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薩達姆的長女──縮影
 
作者:茉莉
 
【人民報消息】薩達姆被捕之後,衆叛親離,昔日親朋大都變成揭露他的死敵,只有他最心愛的大女兒哈拉德多次出面爲父親鳴冤叫屈。36歲的哈拉德和她妹妹拉娜,在薩達姆政權倒臺後,帶著孩子到伊拉克的鄰國避難。目前,哈拉德幾乎就成了其父的代言人。

在哈拉德的動人描述中,被世人視爲殘酷暴君的薩達姆,是一個「充滿愛心,有寬大胸懷」的好父親。流落他鄉的女兒每天爲父親祈禱,並挺身而出爲薩達姆辯護。哈拉德認定薩達姆在被捕前被人進行了麻醉,否則她雄獅一樣英勇的父親不會那樣束手就擒,更不會說出想談判或投降這樣的話。作爲直接親屬,哈拉德表示,她不同意由一個伊拉克法庭來審理薩達姆的計劃,因爲那將使薩達姆得不到合法和公正的審判。

這看起來是人之常情。哈拉德的表現,不僅體現了父女情深,而且是在行使她正當的罪犯親屬權利。令筆者感興趣的是,在伊拉克暴君薩達姆這樣的家庭裏,作爲女兒的哈拉德和她的妹妹,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角色?

儘管薩達姆有很多和女兒們享受親情的溫馨照片,儘管女兒們發表過許多讚美父親的言辭,但無可否認的是,她們在薩達姆眼中,基本上是沒有自己獨立人格的權利的「寵物」,是薩達姆對下屬進行政治拉攏的「禮品」。一個簡單的事實:這對姐妹的丈夫因她們父親嗜殺的原因而守寡,而且無權再尋找配偶。

1982年,哈拉德才十五歲,就被父親精心包裝,當做禮物,送給薩達姆的表兄弟侯賽因做妻子。侯賽因是被哈拉德稱爲「叔父」輩的人,娶了這麼一個年輕貌美的小妻子,從此對薩達姆忠誠有加。不久,小拉娜又和姐姐一樣,被父親以同樣的方式,毫無選擇地嫁給了侯賽因的弟弟。

然而,成爲暴君的的女婿,卻是將自己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中,很難有好下場的。薩達姆的兒子烏代嫉妒妹夫被父親重視,使得一貫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薩達姆,和女婿們的嫌隙也逐漸加深。爲了逃避是非之地,侯賽因兄弟於1995年帶著妻子孩子突然叛逃至約旦,並且公佈了不利於薩達姆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一些資料。後來薩達姆公開表示原諒他們兄弟,希望他們回家。哈拉德和拉娜也苦勸丈夫和父親重歸於好。就在他們回到巴格達不久,薩達姆命令女兒們火速與夫婿離婚,兩位女婿被亂槍打死。

因爲父親的殘忍,哈拉德姐妹成了寡婦,而且不自覺地成了陷害其丈夫---孩子們的父親的幫兇。更不近情理的是,薩達姆從此不再相信女婿,堅決反對女兒們再婚。有一次,一個青年男子向哈娜表達了愛慕之心,結果被活埋至脖子,最後被人用石頭活活砸死。

對這樣一個專橫的父親,毫無獨立人格的女兒不但不反感,反而更爲崇拜依賴。這是薩達姆對女兒實行奴性教育的成功。他讓女兒們享受公主般錦衣玉食的生活,卻從不讓她們決定自己的命運。據說,有時哈拉德姐妹想張嘴發表自己的意見,薩達姆只用一個瞪眼就把她們嚇回去了。

一方面,這兩位女兒是深宮「寵物」,在父權至上的家庭裏,她們是被剝奪婚姻權利的可憐女人;但另一方面,她們仗著父親的專制霸權,在伊拉克人民面前,又儼然是至高無上的「主子」。據說哈拉德和拉娜帶著她們的9個孩子,曾經生活在擁有100個房間的總統府裏。她們有專車,有專門定製的漂亮衣服,還有無數奴僕,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無聊之餘,兩姐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和朋友們開著豪華轎車到街上游蕩,大聲辱罵那些窮人。

