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我默默地祈祷 我的生母能「复活」
 
(美国)司马璐
 
【人民报消息】一九一九年,我出生在中国江苏省海安县。海安原是属于泰州县的一个大镇,为苏北水陆交通的要枢。

海安有一位著名的绅士韩国钧,又名紫石,前清举人出身,曾任东北外交特派员,山东和江苏省长,又曾多次主持江苏水利建设,后退休还乡。他属于国民党早期的反对党进步党,支持过袁世凯。袁死后他和国民党的高层人脉关系也很广泛。一九四○年,中共的陈毅和刘少奇都先后到过海安,称韩国钧为德高望重的政界前辈,执礼甚恭,并将海安改为「紫石县」,以表崇敬。中共在海安召开苏北临时参政会时,恭请韩国钧莅临指导。一九四二年韩国钧逝世,「紫石县」又改为「海安县」。

马氏宗祠不认我

我自幼姓马,初名马元福。后来改名马义,再后来又用了「司马璐」这个笔名从事写作,所以也有人以为我是姓司马的。我六岁时父母双亡,留下我和一位十三岁的姐姐。当时我家的住宅很大,母先逝,三个月后,父亲还未断气的时候,所有镇上和附近姓马的,都搬进我家来了。他们把我家的产业和所有贵重值钱的东西,差不多都抢光了。姓马的互相打架,无日无之。我的奶妈为了保护我,也被人打伤了。

姓马的人中也有「温和派」,在他们协商之下,留下一小部份家财给我和我的姐姐生活,并由另一家贫穷的叔叔照顾我们。我的这位叔叔待我们不错,不过,由于他的经济能力有限,我只受到两年私塾和三年小学教育,姐姐在父母去世前也读过一些书。我在十一岁时就做杂货店学徒独自谋生,也开始了我的流浪生涯。当学徒工辛苦不要紧,最难忍受的是老板和老板娘的打骂和不准我偷闲看书。有一次,老板娘骂我;「小杂种,你也配读书,给我滚出去!」

我回家把经过告诉姐姐,她哭了。我已经开始懂一点事,追问姐姐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她才开始透露了我的身世。

姐姐说:「我们家本来是很富有的,父母过世以后,家产差不多都被姓马的分光了。」

我说:「那一年伯伯叔叔们在我们家抢啦,搬啦,打架啦……到底为了什么呢?」

姐姐说:「他们那些宗亲说,我们这一家姓马的『无后』,所以凡是姓马的都可以到我们家分家,占有一份我们家的家产。」

我说:「我们不是有你和我吗?怎么可以说『无后』呢?」

姐姐说:「我是女的,按祠堂(在封建时代的中国,祠堂的权力很大,他等于一姓的族长,有权裁决同族之间的一切纠纷)的规矩,有女没有男,就算是『无后』了。」

未婚生子,生母自杀

我接着紧张地问:「我不是男的吗?」

姐姐看着我,迟疑了好一会,才慢吞吞地吐出五个字:「你是抱来的。」说完,姐姐转过头又哭了。

姐姐又给我看过父亲逝世时的「讣文」,在我的名字上面有「螟蛉子」三个字。在中国旧社会的伦理关系中,「螟蛉子」就是「养子」的意思。

这是姐姐第一次道出我的身世之谜。在这以前,我和别家孩子吵架时,他们都骂我「野杂种」,这时我开始悟到,他们可能早就听说过我的身世的秘密了。

我既不是马家的亲生儿子,我是从哪儿来的呢?姐姐只能告诉我:「你是从育婴堂(孤儿院)抱来的。」我问她我是怎样来到这个世界的,她就不能回答了。

我童年也和别的孩子一样贪玩,顽皮。有一晚在当地的徐春来茶叶店中,和别的小朋友捉迷藏,在追缠中扭伤臂腕,茶叶店立即请来医生治疗,也为此我和该店小老板徐展堂成了童年好友,每当他听到有人对我有侮辱性的语言,就非常气愤不平。他后来用了多年时间为我「寻根」。一九四一年冬,我一度回到海安,我们畅谈通宵,他就我的身世作了认真的查访和考证,对我讲述了以下的真情。

