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的三個謊言──中國未來若干年面臨的根本性挑戰
 
2002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16大已經結束,美國之音22日引用《紐約時報》專欄評論員曾經擔任駐華記者的紀思道的文章說,中國未來若干年面臨的根本性挑戰,在於這個國家的三個謊言。

文章說,第一個謊言是中國共產黨人這個說法。與其說中國領導人是共產黨人,不如說他們是法西斯,因爲他們用龐大的國家控制部門來管理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系,並用軍事力量來壓制反對派。

即將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發表社論說,中國的獨裁體制仍然缺乏透明性。人們對於中國真正的權力掌握在誰手中有各種不同的猜測,這本身就說明了中國政治存在的問題。中共的實用主義使規則可以隨需要而變化,歷史也可以被顛倒,而共產黨不管是宣稱代表無產階級還是代表企業家,總是佔據裁定什麼是「真理」的地位。如果有一天中國的思想觀點和人員職位的真實含義都不需要揣摩和推測的話,那將是真正可喜的進步。

紀思道的文章說,中國第二個謊言是中國有了新的領導人。胡錦濤等人不是領導者,而只是謹慎的跟隨者。胡錦濤曾管理過中國最貧困的兩個地區──貴州和西藏,但是卻沒有留下任何政績。實際上他在貴州任何事情都沒有做。

文章說,第三個謊言是新領導人這個星期開始就任。實際上,真正的權力短時期內還會集中在江澤民手中。江澤民在今後幾年中仍然會通過他的親信掌握權利槓桿。文章說,很難想像今後幾年政府會有什麼大膽舉措。中國面臨巨大的挑戰,尤其是銀行危機的風險和失業工人的抗議,但是政府只會儘量維持現有體系,而不會進行深刻的改革。

美國《時代》週刊說,儘管上海市在昔日的法租界附近爲江澤民修建了一棟三層樓的新住宅,但江澤民不大可能安靜地過上退休生活。《時代》週刊說,胡錦濤可能要多年以後才能成爲中國真正的領導人。他可能會在今後通過排擠江澤民的親信來確立自己作爲新領導人的地位,正如中國政壇過去十幾年來的例子一樣。與此同時,如果他不能擺脫江澤民的影子,就難以在政治改革方面採取任何新的舉措。


 
分享:
 
人氣:11,4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