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默默地祈禱 我的生母能「復活」
 
(美國)司馬璐
 
【人民報消息】一九一九年,我出生在中國江蘇省海安縣。海安原是屬於泰州縣的一個大鎮,爲蘇北水陸交通的要樞。

海安有一位著名的紳士韓國鈞,又名紫石,前清舉人出身,曾任東北外交特派員,山東和江蘇省長,又曾多次主持江蘇水利建設,後退休還鄉。他屬於國民黨早期的反對黨進步黨,支持過袁世凱。袁死後他和國民黨的高層人脈關係也很廣泛。一九四○年,中共的陳毅和劉少奇都先後到過海安,稱韓國鈞爲德高望重的政界前輩,執禮甚恭,並將海安改爲「紫石縣」,以表崇敬。中共在海安召開蘇北臨時參政會時,恭請韓國鈞蒞臨指導。一九四二年韓國鈞逝世,「紫石縣」又改爲「海安縣」。

馬氏宗祠不認我

我自幼姓馬,初名馬元福。後來改名馬義,再後來又用了「司馬璐」這個筆名從事寫作,所以也有人以爲我是姓司馬的。我六歲時父母雙亡,留下我和一位十三歲的姐姐。當時我家的住宅很大,母先逝,三個月後,父親還未斷氣的時候,所有鎮上和附近姓馬的,都搬進我家來了。他們把我家的產業和所有貴重值錢的東西,差不多都搶光了。姓馬的互相打架,無日無之。我的奶媽爲了保護我,也被人打傷了。

姓馬的人中也有「溫和派」,在他們協商之下,留下一小部份家財給我和我的姐姐生活,並由另一家貧窮的叔叔照顧我們。我的這位叔叔待我們不錯,不過,由於他的經濟能力有限,我只受到兩年私塾和三年小學教育,姐姐在父母去世前也讀過一些書。我在十一歲時就做雜貨店學徒獨自謀生,也開始了我的流浪生涯。當學徒工辛苦不要緊,最難忍受的是老闆和老闆娘的打罵和不准我偷閒看書。有一次,老闆娘罵我;「小雜種,你也配讀書,給我滾出去!」

我回家把經過告訴姐姐,她哭了。我已經開始懂一點事,追問姐姐爲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她才開始透露了我的身世。

姐姐說:「我們家本來是很富有的,父母過世以後,家產差不多都被姓馬的分光了。」

我說:「那一年伯伯叔叔們在我們家搶啦,搬啦,打架啦……到底爲了什麼呢?」

姐姐說:「他們那些宗親說,我們這一家姓馬的『無後』,所以凡是姓馬的都可以到我們家分家,佔有一份我們家的家產。」

我說:「我們不是有你和我嗎?怎麼可以說『無後』呢?」

姐姐說:「我是女的,按祠堂(在封建時代的中國,祠堂的權力很大,他等於一姓的族長,有權裁決同族之間的一切糾紛)的規矩,有女沒有男,就算是『無後』了。」

未婚生子,生母自殺

我接着緊張地問:「我不是男的嗎?」

姐姐看着我,遲疑了好一會,才慢吞吞地吐出五個字:「你是抱來的。」說完,姐姐轉過頭又哭了。

姐姐又給我看過父親逝世時的「訃文」,在我的名字上面有「螟蛉子」三個字。在中國舊社會的倫理關係中,「螟蛉子」就是「養子」的意思。

這是姐姐第一次道出我的身世之謎。在這以前,我和別家孩子吵架時,他們都罵我「野雜種」,這時我開始悟到,他們可能早就聽說過我的身世的祕密了。

我既不是馬家的親生兒子,我是從哪兒來的呢?姐姐只能告訴我:「你是從育嬰堂(孤兒院)抱來的。」我問她我是怎樣來到這個世界的,她就不能回答了。

我童年也和別的孩子一樣貪玩,頑皮。有一晚在當地的徐春來茶葉店中,和別的小朋友捉迷藏,在追纏中扭傷臂腕,茶葉店立即請來醫生治療,也爲此我和該店小老闆徐展堂成了童年好友,每當他聽到有人對我有侮辱性的語言,就非常氣憤不平。他後來用了多年時間爲我「尋根」。一九四一年冬,我一度回到海安,我們暢談通宵,他就我的身世作了認真的查訪和考證,對我講述了以下的真情。

