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致新聞工作者:把你的手放在左胸
 
【人民報消息】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中國記者形象的文章,面對着一大堆材料和心中的一大筐感觸,卻因爲沒有一個觸點的存在而感到窒息與苦悶。「把你的手放在左胸」,是西祠版上一個網友的名字,在上《電視採訪學》講到記者的素質這一節時,老師提到了它,並且還很認真地做了這樣的一個動作。說實話,我很激動,我找到了我需要的那一個觸點。我不止一次地在心裏默默地對自己說:把你的手放在左胸,倘若我是一個大腕級別的記者,那麼我就可以說:中國記者,把你的手放在左胸!

據美國報紙編輯委員會發布的新聞可信度的調查結果表明;73%的美國人對充斥媒體的大量新聞越來越懷疑。甚至一位婦女對調查人員說:如果你要成爲一個好人的話,那麼你就不會是一名好記者!

如果你硬要認爲那是外國的調查,該反省的是美國記者,與咱們無關!那麼你可能暫時孤陋寡聞了。

來自《新民週刊》的消息,香港記者連續五年社會地位下降,香港一月二日公佈的調查發現,在過去五年,香港新聞工作者的社會地位和自我形象均有下降,在香港市民在97年和2001年的調查評估中,記者是唯一有顯著下降的職業,更具諷刺意味的是記者自我形象的評價更爲地下!

先別得意,大陸新聞界決不是風景這邊獨好,在〈新聞天地〉2001中國傳媒大事記裏,假新聞竟然榜上有名,「一會兒是貧寒徹骨的老嫗原來富可敵國,一夜之間身價12億美元;一會兒是新加坡男青年「兩隻腰子」不翼而飛;忽然又是上海灘擬建三百層、可住10萬人的「通天塔」;又忽然,好端端的省級理科狀元一閃念淪爲劫匪……」〈新民週刊〉。「許多假新聞都是市場利益驅動的產物。一些媒體自降品格,譁衆取寵,製造賣點,完全不顧新聞媒體作爲社會公器的基本規則,這比記者的無知還可恥!」〈新聞天地〉這樣評價到。

尊敬的記者,當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對媒體這個傳播中介開始懷疑時,當記者的社會地位甚至是自我評價都顯著下降時,當假新聞已經成爲一種現象開始蔓延時,我們是否難辭其咎?

作爲學新聞的學生,作爲將來將要去做記者的人,我和我的同學常常感到苦澀與困惑。在課堂中,在實習中,我們常常看到或者聽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就在那節課上,我們討論記者責任和良知的問題,講到了「記者與紅包」的有償新聞,和 「記者應該救人嗎?」 的道德評價。其中,老師舉例某電視臺《七旬老人流浪街頭》的連續報道:在千家萬戶都進入夢鄉的時候,有一位被子女「拋棄」的74歲的老人正在街頭流浪,然後是一組老人在霓虹燈下淒涼的身影的鏡頭。第二天的報道是;老人依然在流浪,老人的兒女還沒有出現。第三天的報道:終於有一位好心的男子把老人接回了家,還有當地的某某組織對老人的關心和照顧。記者得出結論:我們這個社會是多麼需要互相關愛!的確,記者在報道中應該不參與新聞事件本身,可是記者難道不是這社會的一分子,他所呼喚的關愛與他本身的行爲是多麼自相矛盾啊!

在「防火防盜防記者」、「像蒼蠅一樣的記者」、「三條灰狼一條狗,還有記者一隻手」已經成爲口號的今天,在別人眼裏:我們做好人與做好記者已經可能矛盾的時候,我們的記者是否應該捫心自問:我是否曾經拿過別人的紅包?我是否曾經受了利益的驅動而違反了新聞的遊戲規則?我是否還具有記者所必須有的社會責任感和良知?

把你的手放在左胸:沉默一分鐘,你會感覺責任和良知的所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5/2403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小笑話:宋祖英的腳有多大(圖) (32,821次)

4.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5. 賈慶林升官黨校放日本黃片 薄熙來當政黨課變按摩(多圖) (31,284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7.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8.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9.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0.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1. 江澤民急聘三名家教時!警察讓刑事犯扒法輪功女學員的褲子 (29,329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2.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3.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4.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5.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6.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7.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18.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19.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0.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1.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2.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3.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4.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5.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26. 陳良宇喊「江總書記萬歲」 無人響應老江尷尬萬分(圖) (25,014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7.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28.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29. 109個黨組織彈劾賈慶林賀國強下臺 傳單罵江澤民搞個人崇拜登峯造極(多圖) (23,871次)

30.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1.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2.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3. 接近江澤民就沾晦氣!姚明再遭「零分」尷尬 (圖) (23,068次)

34. 爲免鄧力羣十六大出噪音 羅幹提前將其「雙規」(圖) (23,014次)

35. 太子黨充斥中共十六大──「金正日」落選候補中委 (多圖) (22,74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