,來強化直播的輿論導向。他們對薩達姆沒有自殺而被活捉感到遺憾,希望老薩能夠成爲「烈士」,以激勵所有追隨者的士氣,給美英聯軍和伊拉克臨管會造成更大的麻煩;他們認爲伊拉克局勢不會因此而好轉,甚至預言可能會更糟;他們也對法國和德國表示疑惑:幹嗎那麼迫不及待地表示祝賀?甚至有位評論員居然還把薩達姆稱爲「政治家」,還說什麼「走著瞧」之類的廢話。

凌晨12點之後,新聞頻道的直播結束,國際頻道仍然繼續。凌晨1點之後,剛剛直播了布什總統的電視講話,巴格達市中心就發生了一起爆炸事件,似乎驗證了他們的預言,直播室裏的氣氛頓時活躍起來,從主持人到特約評論員,他們看到電視畫面上的閃光和硝煙,臉上馬上有了笑容,似乎在壓抑了幾個小時之後,終於聽到了一個好消息。

此刻,在直播室內說什麼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表情,語言可以撒謊,但肌肉的蠕動很難撒謊。他們嘴角露出的微笑,已經把哀悼暴君薩達姆的心態袒露無遺。他們毫不掩飾地讓觀衆們看到這樣的鮮明對比,也就等於利用壟斷喉舌向國人傳遞獨裁者的心理:

每一個暴君的覆滅都是其他仍然掌權的獨裁者的噩耗;獨裁者的喉舌也自然要扮演哀悼者的角色。獨裁者及其幫兇幫閒們會馬上想到:下一個是誰?如何把這一噩耗對自己統治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而暴君的覆滅對伊拉克人民獲得徹底解放的偉大意義,對於國際反恐戰爭和世界民主化進程的的積極作用,則完全不在他們視野之內。毋寧說,獨裁者及其御用喉舌們,太願意聽到美英聯軍遭遇挫折和失敗,願意聽到巴格達不斷傳來恐怖襲擊的爆炸聲,希望哪怕是下臺的暴君也能夠長壽。而壓根不願意看到自由領袖美英的勝利,更不願意看到伊拉克人民心向自由的歡呼,看到越來越多受奴役的人民擺脫暴政,看到世界走向民主化進程的加快。

央視的名嘴們,不管你們是否願意改變仇視自由的面孔,然而,當今世界的人心所向已經註定了大勢所趨:自由是不可戰勝的,也是不怕詆譭的。在自由力量向世界擴張的進程中,薩達姆的今天就是所有頑固獨裁者的明天。正如一位網友給「挺薩專家」張昭忠的警告:「張召忠教授啊,你怎麼不像薩達姆那樣躲一躲呢?怎麼還好意思出來當專家?如果你躲起來了,又一天,我們看到你如同薩達姆被逮捕時的那個模樣,我們一定會同情你,起碼我們知道你是有羞恥感的人。」

2003年12月12日於北京家中

作者爲自由撰稿人,批評家

《觀察》〔原題:中央電視臺是暴君的哀悼者〕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6/2911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5. 詩:江山社稷之嘆 (69,647次)

6. 一張暴露江澤民現狀的宣傳畫出現在紫金城(圖) (68,88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7.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8. 一顆被關不住的心 (圖) (66,176次)

9.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10.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0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1.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4次)

12.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3.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一張莫名其妙的圖片!胡錦濤和江澤民打個平手?(多圖)
14. 一張莫名其妙的圖片!胡錦濤和江澤民打個平手?(多圖) (54,067次)

15.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6.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7.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18.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19.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0.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1.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22.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40,145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3.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4.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5.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26. 江澤民這輩子碰到了胡錦濤,真幸運!(多圖) (38,256次)

27. 廣東省舉報李長春 國務院公安部通報黃麗滿(圖) (36,655次)

28. No!掃黃不應該抓妓女也不應該抓嫖客(圖) (35,412次)

29.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0. 這個新聞對薄一波來說是個噩耗(圖) (34,892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1.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2. 有點不妙!「絕密文件」江澤民版出現在新華網上(多圖) (33,607次)

牽出江綿恆!劉金寶交代高層「同夥」十多人(多圖)
33. 牽出江綿恆!劉金寶交代高層「同夥」十多人(多圖) (33,055次)

34. 王永慶的女兒爲何被求重刑4年?(圖) (32,321次)

新華網對中科院院長的這個報導炸殘江綿恆(多圖)
35. 新華網對中科院院長的這個報導炸殘江綿恆(多圖) (32,25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