我的生父叫陸省文而,海安一位著名醫生,生母崔氏,是海安一個大戶崔家之女。陸省文而當時等於是崔家的家庭醫生,常在崔家出入,把崔家小姐「誘姦成孕」,以後就生下了我。在當時的中國社會,未婚生子的少女被認爲有辱家門,自己也覺得見不得人。我的生母當時還是個十七歲的少女,在憂懼中誕生了我以後,旋即吞金自殺。崔家把我送進了「育嬰堂」,也全家搬出海安。不久馬家就從「育嬰堂」領養了我。

馬家也是海安大戶,有一個女兒(也就是我的姐姐),沒有兒子,所以急於領養一個男孩子。我一入馬家,擁有封建權威的「馬氏祠堂」就緊急會商宣佈,因爲我不是馬家人,永遠不能進「馬氏祠堂」。

我的馬家父母實際上等於我的養父母,整日夜都雙雙躺在床上抽鴉片煙。由於外間傳說這馬家太有錢了,周圍姓馬的都等着這一家主人快死,後來就是我六歲時親眼所見的,姓馬的爆發一場「內戰」,混戰一團。

這就是我的童年時代,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我認識過的我的「家」。

父子相見,心照不宣

如果說,我的誕生,我的生母崔氏爲我而自殺是一場悲劇,那麼這一場馬氏宗親奪產便是一場鬧劇和醜劇。我的身世中悲劇是第一幕,鬧劇和醜劇是第二幕。其後我和生父見過一次面,那又是第三幕。

由於童年好友徐展堂詳細談了我的身世,所以我準備去拜祭我生母的墳墓。就在這時,不知是否有人故意作的安排,我的一位馬家堂兄弟請我到他家吃飯。這一天我去了,主人說:「沒有外人,都是自己家裏的人。」經介紹,我的天,一位年約五十歲的中年人,竟是陸省文而先生(他雖然是我的生父,我只能這樣稱呼他)。我終於和他見面了,當時我笑不出,哭不出,心裏很亂,外表上又要裝得少年老成,若無其事,這親父子見面的一幕,是喜是悲?是悲喜交集?是激動還是冷靜?那種複雜的心情真難以形容。我們四目相對時,我很不自在。他看着我,我看着他,兩對眼睛開始對話。我仔細看,我的身材和五官同他完全一樣,肯定我是他這個模型中打造出來的。我心裏想:「他就是我的生父,絕對沒有錯,我已見到生父了。」他對我談話的態度溫和,體貼,關心,不斷向我碗裏夾菜,囑咐我留心身體等等,我感到他是一位仁慈的父親。我們談話時,彼此都沒有勇氣揭開這個祕密──我們的父子關係。他稱我「馬先生」,我稱他「陸先生」。更有趣的是,他要他的孩子叫我「舅舅」。他續娶的填房也姓馬,所以我們彼此的稱呼都很滑稽,別人也在竊竊而笑。這一天(也可以說這一世),我們親父子相聚三個小時,然後在「陸先生」,「馬先生」的相喚中說了聲「再見」。所以這一幕父子相見,勉強可說是一幕喜劇。

這次海安之行,一想到生母,我就覺得自己是個罪人,沒有我,她決不會死。我又想到我的奶媽,沒有她的奶水哺育我,我是活不了的。我想要哭,想要叫,我要和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一樣,需要親情,需要父母的愛。

我一生從沒有見過我的生母。我來到這個世界,她走出這個世界。她付出自己青春的生命,生下我這個兒子,便和我天人永別了。陸省文而先生,你雖是我的生父,可是我一想到生母的死,我就恨你。我曾經想去生母的墳墓前痛痛快快地哭一場,後來知道她的墳墓已無影無蹤了。

感懷身世,我曾寫了以下幾句:

吾母爲吾生,吾母爲吾死;
父子相逢時,心中亂如絲!

