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蝸居》的熱播和停播(圖)
 
夏小強
 

《蝸居》海報
【人民報消息】「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找不到我的家。在人來人往的擁擠街道,浪跡天涯。我身上揹着重重的殼,努力往上爬,卻永永遠遠跟不上飛漲的房價。給我一個小小的家,蝸牛的家,能擋風遮雨的地方,不必太大。給我一個小小的家,蝸牛的家,一個屬於自己溫暖的,蝸牛的家。」

這首鄭智化的《蝸牛的家》是十幾年前的一首流行歌曲,沒想到如果讓現在中國城市中艱辛掙扎的買房族聽起來,還是感同身受,所不同的是,當前的城市房價已比十幾年前上漲了幾十倍。

同時,這首《蝸牛的家》也可以作爲在全國熱播卻又被停播的電視連續劇《蝸居》的內容簡介和主題曲。

電視連續劇《蝸居》的熱播和停播都是一種必然。

《蝸居》的熱播,是因爲其對當前社會現實的真實描述引起了廣大觀衆的共鳴,「兩個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在工作了七、八年後,每個月如果不吃不喝不消費,省下所有的錢,可以在這座大都會的郊區,買一平米的房子。」

劇中所描述的官商勾結,權色交易,以及在房價高漲的社會背景下,殘酷社會現實對普通人生活和愛情的衝擊,以及中國地產界血腥內幕的冰山一角的透露,都吸引着觀衆的心。因爲它講述的就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老百姓的疾苦辛酸。不怪有人說:「只要作家有勇氣,只需要把中國社會所發生的事情真實的記錄下來,就是一部優秀的作品。」

《蝸居》的停播,也是一種必然。近日,中國《上海證券報》《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4家報紙因報導了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消息,被國家新聞出版部門認定是「虛假」新聞,責成報社對相關責任人作出理。因爲它透露了「中國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這個真實的數據。

《蝸居》的熱播和上述情況類似,更何況劇中還有涉及官商勾結爲拆遷釘子戶製造血案的內容,觸及到當前遍及全國的暴力拆遷的敏感問題,這是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政府需要的不是像《蝸居》這樣的影視作品和文藝,政府需要的是「春晚」式的主旋律,讓全體民衆在歌舞昇平的幻象中,醉生夢死,忘記痛苦和煩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28/515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國過渡政府祝賀《九評》發表五週年 (105,964次)

2.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77次)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3. 天!這張圖片16年後才曝光(圖) (56,672次)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4. 一張沒銷燬的圖片!趙紫陽面前的江…(圖) (48,093次)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5. 薩馬蘭奇和江澤民都是克格勃(多圖) (44,387次)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6. 大搜羅!軍委主席江澤民駭人聽聞的政績 (多圖) (43,770次)

新唐人進入時代華納589頻道(圖)
7. 新唐人進入時代華納589頻道(圖) (42,059次)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8. 傳李鵬病重 江已提前準備屎盆子(圖) (37,069次)

人算不如天算!引渡條約爲江量身度造(多圖)
9. 人算不如天算!引渡條約爲江量身度造(多圖) (36,437次)

差點見閻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竊遭算計 (多圖)
10. 差點見閻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竊遭算計 (多圖) (36,068次)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11. 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全文(圖) (35,578次)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12.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35,468次)

13. 與賈慶林握手 祕魯國會主席臉色大變(圖) (34,444次)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14. 胡錦濤注意到沒,這變化對你非同小可(多圖) (33,442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15.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譚(圖) (32,951次)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16. 拳賽爭霸 祕密中的更可怕祕密 (多圖) (32,320次)

17. 萬里和中央黨校年輕教授的最新談話 (30,230次)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18. 驚心動魄!新華網四天的網照(多圖) (29,684次)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19. 兩眼失神頭頂假髮!周永康被逼上井岡(圖) (29,659次)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0. 誰說文強這算官場一絕(圖) (29,588次)

21. 大陸新流行順口溜:2009年大事記 (28,178次)

22. 炸窩了!中共說後果難估量 (27,854次)

23.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63次)

24. 江澤民元神在唐朝時的一段歷史 (27,033次)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5. 奧巴馬中國行 風雨交加(圖) (26,482次)

26. 小笑話:中國訪民不喜歡美國總統訪華(圖) (26,251次)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27. 一組轟動世界的系列圖片給中國人的啓示(多圖) (25,464次)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8.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4,923次)

29. 小笑話:江曾在習近平面前爭功 (24,412次)

30. 上當了!對照白宮和中共對歐巴馬講話的譯文(上) (24,287次)

31. 小花絮!歐巴馬訪華第一站牽中共鼻子 (24,174次)

薄熙來近日不在新華網瞎掰哧了(圖)
32. 薄熙來近日不在新華網瞎掰哧了(圖) (23,608次)

33. 新華網編輯沒有不神經衰弱的(多圖) (23,353次)

34. 法國記者預感中國社會正醞釀着突變和鉅變 (22,986次)

國際起訴江澤民 震盪中直機關(圖)
35. 國際起訴江澤民 震盪中直機關(圖) (22,8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