我的生父叫陆省文而,海安一位著名医生,生母崔氏,是海安一个大户崔家之女。陆省文而当时等于是崔家的家庭医生,常在崔家出入,把崔家小姐「诱奸成孕」,以后就生下了我。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未婚生子的少女被认为有辱家门,自己也觉得见不得人。我的生母当时还是个十七岁的少女,在忧惧中诞生了我以后,旋即吞金自杀。崔家把我送进了「育婴堂」,也全家搬出海安。不久马家就从「育婴堂」领养了我。

马家也是海安大户,有一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姐姐),没有儿子,所以急于领养一个男孩子。我一入马家,拥有封建权威的「马氏祠堂」就紧急会商宣布,因为我不是马家人,永远不能进「马氏祠堂」。

我的马家父母实际上等于我的养父母,整日夜都双双躺在床上抽鸦片烟。由于外间传说这马家太有钱了,周围姓马的都等着这一家主人快死,后来就是我六岁时亲眼所见的,姓马的爆发一场「内战」,混战一团。

这就是我的童年时代,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我认识过的我的「家」。

父子相见,心照不宣

如果说,我的诞生,我的生母崔氏为我而自杀是一场悲剧,那么这一场马氏宗亲夺产便是一场闹剧和丑剧。我的身世中悲剧是第一幕,闹剧和丑剧是第二幕。其后我和生父见过一次面,那又是第三幕。

由于童年好友徐展堂详细谈了我的身世,所以我准备去拜祭我生母的坟墓。就在这时,不知是否有人故意作的安排,我的一位马家堂兄弟请我到他家吃饭。这一天我去了,主人说:「没有外人,都是自己家里的人。」经介绍,我的天,一位年约五十岁的中年人,竟是陆省文而先生(他虽然是我的生父,我只能这样称呼他)。我终于和他见面了,当时我笑不出,哭不出,心里很乱,外表上又要装得少年老成,若无其事,这亲父子见面的一幕,是喜是悲?是悲喜交集?是激动还是冷静?那种复杂的心情真难以形容。我们四目相对时,我很不自在。他看着我,我看着他,两对眼睛开始对话。我仔细看,我的身材和五官同他完全一样,肯定我是他这个模型中打造出来的。我心里想:「他就是我的生父,绝对没有错,我已见到生父了。」他对我谈话的态度温和,体贴,关心,不断向我碗里夹菜,嘱咐我留心身体等等,我感到他是一位仁慈的父亲。我们谈话时,彼此都没有勇气揭开这个秘密──我们的父子关系。他称我「马先生」,我称他「陆先生」。更有趣的是,他要他的孩子叫我「舅舅」。他续娶的填房也姓马,所以我们彼此的称呼都很滑稽,别人也在窃窃而笑。这一天(也可以说这一世),我们亲父子相聚三个小时,然后在「陆先生」,「马先生」的相唤中说了声「再见」。所以这一幕父子相见,勉强可说是一幕喜剧。

这次海安之行,一想到生母,我就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没有我,她决不会死。我又想到我的奶妈,没有她的奶水哺育我,我是活不了的。我想要哭,想要叫,我要和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一样,需要亲情,需要父母的爱。

我一生从没有见过我的生母。我来到这个世界,她走出这个世界。她付出自己青春的生命,生下我这个儿子,便和我天人永别了。陆省文而先生,你虽是我的生父,可是我一想到生母的死,我就恨你。我曾经想去生母的坟墓前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后来知道她的坟墓已无影无踪了。

感怀身世,我曾写了以下几句:

吾母为吾生,吾母为吾死;
父子相逢时,心中乱如丝!

我是一个地球人

一九四一年以后,我再没有回过海安。我从此飘泊天涯,在全世界流浪了超过一个甲子(六十年)。每当朋友向我诉说他们的乡愁时,我总觉得,他们的故事,对我是很陌生的。

当我写自己的回忆录时,正在读一本英文写的传记《ANGELA'S ASHES》,作者FRANK McCOURT,曾获得普立兹奖,这本传记的卷头语是:「WHEN I LOOK BACK MY CHILDHOOD,I WONDER HOW I MANAGED TO SURVIVE AT ALL。」我一回顾我的童年就感到惊奇,我是怎样活过来的。

中国是我出生的地方,我是一个私生子,从小便是个孤儿,从小流浪。我童年的灾难,使我一辈子痛恨这个不合理的中国社会。家庭的爱,社会的爱,国家的爱,都离我很远。我在自生自灭中长大,叫我何处去寻根?又叫我何处去认祖呢?

