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聞工作者:把你的手放在左胸
 
2002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中國記者形象的文章,面對着一大堆材料和心中的一大筐感觸,卻因爲沒有一個觸點的存在而感到窒息與苦悶。「把你的手放在左胸」,是西祠版上一個網友的名字,在上《電視採訪學》講到記者的素質這一節時,老師提到了它,並且還很認真地做了這樣的一個動作。說實話,我很激動,我找到了我需要的那一個觸點。我不止一次地在心裏默默地對自己說:把你的手放在左胸,倘若我是一個大腕級別的記者,那麼我就可以說:中國記者,把你的手放在左胸!

據美國報紙編輯委員會發布的新聞可信度的調查結果表明;73%的美國人對充斥媒體的大量新聞越來越懷疑。甚至一位婦女對調查人員說:如果你要成爲一個好人的話,那麼你就不會是一名好記者!

如果你硬要認爲那是外國的調查,該反省的是美國記者,與咱們無關!那麼你可能暫時孤陋寡聞了。

來自《新民週刊》的消息,香港記者連續五年社會地位下降,香港一月二日公佈的調查發現,在過去五年,香港新聞工作者的社會地位和自我形象均有下降,在香港市民在97年和2001年的調查評估中,記者是唯一有顯著下降的職業,更具諷刺意味的是記者自我形象的評價更爲地下!

先別得意,大陸新聞界決不是風景這邊獨好,在〈新聞天地〉2001中國傳媒大事記裏,假新聞竟然榜上有名,「一會兒是貧寒徹骨的老嫗原來富可敵國,一夜之間身價12億美元;一會兒是新加坡男青年「兩隻腰子」不翼而飛;忽然又是上海灘擬建三百層、可住10萬人的「通天塔」;又忽然,好端端的省級理科狀元一閃念淪爲劫匪……」〈新民週刊〉。「許多假新聞都是市場利益驅動的產物。一些媒體自降品格,譁衆取寵,製造賣點,完全不顧新聞媒體作爲社會公器的基本規則,這比記者的無知還可恥!」〈新聞天地〉這樣評價到。

尊敬的記者,當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對媒體這個傳播中介開始懷疑時,當記者的社會地位甚至是自我評價都顯著下降時,當假新聞已經成爲一種現象開始蔓延時,我們是否難辭其咎?

作爲學新聞的學生,作爲將來將要去做記者的人,我和我的同學常常感到苦澀與困惑。在課堂中,在實習中,我們常常看到或者聽到一些「不合理」的事情。就在那節課上,我們討論記者責任和良知的問題,講到了「記者與紅包」的有償新聞,和 「記者應該救人嗎?」 的道德評價。其中,老師舉例某電視臺《七旬老人流浪街頭》的連續報道:在千家萬戶都進入夢鄉的時候,有一位被子女「拋棄」的74歲的老人正在街頭流浪,然後是一組老人在霓虹燈下淒涼的身影的鏡頭。第二天的報道是;老人依然在流浪,老人的兒女還沒有出現。第三天的報道:終於有一位好心的男子把老人接回了家,還有當地的某某組織對老人的關心和照顧。記者得出結論:我們這個社會是多麼需要互相關愛!的確,記者在報道中應該不參與新聞事件本身,可是記者難道不是這社會的一分子,他所呼喚的關愛與他本身的行爲是多麼自相矛盾啊!

在「防火防盜防記者」、「像蒼蠅一樣的記者」、「三條灰狼一條狗,還有記者一隻手」已經成爲口號的今天,在別人眼裏:我們做好人與做好記者已經可能矛盾的時候,我們的記者是否應該捫心自問:我是否曾經拿過別人的紅包?我是否曾經受了利益的驅動而違反了新聞的遊戲規則?我是否還具有記者所必須有的社會責任感和良知?

把你的手放在左胸:沉默一分鐘,你會感覺責任和良知的所在!


 
分享:
 
人氣:10,4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