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16大和新班子的特點看中國政局
 
【人民報消息】被吹的天花亂墜的中共十六大終於落幕。這次大會開成了一次江澤民最後表演個人權力慾的大會。江不但不給新領導胡錦濤一點表現的機會,而且在政治報告中妄自尊大,欲與馬列毛鄧比高下,甚至把鄧小平趙紫陽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績通通攬到「三個代表」的名下。江通過繼續強佔軍委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添插親信、把「三個代表」硬塞進黨章等,從組織路線到政治路線把黨代會變成了江繼續操控黨的寡頭定奪會。

不知胡錦濤心裏怎樣想的。直到11月15日下午,新老班子會見出席黨的十六大的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時,江澤民仍然搶在胡錦濤前發表「重要講話」。胡不得不再次屈就,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在江的陰影下,大會整個程序是黑箱操作,反民主傾向一覽無遺。候選人員早在幕後敲定,十二億人民、六千多萬黨員、2400多名代表及1300多名中外記者一起受到愚弄。黨代表與會議期間「六四」受難者的致函和衆多上訪者的聲音是絕對隔絕的。會議期間,各大中文網站和主要的英文電視臺也受到干擾。江甚至把政治體制改革強行定義爲加強黨的領導,令人哭笑不得。

由此產生的新班子有什麼特點?會對中國政局起到什麼影響呢?

首先,江的人馬在9名政治局常委中至少佔了5名,這從組織上嵌制了胡錦濤溫家寶進行任何重大新舉措的可能性。

其次,新班子揹負着江澤民留下的嚴重「政治經濟後遺症」。江在組織上控制新政治局常委主要是害怕自己家族腐敗被清查和重大冤案的重新審定,如六四血案和殘酷鎮壓法輪功等。讓賈慶林、黃菊這樣的腐化分子佔位子,目的是明顯的:賈慶林、黃菊出於自身的利益決不敢動江綿恆,吳官正紀委書記等「再正」也是少數。讓曾慶紅、羅幹這樣的涉及到江時期的血案的人佔位子,目的也是明顯的:如果胡錦濤等在退休「大老」喬石李瑞環等支持下要翻六四的案和爲法輪功平反,那麼,曾慶紅、羅幹會爲自己利益而堅持江定的錯案。但在新形勢下,江腦袋搬不搬家,天下變不變色,可能屆時連賈慶林、黃菊、曾慶紅、羅幹也身不由己的。新班子在經濟上也面臨着金融危機、失業、城鄉差距、財政赤字等一付爛攤子。

再其次,新班子呈清一色理工科背景,其中清華背景的就有4名。倒不是說會數理化不好,但缺乏法律、管理、政治學和經濟方面的訓練的領導人往往思想不夠開闊,對民意決定政策、對政治民主,對自由準則和權力制衡等都可能有理解和認識上的困難。尤其對大跨度的改革可能缺乏勇氣和魄力。

最後,新班子都是從49年後歷次政治運動中摸爬滾打上來的,從中積累的大都是明哲保身等消極經驗。與老一輩革命家相比,新班子成員的提升不完全考功勳和政績,而大都靠元老的親睞和提拔。他們很容易走入習慣的保守政治。

從中共的歷史上看,至少要經歷兩三屆全會,新班子才能擺脫舊班子的影響,建立和穩定自己的權力基礎。因此,無論從江澤民的陰影還是從新班子自身的缺陷看,新班子很難在短時間內有突破性的見樹。老百姓美好的盼望可能不會通過新班子立即實現。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8/2392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4.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7.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9. 美國漁民發現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魚的人魚(圖) (30,228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10.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1.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2.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3.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4.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5.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6.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7.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8.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9.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20.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1.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2.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3.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4.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5.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6.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7.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8.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9.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30.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1.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2.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3.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4.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5.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