我是一個地球人

一九四一年以後,我再沒有回過海安。我從此飄泊天涯,在全世界流浪了超過一個甲子(六十年)。每當朋友向我訴說他們的鄉愁時,我總覺得,他們的故事,對我是很陌生的。

當我寫自己的回憶錄時,正在讀一本英文寫的傳記《ANGELA'S ASHES》,作者FRANK McCOURT,曾獲得普立茲獎,這本傳記的卷頭語是:「WHEN I LOOK BACK MY CHILDHOOD,I WONDER HOW I MANAGED TO SURVIVE AT ALL。」我一回顧我的童年就感到驚奇,我是怎樣活過來的。

中國是我出生的地方,我是一個私生子,從小便是個孤兒,從小流浪。我童年的災難,使我一輩子痛恨這個不合理的中國社會。家庭的愛,社會的愛,國家的愛,都離我很遠。我在自生自滅中長大,叫我何處去尋根?又叫我何處去認祖呢?

我生來就是一個亂世中國的孤兒!

我希望現代的中國兒童不再遭遇像我一樣的悲慘命運。我是在那樣一個社會環境下逐步成爲一個左傾少年的。

我現在作爲一棵野生植物,活得自由自在。

我現在是一個自由人,我屬於這個世界,我也擁抱這個世界。

我現在是一個地球人,我的國籍是「地球」,這個地球任我逍遙!待我不薄!

我默默地祈禱,我的生母能「復活」……但是,這不過是一個遊子的夢,永遠不可能成爲事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9/2394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這張照片揭示了李瑞環被迫下臺的原因(圖)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聯手逼退江澤民之內幕 (多圖) (33,287次)

3. 七中全會神祕舉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圖) (32,436次)

4. 布什直覺吃烤肉的不是江澤民 傳聯邦調查局正根據錄像祕密查證 (多圖) (32,045次)

5. 王懷忠四百五十餘萬元買通當今中國第一號人物的胞妹江澤慧(多圖) (31,706次)

6. 江綿恆十六大上暗示江澤民全退(圖) (30,988次)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7. 軍方將領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廣告成絕妙諷刺(多圖)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國共產黨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圖)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9. 十六大前我獲得了一個真實而令人震驚的消息(多圖) (30,186次)

10. 泄密!江澤民危在旦夕 賈慶林黃菊上調泡湯(多圖) (30,030次)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11. 小笑話:老江在十六大表決前的最後一招兒(多圖) (29,213次)

12. 骨子裏發虛的新政治局常委羅幹(多圖) (28,988次)

13. 與江澤民有關的兩個女人將進入政治局(多圖) (28,868次)

14. 看這張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圖) (28,452次)

15. 萬名老傢伙曾擬七一天安門示威 宋平鄧力羣等發信逼老江下臺(多圖) (28,359次)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16. 十六大現場報道:江澤民提出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多圖) (27,639次)

17. 一石激起千層浪!江家幫霸佔核心層引發中國政局動盪 (27,429次)

18. 政治局與江澤民打擂臺 李瑞環留任十六大(圖) (27,211次)

19. 劉曉慶昨夜死了──她死於無數流氓之手 (圖) (26,871次)

20. 賈慶林!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圖) (26,691次)

21. 哪個應該留任?李瑞環與江澤民(多圖) (26,634次)

22. 冥冥之中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操縱着人的命運 (圖)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3. 十六大政常委驚爆黑馬 尉建行證實江公子要被立案調查 (多圖) (25,955次)

24.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開戲哭咧哆嗦(多圖) (25,909次)

25. 一張非常耐人尋味的照片(圖) (25,687次)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6. 十六大圖片新聞──江澤民淚灑開幕式 (多圖) (25,346次)

27. 中國人上了江澤民的大當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8. 朱熔基、李瑞環、江澤民爲何整天黑着臉? (多圖) (24,707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單向世界透露一個信息:中共即將崩潰! (24,265次)

30. 陳希同五萬字上書翻案 朱小華上訴被駁回 (圖) (23,682次)

31. 新當選的中共十六大中紀委和中央委員名單(多圖)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鐵定能當大會祕書長的曾慶紅先挨一棒(多圖) (23,581次)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33. 中國發生的事情!江澤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圖) (23,493次)

34. 小笑話:朱熔基替江澤民小孫子選擇職業 (23,483次)

35. 至今生命垂危!江澤民被抬下飛機返京 (23,41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