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國家的三個謊言──中國未來若干年面臨的根本性挑戰
 
【人民報消息】中共16大已經結束,美國之音22日引用《紐約時報》專欄評論員曾經擔任駐華記者的紀思道的文章說,中國未來若干年面臨的根本性挑戰,在於這個國家的三個謊言。

文章說,第一個謊言是中國共產黨人這個說法。與其說中國領導人是共產黨人,不如說他們是法西斯,因爲他們用龐大的國家控制部門來管理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系,並用軍事力量來壓制反對派。

即將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發表社論說,中國的獨裁體制仍然缺乏透明性。人們對於中國真正的權力掌握在誰手中有各種不同的猜測,這本身就說明了中國政治存在的問題。中共的實用主義使規則可以隨需要而變化,歷史也可以被顛倒,而共產黨不管是宣稱代表無產階級還是代表企業家,總是佔據裁定什麼是「真理」的地位。如果有一天中國的思想觀點和人員職位的真實含義都不需要揣摩和推測的話,那將是真正可喜的進步。

紀思道的文章說,中國第二個謊言是中國有了新的領導人。胡錦濤等人不是領導者,而只是謹慎的跟隨者。胡錦濤曾管理過中國最貧困的兩個地區──貴州和西藏,但是卻沒有留下任何政績。實際上他在貴州任何事情都沒有做。

文章說,第三個謊言是新領導人這個星期開始就任。實際上,真正的權力短時期內還會集中在江澤民手中。江澤民在今後幾年中仍然會通過他的親信掌握權利槓桿。文章說,很難想像今後幾年政府會有什麼大膽舉措。中國面臨巨大的挑戰,尤其是銀行危機的風險和失業工人的抗議,但是政府只會儘量維持現有體系,而不會進行深刻的改革。

美國《時代》週刊說,儘管上海市在昔日的法租界附近爲江澤民修建了一棟三層樓的新住宅,但江澤民不大可能安靜地過上退休生活。《時代》週刊說,胡錦濤可能要多年以後才能成爲中國真正的領導人。他可能會在今後通過排擠江澤民的親信來確立自己作爲新領導人的地位,正如中國政壇過去十幾年來的例子一樣。與此同時,如果他不能擺脫江澤民的影子,就難以在政治改革方面採取任何新的舉措。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23/2399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小笑話:宋祖英的腳有多大(圖) (32,821次)

4.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賈慶林升官黨校放日本黃片 薄熙來當政黨課變按摩(多圖) (31,284次)

7.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8. 九常委亮相!羅幹被介紹是黑社會老大 驚得外國記者目瞪口呆(圖) (30,810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9.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10.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1.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2.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3.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4.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5.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6.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7.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8.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19.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0.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1.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2.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3.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4.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6.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27. 陳良宇喊「江總書記萬歲」 無人響應老江尷尬萬分(圖) (25,014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8.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0. 109個黨組織彈劾賈慶林賀國強下臺 傳單罵江澤民搞個人崇拜登峯造極(多圖) (23,871次)

31.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3.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4. 至今生命垂危!江澤民被抬下飛機返京 (23,417次)

35. 接近江澤民就沾晦氣!姚明再遭「零分」尷尬 (圖) (23,0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