筆者因此想起南非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庫切的一篇小說《內陸深處》。這部小說有一位叫瑪格達的女性,那也是一位暴君的女兒。瑪格達是布爾人白人,屬於荷蘭殖民者的後裔。她的父親是一個白人牧場主,經常肆無忌憚地欺負地位低下的黑人。作爲在封閉家庭失去自由的女兒,瑪格達深感男權社會的壓迫。終於有一次,她看到父親強姦黑人的妻子,止不住憤怒,奮起打死了父親。

雖然這種以暴易暴的行爲並不可取,但這位白人暴君的女兒捍衛了她自己和黑人的人格尊嚴。比較起來,薩達姆的女兒,完全無視她們的父親對伊拉克人民犯下的殺戮罪行,是不知自由和人格尊嚴爲何物的可憐蟲。

〔原題:暴君的女兒:既是寵物又是主子〕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2/2921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法輪功歡迎溫家寶抵華府 中國總理突然表現反常 (多圖)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開集體煉法輪功 高層會議江胡幾乎攤牌釀成流血事件(多圖) (137,448次)

3. 江澤民是怎樣幹掉王寶森和李志綏的? (112,252次)

4. 馬屁歌「走進新時代」新版本傳遍大陸 (74,463次)

5. 大陸流行貪官謠 (多圖) (71,839次)

6. 一張暴露江澤民現狀的宣傳畫出現在紫金城(圖) (68,889次)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7. 近日動態!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導致高層失控(多圖) (68,750次)

8. 江澤民和喬石的新一輪軍內之戰(圖) (65,683次)

9. 爲「監禁」中的溫家寶開窗 (圖) (60,991次)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10. 嘖嘖!江澤民利用央視對胡錦濤大發嫉火(多圖) (56,697次)

11. 解放軍總參老幹部來信籲胡溫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彈劾陳至立 教育殺手給江外甥大開方便之門(圖) (54,326次)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13. 前趙紫陽祕書談溫家寶 (一) (圖) (53,211次)

14. 雜文:冷漠的中國 (51,672次)

15. 強暴就這樣發生了!──中國佳麗關琦獲得世姐總決賽季軍 (圖) (50,005次)

16. 江澤民你跑不了!調查報告及部分物證清單(圖) (49,630次)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17. 賈慶林驚阻胡錦濤安撫 八大政治花瓶衝破阻力發出吼聲(多圖) (49,464次)

18. 江家幫民調中全軍潰敗 劉淇陳良宇薄熙來黃麗滿僅得百分之八(多圖)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19.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決!劉湧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圖) (48,029次)

20. 新華網這則消息透露上海幫正在激戰胡錦濤(圖) (45,966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21.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幅報導陳文英色情間諜案 (多圖) (43,737次)

22. 曾慶紅弟妹全升少將 江家幫緊抓手中槍 (42,717次)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23. 中南海驚現東宮小朝廷 三十八軍正成江氏禁軍 (多圖) (42,266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24. 小笑話:江澤民的兩次經典誤會(圖) (40,470次)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25. 小笑話:王冶平越體貼老江越害怕(圖) (40,145次)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26. 溫家寶訪美 呂朝暉赴華盛頓向各界呼籲 (圖) (40,120次)

27. 錢其琛的罩頂黑髮爲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圖) (39,982次)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28. 小笑話:江澤民的聽力(圖) (39,302次)

29. 江澤民這輩子碰到了胡錦濤,真幸運!(多圖) (38,256次)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0. 薩達姆的長女和江澤民的長子(圖) (36,068次)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1. 小笑話:江澤民最背氣的幾次超級行動(圖) (35,523次)

32. No!掃黃不應該抓妓女也不應該抓嫖客(圖) (35,412次)

33. 江胡一場惡戰!薄熙來能否從遼寧省長升省委書記(圖) (34,971次)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 薩達姆被抓!中共召開緊急會議 高層打成一鍋粥(多圖) (34,672次)

35.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網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圖) (33,47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