我生来就是一个乱世中国的孤儿!

我希望现代的中国儿童不再遭遇像我一样的悲惨命运。我是在那样一个社会环境下逐步成为一个左倾少年的。

我现在作为一棵野生植物,活得自由自在。

我现在是一个自由人,我属于这个世界,我也拥抱这个世界。

我现在是一个地球人,我的国籍是「地球」,这个地球任我逍遥!待我不薄!

我默默地祈祷,我的生母能「复活」……但是,这不过是一个游子的梦,永远不可能成为事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1/19/2394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这张照片揭示了李瑞环被迫下台的原因(图) (39,049次)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2. 中共元老及政常委联手逼退江泽民之内幕 (多图) (33,287次)

3. 七中全会神秘举行 第四代接班已成定局(多图) (32,436次)

4. 布什直觉吃烤肉的不是江泽民 传联邦调查局正根据录像秘密查证 (多图) (32,045次)

5. 王怀忠四百五十余万元买通当今中国第一号人物的胞妹江泽慧(多图) (31,706次)

6. 江绵恒十六大上暗示江泽民全退(图) (30,988次)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7. 军方将领不再提「江核心」 巨幅广告成绝妙讽刺(多图) (30,566次)

8. 九名新常委一亮相!中国共产党就正式陷入了危局!(图) (30,290次)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9. 十六大前我获得了一个真实而令人震惊的消息(多图) (30,186次)

10. 泄密!江泽民危在旦夕 贾庆林黄菊上调泡汤(多图) (30,030次)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11. 小笑话:老江在十六大表决前的最后一招儿(多图) (29,213次)

12. 骨子里发虚的新政治局常委罗干(多图) (28,988次)

13. 与江泽民有关的两个女人将进入政治局(多图) (28,868次)

14. 看这张照片之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图) (28,452次)

15. 万名老家伙曾拟七一天安门示威 宋平邓力群等发信逼老江下台(多图) (28,359次)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16. 十六大现场报道:江泽民提出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多图) (27,639次)

17. 一石激起千层浪!江家帮霸占核心层引发中国政局动荡 (27,429次)

18. 政治局与江泽民打擂台 李瑞环留任十六大(图) (27,211次)

19. 刘晓庆昨夜死了──她死于无数流氓之手 (图) (26,871次)

20. 贾庆林!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图) (26,691次)

21. 哪个应该留任?李瑞环与江泽民(多图) (26,634次)

22. 冥冥之中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操纵着人的命运 (图) (26,239次)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3. 十六大政常委惊爆黑马 尉建行证实江公子要被立案调查 (多图) (25,955次)

24. 六日老江扯喉高歌 正式开戏哭咧哆嗦(多图) (25,909次)

25. 一张非常耐人寻味的照片(图) (25,687次)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6. 十六大图片新闻──江泽民泪洒开幕式 (多图) (25,346次)

27. 中国人上了江泽民的大当 (25,093次)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8. 朱熔基、李瑞环、江泽民为何整天黑着脸? (多图) (24,707次)

29. 政治局常委新名单向世界透露一个信息:中共即将崩溃! (24,265次)

30. 陈希同五万字上书翻案 朱小华上诉被驳回 (图) (23,682次)

31. 新当选的中共十六大中纪委和中央委员名单(多图) (23,635次)

32. 今日立冬!铁定能当大会秘书长的曾庆红先挨一棒(多图) (23,581次)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33. 中国发生的事情!江泽民去吃烤肉的同一天(图) (23,493次)

34. 小笑话:朱熔基替江泽民小孙子选择职业 (23,483次)

35. 至今生命垂危!江泽民被抬下飞机返京 (23,41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