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醫界怪象:穿白大褂「農民工」
 
網文
 
【人民報消息】到這家醫院快半年了,這個平均年齡只有32歲的年輕科室既往的平靜、祥和終於被打破了,3名07-08年畢業的碩士研究生憤怒聲討科室主任、醫教部後,含着辛酸、委曲的淚水走了,消失在污濁的北風中。

醫生這個稱呼無論如何也沒法跟「農民工」、「流浪漢」聯繫起來,但是,在醫療界的現實中,一支由年輕醫生組成的「農民工」正不斷發展、龐大。

醫界「民工」知多少?

到這時我才明白,平日裏甜甜地叫着「老師」,文靜敬業的小夥子和姑娘們是手握臨床醫學碩士學位、醫師資質證書,卻未在任何醫療機構註冊,除微薄薪水外無任何保障的,與農民工毫無二致的「醫生」:實在不敢想像,一家醫學院附屬醫院,一家國家級三級甲等醫院竟敢如此違反《勞動法》和《執業醫師法》!

詫異之餘,我詢問了科室其它年輕醫生,結果令我目瞪口呆:15名年輕醫生中,除4名博士和1名「關係特殊」的碩士外,全部與離去的醫生一樣,都是2006-2008年畢業的外科學、腫瘤學碩士,他們都有個共同的特徵:非法行醫!

事實求是地,他們都具有非常好的條件和素質,具備成爲一名醫生甚至優秀醫生的所有潛質,都具有國家衛生部頒發的資質證書。但是,他們都未在這家「大型教學醫院」所在地衛生、勞動機構註冊和備案。依照我國《衛生法》、《執業醫師法》,他們都屬於非法行醫,與這家醫院一起構成了違法主體。

據小弟弟、小妹妹們介紹,他們都是醫院以「美好前途」爲誘餌招進來時,試用期結束後都以「待編」等名義拖延。等到大限將至(取得醫師資質後,如果兩年內未註冊,將吊銷資質),醫院和科室會「提醒」他們「回老家註冊」或乾脆介紹他們到附近社區醫院「花錢註冊」。但他們的「註冊地」卻不可能爲其提供任何保障,他們永遠也不可能獲得晉升。據介紹,附近的一家小醫院就爲我院「註冊」了12名碩士和3名博士。如果光看花名冊,這家社區醫院堪稱「國家級」。

超半數醫生「非法行醫」絕非我科特色。據年輕醫生們介紹,全院650餘名醫生中,有280餘名同類人員。而在年輕醫生中,「非法行醫」者超過50%.而這些當代「流浪大軍」中,主力是畢業2年內的碩士研究生和畢業4年內的本科生。

難道僅僅是這家醫院膽大包天嗎?

我詢問了以前工作過的幾家醫院,等到的結論除比例、人員成份有所區別外,大同小異!

這一醫界「新氣象」讓我想起了前不久發生在北大一院的「非法行醫治死教授案」,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原因造就了醫界「農民工」,是什麼力量讓大醫院如此賊膽包天?

醫院、民工各「辛酸」

「存在即合理」,依照我國法律和道德,醫院只能如此解釋。但在現實中,受過高等教育,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醫院主管部門和領導們的解釋卻遠非這麼簡單,它們開出的「病因」爲:

一、醫院需要年輕醫生;

二、醫院沒有編制,無法爲年輕醫生註冊;

三、醫院需要長期考察年輕醫生;

四、年輕醫生需要鍛練;

五、醫院經費緊張。

理由不計其數,但沒一家醫院提到被錄用醫生最基本的待遇和保障,也沒人提到幾乎人人都知道的或聽說過的《勞動法》、《執業醫師法》,也沒人會承認非法行醫。

那麼,「民工」們又如何評價呢?

一、醫院不爲年輕醫生註冊可將醫生待遇控制在極低水平;

二、不爲醫生註冊就可以不提供「五險一金」;

三、以「註冊」爲名控制年輕醫生;

四、不給有資質的碩、博士研究生註冊是醫院和「老闆」的需要;

五、趕走一波再騙一波。

我不忍心追問年輕醫生們,也不願意觸及其最深的痛楚。或許,他們內心的憤怒與痛苦遠不止這些。

看到這裏,可能很多人要問: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和省/市屬醫院不光是醫學水平的代表,是依法執業、依法行醫的楷模,也是在各級衛生部門直接領導下,勞動部門密切監督下的,它們知不知道正在成爲各大醫院主力的「流浪大軍」、「醫界民工」呢?

某市衛生局、勞動與社會保障局的朋友們的解釋未必具有代表性:

一、大醫院的領導都在衛生廳局有職務,通常是握有實權的副職;

二、軍隊和武警部隊醫院主要由軍區/武警部隊衛生部和總後衛生部負責,他們管不了,也不敢管;

三、1999年以來不具備招生資格的地方和軍隊/武警醫學院校違規招收的數目驚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這一「歷史遺留問題」目前還說不清;

四、目前的公立醫院仍是「自謀生路」,政府沒給醫院錢,憑什麼去管人家?

看到醫院日新月異的面貌,撥地而起的幢幢高樓,週會、月會上永恆不變的「經濟主題」和「2009年突破XX億」的目標,我在想,這裏面又包含了多少醫界「流浪漢」的辛酸與血淚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30/5152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國過渡政府祝賀《九評》發表五週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19次)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3.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56,620次)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4.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47,990次)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5.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44,278次)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6.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43,714次)

新唐人進入時代華納589頻道(圖)
7. 新唐人進入時代華納589頻道(圖) (41,986次)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8.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37,022次)

人算不如天算!引渡條約爲江量身度造(多圖)
9. 人算不如天算!引渡條約爲江量身度造(多圖) (36,388次)

差點見閻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竊遭算計 (多圖)
10. 差點見閻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竊遭算計 (多圖) (35,998次)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11.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35,452次)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12.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35,393次)

13. 與賈慶林握手 祕魯國會主席臉色大變(圖) (34,382次)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14.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33,385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15.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32,901次)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16.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32,182次)

17. 萬里和中央黨校年輕教授的最新談話 (30,171次)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18.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29,635次)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19.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9,597次)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0.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9,536次)

21. 頭髮脫落兩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262次)

22. 大陸新流行順口溜:2009年大事記 (28,111次)

23. 炸窩了!中共說後果難估量 (27,802次)

24.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08次)

25. 江澤民元神在唐朝時的一段歷史 (26,966次)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6.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6,414次)

27. 小笑話:中國訪民不喜歡美國總統訪華(圖) (26,187次)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28.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25,419次)

29. 小笑話:江曾在習近平面前爭功 (24,348次)

30. 上當了!對照白宮和中共對歐巴馬講話的譯文(上) (24,224次)

小笑話:我居然握到了賈慶林主席的手(圖)
31. 小笑話:我居然握到了賈慶林主席的手(圖) (24,162次)

圖片證明  老江當年可沒這麼糊塗(圖)
32. 圖片證明 老江當年可沒這麼糊塗(圖) (24,159次)

33. 小花絮!歐巴馬訪華第一站牽中共鼻子 (24,095次)

薄熙來近日不在新華網瞎掰哧了(圖)
34. 薄熙來近日不在新華網瞎掰哧了(圖) (23,556次)

35. 新華網編輯沒有不神經衰弱的(多圖) (23,29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